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亚军】您采访的对象不在服务区,请稍后再拨
26岁的蒋龙与30岁的蒋龙之间的一次对谈。
—蒋龙你好,今天的采访可以随意一些,想到什么聊什么。
“你好你好,你是四年之前的我吧,还采访上我自己啦?”
——对呀,这个节目四年之后还在办呢,真好,没想到你又来参加了。这次你的搭档是谁,还是张弛吗?
“嗯,这次也是他想来。”
——他还那么好哭吗?
“还真别说,张弛今年成长了,有大人样了,我都没想到,和四年之前相比,他更能受力了,也能帮我分担很多东西,让我喘口气。”
——真好,你们还是很默契吧。
“对,在舞台上我们都能预判到对方的动向,这是很幸福的时刻,有一些只有我们之间才能碰撞出的的火花。”
——听上去你们比之前更加熟悉彼此了,这些年你们的合作多吗?
“有几次,这两年会稍微多一些。”
——聊聊参加这次比赛的感受吧。
“结果不是太尽如人意,但是这次回来总体来说还是挺开心的,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补偿吧。”
——和自己聊天也这么官方啊,补偿,怎么补偿?
“这个不能剧透,以后你就知道了。”
——挺好的,看上去四年后你能做到的事情更多了。
“对,三十岁没那么可怕,不用太焦虑。”
——你说这次是张弛提出要回来的,为什么呢,你们聊过这件事情吗?
“他说想和我再演一次,确实这个舞台对我们来说,也比较特别吧,有很重要的意义。”
——你的想法呢?
“一开始没想过要回来,后来也是想着需要这么一次机会学学新东西,积蓄一些力量。”
——再聊聊作品吧,今年你们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了吗?遇到了哪些困难?
“今年和张弛一起做了一个伯牙子期的故事,也结合了一些我们个人的经历和体验,虽然过程比较艰难,但是这个作品我还是挺喜欢的。完成度没那么高的就不说了吧,这几年过去,观众的喜好也变了,现在一个节目时长要二十分钟,你敢想吗,之前的经验没法用到这次来,不太明确努力的方向,所以也经历了一些探索的过程,只不过刚摸到一点门道就结束了,还是有点遗憾没有留下更多的好作品吧。”
——重新回到这个舞台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很忐忑,不知道和观众的连接还在不在,自己喜欢的东西大家还认不认可,今年赛制比较残酷,所以压力也挺大的。这次和四年前参赛,还有……上一次回来助演的感觉都不太一样,不过这次和张弛一起会好一些,我们之间的默契和信任也更进一步了。”
——问个尖锐点的问题,今年后悔来吗?说实话。
“不后悔,真的,我和张弛之间,还有我们和喜剧之间,都需要这么一个机会。而且也确实学习到一些东西,对喜剧有一些新的判断,挺好的。”
——今年你会用什么词来形容你和张弛之间的关系?你们算是朋友吗?
“搭档吧,知音。对于我来说,他是不可替代的,有他在身边我会很安心,有心理上可以依赖的人,你知道不是一个人在单打独斗,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没那么难捱。”
——觉得自己和他这四年有什么变化吗?
“首先我肯定是沉淀了一些,有些想法也发生变化了,张弛……他更加的活开了,爱尝试新鲜事物,也挺好的,我替他高兴。要说变化的话,我觉得我们在对方面前都更加毫无保留了,也更勇敢了。”
——你觉得这是好事吗?
“算吧,经历了一些事情才会有改变,目前我认为这些改变还都是正向的,在对方面前感觉到自在是很难得的体验。”
——所以这四年你们之间发生了一些事情?
“……对。”
——好事坏事?
“都不是。”
——关于这件事,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嗯,要有耐心,要坚持,要相信他,也要相信我们。”
——还有吗?看你的表情像是有话没说完。
“想了一下还是不说了,你俩命里有这么一回,躲不掉的。事儿来了就挺着吧,你擅长这个。”
——你们之间在经历了这件事之后关系有发生变化吗?
“某种程度上是的,我们之间差别太大了,各方各面,简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也许只有共同经历这些才能走到今天,我觉得现在很好,我们也算是找到了一种,新的共存模式吧。”
——你害怕过吗?
“你指什么?”
——你知道,别跟自己装傻。
“其实没有,等待会有点难熬,但是我了解他。只不过有些时候还是会,有点孤独吧。”
——你现在还会感到孤独吗?
“当然,孤独是永恒存在的,你和我,选择的这条路就是很孤独,但是有他懂我,会好很多。”
——还记得四年前节目结束的时候你问他的问题吗,四年后的你得到想要的答案了吗?我现在有时候还是猜不透他的想法。
“我认为,对,我已经解开那个谜底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他其实没那么难懂。”
——你学会接受自己的软弱和不足了吗?
“这么深刻,我四年前就开始想这些了吗?嗯,还是要允许有一些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发生,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人类,拼命努力也还是会有做不到的事儿,有些东西不能强求,但是搭档之所以是两个人,就是因为可以一起做到一个人做不到的,可以试着更依赖他一些,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他老劝我哭,我哭不出来就替我哭,我慢慢发现对别人暴露自己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事情,你毕竟不是超人。但是也需要一个过程吧,我也还在努力。”
——听你的话,感觉你俩的关系比我想象的还要深。
“挺好的,好成这样我都有点害怕了。”
——害怕什么?
“你能懂吧,这么好下去可咋办,有一天没这么好了咋办,有时候犯寻思。”
——岁数长了生存焦虑还这么严重呢。
“是吧,我也感觉我有点,可能还是软弱,是不是暴露得太多了,节目结束之后我也想了很多。”
——也不是坏事儿吧,而且应该对自己诚实。我觉得还是相信你们,然后勇敢点儿。
“嗯,有道理。”
——还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相信自己,注意身体,按时吃饭,好好睡觉,睡不着也躺着,然后,放平心态吧,虽然很难,别心急,这个世界还是很好玩的。兜里备着点糖什么的,别让人惦记。对了,让张弛别再点米未门口的那家炒饼了,我都要吃吐了。”
——哎呦我天,四年后还开着呢。
“可不是吗,极限之夜的味道,一寻思都反胃。”
——对未来有什么展望吗?
“长期的,有一些,一步步来吧。短期的话,希望有个戏能早点上。”
——是你俩合作的戏吧。
“这都猜到了?也是,我最了解我自己。”
——看你表情就知道了。最后一个问题,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还挺满意的,没啥可说的。你呢,我是你想象中三十岁的样子吗?”
——差不多吧,我相信自己,其实也没想过那么远的事情,先过好当下吧。而且既然张弛还在你身边,就不会太坏。
“对。”
——辛苦了,祝你的理想都能实现。
“谢谢,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