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昨天开通写意博客,想在上面做一些读书笔记。

最早是手写笔记,本子多,写起来慢,尤其做大段摘抄时,耗费力气和时间多。偶尔也在word,notion,onenote,LOFTER(经常被屏蔽)上写过,总无法坚持。希望自己能试一试在这个博客上一直记录下去。

为什么不用豆瓣呢?标注书影音确实在用。但是写笔记同样没有安全感。或许是想要一个谁也不认识但有交流可能性的空间吧。

目前还没有想好,是一本书写一篇,还是每个月写一篇。现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在一个月内完整读完几本书了。而记录一本书的阅读过程,需要很久,无法确保持续性。不知道有没有其他阅读和总结的方式呢?

在Slowly这个笔友交流平台上,认识了几位海外朋友。基于共同兴趣产生联系,阅读果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上个月推荐了自己抽空读完的闲书,埃莱娜·费兰特的《碎片》。来自德国的笔友说,ta最近读完了《82年生的金智英》,准备阅读 The Rape of Nanking by Iris Chang 和 Inglorious Empire by Shashi Tharoor。嗯,同步记录他人的阅读也很有意思。ta希望我推荐一些有英译本作品的中国作家,因为想让自己的阅读书单不被西方白男完全占据。我最喜欢的当然是鲁迅,他的作品英译本较多,但是我不会作比较,找到过一本中英对照的《野草》。

最近看到一些reading challenge的要求都很有趣,最主要是体现多元吧。

我从昨天开始阅读的有三本书:吕正惠《写在人间》、钱理群《毛泽东时代与后毛泽东时代》、霍布斯鲍姆《革命的年代》。

暂时写到这里。看一下博文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