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

奈何世界上更多是不勇敢的人。

🌙《玄学与魏晋士人心态:罗宗强文集》 作者:罗宗强

小时候在绘本杂志上看彩漫版本的《世说新语》,了解到这片土地上居然还有这么些历史人物,对当时早八晚六的新儒教下成长的小孩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冲击无异于发现人类祖先其实是猛犸象。 当时最喜欢嵇康,看了很多打铁、散步、肃肃如松下风、傀俄若玉山之将崩、声无哀乐论、与山巨源绝交书、广陵散的边角小故事。当然现在也最喜欢嵇康,我们二次元看书就是推就完事了,没什么营养。 读完了之后感受是很复杂的,对中国艺术群体性的心理变迁开始感兴趣,更多的还是感受到政治空气对中国士人群体巨大的现实感。这种不确定性几乎在看书的每一时刻都要跳出心脏,以至于看一会儿需要停一会儿。 不过时空中对形单影只的嵇康特别钦慕的感受是自然而同一的,他身上兼具对是非善恶的刚直和收放自如的渊默,“嵇志远而疏”,直接抵达宿命式的悲剧。与政权的直接对抗需要很大的勇气和精神,古往今来,只有他将放浪形骸、节欲自持、直指人心做得这么决绝,如同三千学生在刑场上弹琴时的目眩,再没有别人了。 本书当然是史料详实、用词简练、思想平实生动。因为本文盲也看不出来所以怎么样都能磕上一磕,感谢罗宗强作者。

《丰盛》 作者:杨定一

读不进去,我的问题。

《六祖坛经讲话》 作者:星云大师

《坛经》看下来非常舒服、通顺 、讲道理。 星云大师的注解也很全面,作为科普的佛教读物,能了解很多历史和文化方面的背景,很多小故事非常流俗(褒义)和贴切,但是又不会让人感受很差。 以后可能也会多看星云的书。

🌙《老子注释》 注释:邓景异

一本注释最有价值的是原片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这个“善”其实非常传神了,就是尽善尽美的意思。我有一大段论述这个问题,如果你总是凑合着为了逃避痛苦生活,那永远不能尽善尽美。

不是节欲,是为腹不为目,在重要选择的时候能够有实际作用而不是虚浮表面的。

语言在这里就很像烂了的机器一样,什么叫我返回我的本源。

道是细腻和消散的,对人类来说很可能什么都不是,所以这也是对前一句的补充,和不要执着,不要有妄心。

基本就是在说千层饼,人的意识下面永远有数不清的基底,你可以在自己的层面为中心,往前后漂移和摇摆。但是道永远是不可捉摸、不可抗衡的,只能过一种合乎道的生活,用整体的粘性和动力搅动起来而有美丽的空隙,不能思考或者意识到道就是什么。

他说的倒不一定是生命,老子把身体、精神都看得很淡的,这种平安也完全不是平常意义上的平安。

老子的人生哲学除了少私寡欲、虚心实腹、抱元守一之外还有知足常足。

这是女性崇拜,老子确实女性崇拜,有母系氏族社会的遗风,不愧是图书管理员。

最好的注释本,是我读过最普适的。 没有社会批评、没有儒家干预、没有不懂装懂、没有艰涩的说文解字,最可贵的是作者能够前后印证、克制表达,使得篇章呈现也有道德经的本意。 非常美好。

《能断:金刚经给你强大》 作者:索达吉堪布

第一次看藏传佛教的佛学书籍,感觉不是搞不明白,是搞得太明白了。文化典故和比喻看得很开心,但是金刚经实在太明珠美玉,注释没有什么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