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

“表面上我们在呼吁‘多元化’,但现实就是香草味,只不过是挑出了32种不同口味的香草而已。”

《优秀的绵羊》 作者:威廉·德雷谢维奇 译者:林杰

本来是看道德经和禅宗公案看烦了来看看畅销书的,以为就是本普通美式口水书,没想到真不错,非常契合我的境遇和思考。教育就是烂啦,而且我隐隐感觉真正的人是不可教育的,可遇不可求,包括这本书其实也是一种求而不得。 我初高中分别经历过最好和最烂的中国公立教育,看这本书完全笑嘻了,不是,喜笑颜开,非常衬托壬寅新年的气氛。 大部分观点都非常赞同,比如教育应该是人对人的教育,顺从的绵羊和慌张的反叛者没有差别,真正的信念和爱是全人类的,从内心流淌出来的。 虽说是讲美国,但中国大学也是一个精英学术联盟浓厚,选拔晋升机制奇妙、备战型科研孵化、官僚化十足、公立而投入税金极度不平等的机构,跟美国纯属半斤八两式的你抄我的我抄你。 但是博雅教育的解决方法到底能不能行得通?这是一个时代性的问题,文艺复兴至今都还是人类的历史明珠,让绝大多数人都怀抱信仰和目空一切的勇气的理想必然是伟大的灵魂回归式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