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01 :原神パロの徒花/流水帳性質隨筆       「啊、早安,岸里小姐。」小吃攤店主智樹彎著腰,似乎正在檢查推車裡的備料是否齊全,餘光瞥見熟悉的黑色身影後便趕忙直起身,眼前隔著推車靜靜佇立的是一名蓄有墨色長髮、唇帶淺笑的少女。智樹笑著招呼說好久不見,沒記錯的話最後一次見到她已是幾個星期前。一樣是糰子牛奶沒錯嗎?是的,麻煩你。少女莞爾,頷了頷首並從小巧的布製錢包裡揀出正好的金額遞給他。智樹一面說著謝謝惠顧、欠身接過摩拉,一面將打包好的東西交到紫苑手裡,接著像是忽然記起什麼地又說:對了,今天沒見到佐野先生呢,是還在工作嗎?

這問題並非毫無根據,所有鳴神島上稻妻城的居民都知道這二位年輕人向來形影不離,儘管黑髮少女總是靜得融入人群,可但凡在街上見到那位名喚佐野的金髮青年,他的身側八九成會隨著一抹步伐慢悠輕巧的暗色身影,手裡不是捧著咬了小小一口的食物,就是讓快了自己半步的人拉著。相較紫苑的穩靜寡言,青年倒是個活潑的小伙子,愛笑且豪爽,雖直性子卻也懂得話術,拿捏得恰到好處的頑皮更不失寬容;生來精緻好看的臉蛋稍稍一笑便在人心底栽下油然而生的好感,這麼一來鮮露於外的魯莽與孩子氣仔細想想也不是不能原諒。啊、不只如此,那倆人身手更是了得。智樹想起前段時間在前往離島的路上,途徑紺田村時與自己談天了許久的老翁,他有些忘了聊至此的經緯,卻對長者提及佐野二人的來歷內容格外印象深刻。據說兩個孩子都是孤兒,許多人猜想青年天生的金髮來自異國血統,女孩清新秀麗的氣質則可能源於本島或璃月,可那不重要,只知道最後是社奉行前代家主收留了他們。接著便是大家都熟悉的遭遇,加上那會兒稻妻仍身處戰後的餘悸,因戰爭失去父母的孩子不在少數,人們壓根無暇顧及兩人那之後的境遇如何。不過當前看來,他們應是很好的成長了,老翁語帶欣慰,緩緩的結語,後來甚至拉著智樹去到自己屋前,指著屋頂邊上明顯換新的一隅和庭院的石籬笆,說上星期流浪武士趁夜搶掠時正是佐野青年和那位少女出手幫助,兩三下擊退了武士後還替他將被破壞的屋子修補完整。然後呢?什麼然後,沒啦。但老爺爺您不認為,分明居住於稻妻城內的兩人、竟在那樣的深夜即時抵達村落替您解圍,時機點實在過於巧合了嗎?老翁聞言笑得神秘,拍拍滿臉疑惑的智樹,「世上我們一介平民不該知道的東西多得是,要是不小心撞見了什麼蛛絲馬跡,當作不知情就足夠了。」他回頭看向自己用稻草和石磚砌成的屋子,接著道:「況且這不是受了人恩惠嗎,除感謝之意外也不需要更多了。」

智樹在少女開口後才回過神,依紫苑所言,佐野先生昨晚終於將公事告一段落,估計這兩日是不會主動離開被窩了。少女的神情在提起佐野時明顯添上幾分柔軟,智樹笑了笑說原來是這樣,接著將新出爐的鯛魚燒包好,繞過推車放入紫苑懷中裝有糰子牛奶的紙袋裡。

「智樹先生,這是……?」 他搔搔頭解釋:「雖然不是什麼多好的東西,但聽說您二位都喜歡甜食……就當作是平時照顧我這個小攤販生意的謝禮,請收下吧!」 紫苑頓了半晌,見人模樣傖惶,沒忍住笑,「我知道了,謝謝您。」少女重新揣了揣懷裡的袋子,說著會好好享用的、工作請加油,微微頷首後便又踩著好輕的腳步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