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所要确认的事情 2021/1/22

这几天在补傲骨贤妻,其中S1E20左右,说到了Will和Alicia互相确认心意(或者说是Will在确认)。回头想想,在每一集充斥着sustained, overruled的间隙,也不忘描述Will的单相思。

回顾这段单相思的起点,是K的一句“你们怎么了,他都不再看你了。”K在前面几集说过,让Alicia不要再玩这种高中生恋情的花招,她作为一名神之调查员,对这份感情有着很低的预期。Will在一次案子中,拼尽筹码,最后却没有保住客户8个月的身孕,在办公室正黯然神伤,Alicia安慰了他,用了最普通的一句“你已经拼尽全力”,却不料引吻上身,后来又鬼使神差地幡然醒悟,回归家庭去了。过后的几集,Will和Alicia的几次通话都暗示了他们应该解决这一困境。

但其实他俩并不处在同一困境中:Will之困在于Alicia已婚的身份,以及律所中沸沸扬扬的八卦,他想Alicia尽早脱身婚姻桎梏。Alicia之困在于她甩不脱对于未竟暧昧对象的好感,虽然理性上她不会离婚,却也不能拒绝地太快太猛,她还需要Will的支持获得律所的工作,另一方面她和Will在大学时候是确有遗憾的。

这里K提到的眼神的转变就发生在这一阶段,细想真的非常高中生。在和暗恋之人有所暗示之前,你可以尽情望向他,四目交接也是温柔地互相揣测心意,但是在急切想要进入下一阶段时,却要尽力避免眼神接触,是一种对未来的不确定,同时尽可能隐藏自己的内心。眼神所要确认的事情,是希望现在不要发生的事情。

在感情里,也许没有什么比信任二字更脆弱与珍贵。Alicia的出圈名言就说过,不要跟我搞浪漫。检察官老公英俊潇洒,对家庭百般呵护,却在法庭上被人一一数落不齿之事。网友们大部分认为Alicia会选择离婚,但平民阶级实在是误会了Alicia如今追求的,已经不是尽善尽美的婚姻,而是Florrick这个姓氏,以及由此带来的优势,比如知名度,比如会获得特定客户的垂怜(这一点Cary就追不上),比如从检察系统里获得的人脉。豆瓣网友戏称这一部剧注定不会有Will的浪漫结局,因为名字不叫The Good First Love。只要Alicia一天不放弃Ms.Florrick这个头衔,她就不会离开家庭的烂摊子。

Will在之后一集,面对Diane的质询,郁闷地在办公室里捶胸顿足。律所让新入职的律师竞争,她也在让两位男士竞争,Will在利用前检察官夫人的关系网时,Alicia也在利用合伙人的暧昧关系搞事业。这一点来说,他们并不是什么相辅相成的工作关系。

电视剧把Will这个角色诠释得过于专情,仿佛要去当谁的救世主一般,Peter就现实多了,从不惧与妻子对视,而且往往是Alicia先败下阵来洗洗睡了。除了案情的跌宕起伏,这条情感线牵动着观众的心,不过只凭Kalinda这一句话,我就不禁悲从中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