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写博客再次伟大

最近生活中最大的转变之一是我重新拥有了考虑写点什么的余裕。

现在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在电脑前面,打开编辑器写上几个小时才罢休。通常我的猫这时就会跑到我面前来躺着,观察我,或者给自己舔毛,这是我与它默契的陪伴模式。 最近在看芒果的离婚综艺《再见爱人2》,节目组播出了其中一对香港夫妻嘉宾几年前的录像。女方lisa在镜头前对丈夫艾威说:希望真的可以在下一世重遇你。 我一直没有办法对任何人或事许下下一世的诺言,不是抗拒,而是觉得没有这个几率。当诺言变成一种许愿,哪怕愿望再美好,也不再是承诺。我也暂时没有许愿下辈子能与谁重逢的冲动,唯独有的是希望我的猫能在去世后有机会回到我身边。其实也是钻了同类物种相似习性的空子,只要再遇到一只脾性相近的猫我就可以欺骗自己他回来了,反正双方都不可验证。

今天早上甚至迫不及待和好友分享了体验writefreely简洁方便的blog写作发表流程。 聊到尝试写博客时我说:“我不知道你会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很抑郁的时候完全不想表达,或者不能表达。我之前就是这样,因为这些所谓的“休息时间”需要用来收拾自己的情绪,想办法化解掉压力,就没有别的精力了,其实会时常感觉自己什么都讲不出来。” 朋友说:“是的,就是我最近的状态。” “没办法勉强。如果你也是这样,就找你身体最舒服的方式休息。” “我真的没有办法接受(工作上无法处理但又必须处理的问题),一多我就会抑郁情绪。个人和集体无法分割的痛苦。” “只能说你这块神经发育得很优秀。能分割的人多少是有点兽性在里面,就是觉得:我为了生存去撕扯别人的血肉是完全不需要有负罪感的。time heals。”

前几天在象上看到一段话,大意是不要因为不能发表就停止写作。阿列克谢耶维奇也说:“不要向绝望投降,而是坐下来写作。” 我写东西多数时候没有抱有那么深刻的感情或者明确的目的,只是为了记录感受。如果把发嘟文比作对自己此刻的灵魂拍一张自拍照,那么写博客就是自拍一段视频,写小说就是拍一个故事片。通常我不太回顾自己写的东西,就这样封存起来。等到很久之后当我看自己写的东西不再觉得羞耻,就还能再以这种方式重新认识过去的自己。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