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éjà vu

没想到能把日记写成连载。三天前在上一篇日记里说到「想在出租车里盯着前车的尾灯」的时候,是因为不知道为什么那条路让我想起了在广州的一条路,几天后我来到广州,从地铁口出来,站在路面上的第一眼我发现,这就是那天在脑海里闪回的那条路。

这是在广州我最喜欢的一个街区。满地都是餐饮店,都是踏踏实实的真餐饮店,和那种靠营销和打卡红起来的店不一样,招牌上就写着「实惠」「美味」,忙碌的员工,半夜十一点还有半店吃饭的人,带着一种「顾盼自豪」。四年后第一次回来,中间隔着三年疫情,发现竟然还有大半的店依旧屹立不倒,可见其味道有多好。

不过虽然街区依旧,我却好像不一样了。在旧日记中灰暗、无处落脚的城市,显得拥挤、温馨、处处充满生活趣味。记忆中非常遥远,每次都令人疲倦不堪的从高铁站到市区的路程,竟然只有半个小时。不敢相信地确认了好几次,真的只有半个小时。以前觉得无处可去的学校周围,现在却只是走在其中就能想象出美好的日常生活图景。

虽然走在其中,风景都无比熟悉。旧日重现,我却不再是从前的我了。

Sometimes life brings you full circle to a place you have been before just to show how much you have g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