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伴

近日,母亲想要为猫找个伴。 起初她提及此事,我以为她只是在开玩笑——几个月之前我还问过她,要不要带一只小缅因回家,被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理由是有一只够了,再一只照顾起来太累。 而现在她开始在家庭群里转发“猫咖倒闭,免费领养”的朋友圈截图。

没有人知道这种心态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毕竟这段期间,母亲、猫和我的三角关系一直保持着总体稳固的水平。 我猜测,直接原因是最近我们的猫越来越乖,基本完全适应了人类的作息,让母亲觉得多养一只也不会有太大负担;根本原因是母亲也开始对猫进行“我不理解但我是为你好”式的关心。一边愁孩子不找伴侣,一边愁猫子没有玩伴,老母亲简直操碎了心。 据搜索引擎显示,猫是独居动物,但这一习性显然在我家猫身上没有体现出来,相反它其实有些过于黏人,我在上一篇博文中也有所提及。这也可能导致了母亲认为我们的猫有结伴同类群居的需求。 尽管我家的猫已备受宠爱,但在一些不听话的时候还是会受到母亲这样一句评论:它究竟是畜生。可能她想表达的真实含义是:猫究竟只是动物,智商无法理解人类意图。但这句话多少表露出她对猫的爱与对家人的爱仍有不同。人类之间哪怕有爱,都无法做到完全理解彼此,何况是与猫。 很多需要合作共同完成的事情,也会讲究一个缘分。比如以前我想要第二只猫而母亲不想,现在母亲想要第二只猫而我不想。问题是,有没有人问过猫的感受?没有。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