一加一 (记录于2016年9月21日,关于儿童对算术认知性质的认知,亦即“meta-cognition of arithmetic cognition”)

今天带儿子去看医生,路上的一次讨论值得记一下。

“妈妈,你非常粗心,连一加一都会做成三。” 他又开玩笑。知道我丢三落四,现在经常提醒我看看对他来说重要的东西(比如ipad)有没有忘在哪里,路上没事干可以看的后备书有没有放在包里。

“如果一加一做成了三,那我首先要怀疑这个人会不会做数学,会做数学出现错误和不会做数学是不同的......”

看他将信将疑,我继续解释,“六十九加七十三和一加一用到的数学能力是不同的。至少一到九的加法要靠对math facts的记忆,大数字加法就需要操作这些facts了,容易出现计算错误。这些数学事实没记好,很难说这个人会加法而只是粗心。”

接下来我们的话题就转到了眼前的帝国大厦了,说好爸爸来的时候带他上去一次。

看完医生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他忽然很认真的对我说,“妈妈,我忘了一加一等于几了。”

“什么?那你还会做加法吗?” 我以为他又回到了刚才的问题。

“我忘了一加一等于几,但我还记得一加二等于几,我还记得二加二等于几,我还记得一加三等于几......” 他更认真了。

“什么?这怎么可能?不知道一加一等于几,你怎么知道二是个什么东西......”

他的表情忽然轻松起来,让我意识到我上钩了。原来他是在质疑记忆math facts跟数学能力的关系,以至于“两种数学能力”的说法。

“妈妈,这说的就是‘僵死教条’对不对?”

“哪里看来这个词的呢?” 这个词听上去年代好久远。

“十万个为什么里面的.....” 家里还真有好几版十万个为什么,有我小时候最初看的那一版。我的母亲每出一版都会收藏,哪怕在我长大以后。

“Math facts不是‘僵死教条’呀。” 他终于彻底暴露了意图。

我很开心他会让另一个人自己去探索,然后看到自己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