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拓哉 | 毫不动摇、一如既往,持续挑战

富士台创立65周年特别企划《风间公亲–教场0–》电视周刊访谈 ザテレビジョン 2023年5月号

木村与“月9”

木村主演的“月9”剧数量无人出其右,关于月9,以及在剧中的体验等等,我们向他提出了各种问题。

在富士台晚九点档播出这次的作品的意义是?

“正是在这个逐渐变得习惯于遵守规则的时代,这部剧才显得有趣。会有种“这种内容在月9播真的没问题吗?”的感觉吧。我曾经问监督“导致风间单目失明的那一幕,要拍的吧?”而监督也说:打算拍的。能够和监督对同样的内容感兴趣,我觉得很开心。”

对于“月9”这个电视剧时段,有什么想法呢?

“我认为已经没有必要再为这个标签附加高级感了。毕竟如今,电视已经不再是观看电视剧的唯一途径,播出的频道和具体的日期、时段也无关紧要了。因此,我觉得比起因为得到‘富士台周一晚九点’这个档期就摆架子,最好还是将力气多往别处使吧。”

风间公亲这个角色有很强的紧张感,在扮演他的间隙,会怎样放松呢?

“风间是一个少有生活气息,也很难让人感觉到常人性情的角色。毕竟他无论什么情况都从来不笑呢,表演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冷冰冰的。不过,监督喊CUT之后,脱掉风间的衣服的瞬间,都不用特意去做,人就自然而然地放松下来了。另外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吃饭、休息的时候,也觉得心里一下子就充满了暖意。”

*****

受到工作人员的关照,十分开心,想要踩足油门多多努力

经过两期特别篇(sp)剧集,《教场》系列的风间公亲作为月9剧的主人公回归了。出演者自然还是木村拓哉。前作中描绘的风间公亲是警校中魔鬼般严厉的教官,这次《风间公亲 – 教场0 –》则会展示风间进入教场前的姿态。

说实话,我曾经觉得给风间这个角色拍摄连续剧是不可能的事情。富士台周一晚九点档和《教场》这两者也很难联系在一起。但是,听了监督中江功充满热情的讲述之后……有一种自己也在‘中江教场’被培养的感觉,于是就回答:这样的话,请务必实现这个想法。拍摄现场里,有许多和监督从第一季开始就相熟的工作人员在,完全没有任何担忧。因为中江先生是追求质量的监督,所以现场每天都保持着令人舒适的良性紧张感。监督和工作人员对风间这个角色有着一致的见解,于是可以在互相理解的情况下合作,工作的过程也十分有趣。”

本作的风间与前作sp中的形象有何不同,以及有没有维持不变的部分呢?

“风间不再置身于警校这一特定场所,而是来到一般人的生活环境之中,前后的世界观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何在不让人出戏的前提下将故事变得有趣呢?这是和监督的商讨中,最先谈论的问题。至于‘维持不变的’部分,就是风间本人了(笑)。他坚如磐石。不过,既然是要描绘赴任警校之前的他,对角色的表现也要进行一些反推吧。”

本作的风间担任刑事指导官,对新人刑警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在互为搭档追查事件的同时进行OJT(On the Job Training,在职培训)这样的设定十分特别。以第一集中赤楚卫二扮演的瓜原为首,每一集都会更换搭档。在这样的拍摄现场中,木村是否也有新的体会呢?

“毕竟搭档一直在变化呢,有男性也有女性。关于如何把控角色、如何回应监督的要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不过,不论什么样的人出现在眼前,对风间这个角色来说都无所谓。‘你这一步做得很棒’这种鼓励的话他可不会说, 职场尊重也完全没有呢(笑)。这样的风间扮演起来很有趣。”

赤楚卫二、新垣结衣、北村匠海、白石麻衣和染谷将太已经作为搭档角色的演员公布了,这样的阵容实在豪华。此外,来自同事务所后辈团体,杰尼斯WEST的滨田崇裕,也将扮演刑警的角色。

“似乎大家都有‘我竟然来了……’这种心态呢,观看前作的时候怀着‘剧组有那个人在’的心情,来了之后心想:‘真的在啊!’的这种感觉(笑)。滨田君虽然是事务所里的后辈,但是在现场,这种联系微薄到几乎要说声抱歉的程度,我只是将他作为一位共演者来对待。不过偶尔会稍微聊上几句,我们的关系还没有特别差吧。另外,和一位现在还不能公开姓名的共演者之间也发生了一件趣事。在一个偶然的时刻,那位跟我提到,伴侣的母亲加入了我的粉丝会员俱乐部,还跟那位说 ‘你也加入比较好’(笑)。于是我和那位说:‘请代我向她问好’,然后拍了双人合照。”

风间的强势性格太过鲜明,让人觉得紧张感会笼罩着拍摄现场,但实际上好像并非如此。

气氛降至冰点的镜头拍得越多,在镜头之外就越想使劲胡闹(笑)。正式拍摄前的彩排环节,我会在对方声音太大的时候做出受不了的表情,或者假装吓一大跳。监督也会掺和进来哦。如果对方是工作安排不那么紧张的特约演员(guest),我会自己率先开始搞怪。”

在本作之前,木村也曾有过长时间扮演同一个角色的经历。这之中的有趣之处,以及困难之处是?

“要将每个角色所散发的独特印象表现出来是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的。因此,和身为警校教官的风间相比,身处普通社会的风间,对于周围的事物会作何反应、如何应对呢?在演绎这些部分的时候是很享受的。至于难处,虽然风间的扮演者是我,但是要营造他所处的空间、立起应当与他对峙的对象,都是由别人来做,也正是因为有大家才能做到。所以,我不太会有特别困难的感觉。含监督在内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只是把这当作单纯的工作来应付,这一点让我深受触动。比如搭建法医的遗体解剖室布景的时候,大家不只是造出这个空间本身,而是连消毒液的味道都再现了。而且,对于这一点,没有人会说着‘怎么样,很厉害吧’这种话去吹嘘。这些锦上添花的部分让人心中欢喜,也非常帅气。怀着这样的感受,我也想要踩足油门、多多努力了。”

– 全文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