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1)-(4)
不定期缓慢更新中
点击查看一点世界观背景补充
基本上是abo保留信息素的设定但去掉了扶她部分,除正常生理期外a和o会有另一个明显的激素波动周期,往往表现为情绪亢奋、体温上升,也被称为发热期,a和o的信息素可以缓解对方性别的这种状态,若无配偶的非b性别在发热期会影响日常生活的话可使用专门的抑制剂,当然也有一些人不太受影响。a和o使用的抑制剂不一样,可以理解为a使用合成类o信息素,o使用合成类a信息素这样,用类似于现实中胰岛素注射器的方式注射到颈后腺体,一个周期只需要在最开始注射一次。
性别分化的同时会有兽化特征的分化,在兴奋时耳朵变化为兽耳,同时出现兽尾,遗传上完全随机,没有规律,可能是任何一种脊椎动物的特征。有人认为兽化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该个体的性格特征,但在统计学上未能证明。由于兽化特征与性别分化是同时出现的,在传统上兽化特征被认为是相当于第二性征的非常私密的特征,因此通常而言只会对最亲近最信任的人展示。
春天没有小尾巴(1)
“早上好啊aiai!”中岛由贵向路口站着的人影招招手,看见对方匆忙将最后一口吐司塞到嘴里咽了下去。 “早上好!……嗯?你喷香水了?”相羽爱奈刚走到她身边,忽然用力嗅了嗅。 “没有啊?”她疑惑地闻了闻自己的衣服,“可能是换了洗衣液?妈妈最近买了新的,薰衣草味的。” “不是……不太一样……哦!我知道了!”相羽像是想通了什么,猛地停下来拍了拍手,没反应过来的中岛被绊了一下,差点摔倒地上。 “不要这样突然停下来啊,很危险的。” “是信息素的味道!” “啊?” 中岛震惊。中岛疑惑。中岛不懂相羽在说什么。 “你这家伙,短短一个月的假期就找到对象了啊,真厉害呢~” 相羽充满揶揄和八卦的语气让她有点头疼。作为一个合格的宅女,她整个春假大概有一半的时间贡献给了掌机和贝斯,剩下的一半时间里又有一大半是被家人要求出来活动活动,而悄悄溜到附近的机厅玩音游去了。 综上所述,她真的不知道相羽在说什么。 “等一下……我这个假期都没怎么出门……以及为什么会觉得我能找到对象啊?” “怎么不会呢?”相羽似乎自动忽略了“没出门”那部分,自顾自地说了下去,“yukki长得那么可爱,性格又好,成绩也好,到现在还是单身才奇怪吧?明明应该很抢手的诶?难道是因为太宅了吗?” 唉,总是忘记这家伙是个少女心泛滥的人。 “你真的误会了……”却想不到怎么证明,只能这样进行无用的反驳。 毕竟中岛由贵是个beta,闻不到任何信息素的气味,她甚至考虑了一下相羽是不是看了什么对朋友的100种恶作剧方法,又想了想,觉得似乎工藤前辈会更喜欢这种。而且相羽一副十分认真的样子,也不像是在诈她。 于是她回忆了一下近期和家人以外的人接触的场景,思来想去,只找到了一种沾染上别人信息素的可能。 “假期隔壁搬来了新的邻居,前天妈妈让我给人家送点老家寄来的水果,顺便打个招呼……这真的能沾上吗……” “咚咚咚”礼貌地敲完门,往后略微退了一步静静地等着,中岛不由得开始思考屋里到底有没有人。片刻后屋里传来了些许动静,伴随着一声听不太真切的“不好意思,请稍等一下”。 门终于打开了,开门的是一个年纪相仿的女生,乌亮的长发披在肩上,有点凌乱——这大概要怪她脖子上挂着的头戴式耳机。刘海略长,稍稍遮住了好看的眉眼,她注意到少女的右眼下方有一颗泪痣。 “那个……请问有什么事吗?”女生见她一直没有说话,有点疑惑地问。 中岛猛然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刚刚居然就这样一言不发直勾勾地盯着对方,实在是太失礼了。 “啊抱歉!我是住在隔壁的中岛,妈妈让我给你们家送点水果,以后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来找我们!请多指教!” “啊……非常感谢……你要进来坐坐吗?不过家里暂时没有什么可以招待的……”女生小心地接过了中岛手中一大袋沉甸甸的不知火,有点犹豫地看向厨房。 “没事没事,不用麻烦啦,反正以后机会还很多呢~那我先走啦!拜拜~”心里还想着游戏、且其实没那么擅长社交的中岛趁势回家了,进到房间才想起来好像忘记问对方的名字。 不对,自己的全名也没报给人家。 不过要是这样都能沾上信息素还能留到现在……大概是相羽的鼻子太好使了吧。 “哦~偶像剧一样的开头呢~” “呜啊!kdhr别老是这样悄悄靠近哇!吓死我了!” “又不是第一次了,你不还是次次都会被吓到。——yukki?”背着吉他包的工藤晴香话音一转,突然被叫到的中岛有点心虚地缩了缩脖子。 “怎、怎么了?” “你今天没带琴?又不想来排练?” “那个、这不是刚好打到最后一个boss了嘛,所以想着今天先早点回去速战速决……” “假期已经结束了哦?” 中岛吐了吐舌头。“知道了啦,明天肯定会来的。” “键盘手刚毕业还在空缺中,贝斯可不能也开始缺勤。排练室有公用的琴可以借,今天下午放学后别让我在别的地方看见你。” 这位吉他手前辈虽然身材娇小,气势上却从来没输过,甚至能和相羽的压一较高下。中岛一边点头答应着,一边在心里默默和好不容易要打出来的游戏结局说了个暂时的再见。 “顺道一提,我没闻出来你身上有别人的信息素。可能aiai在假期里看太多恋爱小说了吧。”
来到班里时,中岛发现自己的座位旁多了一套空的桌椅。原本正凑在周围议论什么的同学见她到了,自然而然地围了上来。 “呐呐,这学期有个新同学要转过来呢,看来老师想把她安排在你旁边坐喽~” “能坐在像中岛同学这样的优等生旁边可真幸福啊……也不用怕上课听不懂了。” “喂,别说得好像我有工具书那么好使一样啊,我学起来也不是那么轻松的!” “哎呀,按我们亲爱的班主任的说法,你毕竟是还有一半心思放在游戏上了嘛~要是全力学习肯定能轻松拿下第一的~” “啊哈哈……这可不好说呢……” 老旧的广播里传来略微刺耳的上课铃,同学们不情不愿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倒让中岛松了一口气。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永远是班会课,她有点无聊地托着脸,听老师重复着不知道听过多少遍的陈词滥调。说真的,这样相似的话反复唠叨,自己不会觉得烦吗?眼神也开始飘忽起来,开始数起了墙上的名人语录有多少笔画。 话音忽然停了,中岛的目光被吸引回老师身上,看见老师朝门外点了点头,然后刻意清了清嗓子。 啊,要介绍转学生了。 “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这学期有一位新的同学会来到我们班上和大家一起学习。”老师向门外的人招招手,“来,自我介绍一下吧。” 一个略眼熟的身影走进了教室,朝同学们鞠了一躬。 “大家好,我叫志崎樺音,从今天开始要和大家共同学习,还请各位多多指教。” 抬起头,赫然是隔壁那位新邻居的面庞。刘海已经修剪过了,现在的她看起来更加清爽,姣好的容貌引得班里产生了一阵小小的骚动。 “咳!好了好了,安静一下……志崎同学,你去坐中岛由贵同学旁边的那个位置吧,中岛同学?” “在!”她举起手。志崎顺着声音看过来,有点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初次见面……啊不对,不是初次见面了……那个、总之,我是中岛由贵,朋友们都叫我yukki。” 舌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开始打结,把志崎逗得捂着嘴笑了起来。中岛有点尴尬地挠了挠头:“呃……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要是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可以来问我,当然别的问题也行……” 下课铃打断了正在试图寻找新的话题的中岛,志崎周围顿时被充满好奇的同学围得水泄不通。她悄悄从人群中挤了出去,来到走廊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一定是教室里太闷了才让自己话都说不好的,一定是。 走廊正对着中央的庭院,院内种的几棵樱花树已经到了盛放的末尾,风一吹,花瓣便如雪片般飘落,给大地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粉色外衣。 春天要结束了呢。 再回到教室时,志崎身边的人群已经散了,也不知道她们都问了些什么……看志崎的样子,大概是个腼腆内向的人,估计面对这样的场合会有些不知所措吧。中岛忽然有点后悔刚刚出来透气的举动了,也许应该留在座位上的。 不过现在才想这些也没什么意义。她坐回座位,开始整理桌面上新发的课本。下一节课是数学,虽然开学第一课正常来说不会很难但还是要好好听讲才行…… 衣角忽然被扯了扯,中岛转头,看见志崎一副有点为难的表情。 “那个……可能有点麻烦你了,今天放学的时候可以一起走吗?早上来学校的时候是家人开车送我过来的……所以……不认得路……” 声音逐渐小了下去,大概是勇气逐渐耗尽了吧。带路当然没什么问题,不如说中岛对志崎还是有那么一丝好奇的,也想趁机多了解一下这位新邻居。 “当然可以,但是要拜托你等我一段时间,到社团活动结束就好。今天答应了工藤前辈一定要去的……说起来,你有考虑过要加入什么社团吗?学校要求我们必须选一个来着。” “诶?”却听到了茫然的回应。 “嗯?班主任没跟你说吗?那要不要来我们轻音社参观一下?这样你等的时候大概不会那么无聊。” “好的……但是这样不会打扰到你们吗?” “多一个观众而已,反正再过几天就要进行招新演出了,就当先彩排一下啦。”听到志崎的应答,中岛松了一口气——不对,为什么刚刚问的时候会有种提心吊胆的感觉? 大概是还不够熟悉导致的吧。
“打扰了——哦,meguchi你已经来了呀,好早!” 正在拉伸的鼓手听到动静抬起头来,和中岛打了个招呼:“上次练到腿抽筋了所以这次早点来热一下身,我可不想再经历那样的事了……咦,你带了人来?是新找的键盘手吗?” “不是啦,她只是来参观的。——你随便找个位置坐就好,那边的椅子都可以用的。” 中岛拿起了排练室的公用贝斯。长时间没有使用的琴上落了些灰,琴弦也有点生锈,她叹了口气,要是早知道上学的时候会被工藤前辈抓住就带上自己的琴了。 擦拭干净琴体,工藤和相羽刚好来了。见到坐在角落的志崎,工藤挑了挑眉。 “yukki这么快就帮我们找到新的键盘手了吗?” “不是……你们怎么问的问题都一样?这是——” “是你的新邻居对吧?你好!我是相羽爱奈,叫我aiai就行!” “初次见面,我叫志崎樺音……” 眼见着自家主唱像一只过于热情的大狗一样扑了过去,中岛连忙出声制止。 “aiai!都说了她只是来旁观一下的啦!别吓到人家了!” “啊抱歉,只是看到yukki有新朋友了很开心嘛~” “真是的,我又没有社交障碍……”她弯腰打开音箱时悄悄瞥了一眼志崎,却见她又在捂着嘴笑。 ……怎么好像笑点有些太低了? 手指试着拨了拨弦,声音只能算是勉强能听,还不在调上,调了半天终于调到了正确的音高,她抹了一下额头上出的一层薄汗。好奇怪,四月份的气温明明不高啊,以往要到合奏时才会开始出汗的。 “快去练声啦aiai,身为leader当然要做好榜样才行,再缠着志崎同学的话说不定她下次不肯来了呢——对吧?” “啊,没事的,感觉相羽前辈是个很有趣的人。” 大狗闻言得意地摇起了尾巴。樱川扶额,也不好再说她什么。好在相羽还是开始了练习,一时间练习室内只剩下大家各自热身的声音。说实话,不太和谐,毕竟这会完全没有人在意跟别人配合得如何。在让自己进入演奏状态的同时,这也是难得的可以展现一下自己音乐品味,俗称,炫技的时候。中岛刚心血来潮玩了一段slap,旁边的工藤也不甘示弱地演奏了一段花里胡哨的solo,最后以樱川的小过门收尾。 室内寂静了一瞬,随即响起了掌声。除了相羽,志崎也很捧场地鼓起了掌。 “看来今天大家状态很好嘛!新学期第一天果然干劲十足啊!那么是时候开始合练喽~” “呜啊——合奏什么的果然还是很开心啊——除了那把公用琴的弦距有点太高了以外。”回家的路上,中岛趁四下无人伸了个懒腰,一边揉了揉有点酸痛的左手,“要是带了自己的琴根本不用这么用力去按的……怎么样,我们轻音社有意思吧?” “嗯,大家都很有个性呢。” “那是当然!要是觉得好玩的话也欢迎加入,啊,只是过来旁观都行的,也不一定要参与排练……其实有好几个同学虽然挂了名在这里但早就不来了。”中岛挠挠头,当然,她其实更希望能真的给乐队招个键盘手,但是见志崎没有对此发表任何回应,只是一副在想着什么的样子,感觉这个希望好像有点渺茫。“过几天才是正式的社团招新日,还是也多了解一下别的社团吧,万一有你更喜欢的呢?” 志崎轻轻摇了摇头:“轻音社挺好的……我会认真考虑,谢谢你。” 中岛眼前又浮现出第一次见面时她的样子,志崎脖子上挂的那个耳机恰好是她眼馋了很久但苦于价格一直没能下手的那款。会用这么好的监听耳机的人多半在音乐这方面有一些自己独特的品味和追求,于是她决定赌一把。 也不知道能不能赌对。 “啊,这个路口要左转,小心车。接下来一直直走就好。”这一下走神让她脚步无意识地放慢了点,落到了志崎后方,差点错过岔路口。 话题就此中断,中岛一时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干脆静静地走着,感受傍晚的风拂过发梢。有点痒,但……挺舒服的。 她忍不住想,要是相羽在就好了,她在的话一定不会让空气安静下来的,可惜精力充沛的相羽在排练完后还要去田径社的训练,今天没法和她一起回家。 跟没那么熟的同学一起回家,果然还是会觉得有点不自在呢……这种怕生的性子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改一改呢?
“我回来了。” “欢迎回家。我剥了些橙子,先洗手来吃吧。” 妈妈的声音从厨房里传来,中岛应了一声好,随手把书包先丢到了沙发上。一开家门就闻到了满屋的柑橘香,口水已经快从嘴角溢出来了。她迫不及待地扔了一块到嘴里,如愿品尝到了果粒爆开后酸甜可口的汁水。 “唔——好吃!” “说了要先洗手了哦?” “诶嘿,现在就去嘛。爸爸呢?” “他今天加班,说是晚点回来。” “哦……对了,新搬来隔壁的那家,就是我去送水果开门的那个女生,是新转来我们班上的同学呢。” “这么巧啊,那你们可要好好相处才行。” “今天放学我们一起回来的。” “很好嘛,这么快就交上朋友了。” 这样就算交上朋友了吗?中岛又往嘴里塞了一块橙子,但愿如此吧。
一点碎碎念
想写一点beta的故事,想看她们在校园里没有各种现实压力的愉快日常。标题是写完后灵机一动想出来的,但意外的越看越喜欢。中岛在第一次拜访志崎时确实沾上她的信息素了,相羽鼻子超灵的,后来在学校再被分到邻近的座位是单纯的巧合。无巧不成书嘛。
寻常中的不寻常(2)
又到了每一季的这个时候,早上醒来时的头痛和热得不正常的呼吸告诉她恼人的激素周期来了。志崎樺音皱着眉盯了三秒天花板,起身从床头柜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抑制剂,用手心焐着这支看上去和马克笔差不多的注射笔。待里面的液体差不多焐热了,她深吸一口气,撩开颈后的头发,对准那个造成一切不适的罪魁祸首扎了下去。极细的针头扎入腺体时几乎没有痛感,但注入其中的、不属于这具身体的液体仍让人感到不适。 明明已经把液体焐热了,为什么还觉得冷呢?她把注射笔丢向垃圾桶,笔在框上弹了一下,掉到了旁边地板上。 但志崎现在懒得去捡。她蜷成一团靠在床头,等待着抑制剂发挥效果。这种单纯由激素引起的无来由的烦躁让她没有心思做任何别的事情,干脆拿出耳机和mp3,随便打开了一个专辑。 空灵而舒缓的音乐响起,柔和的女声吟唱着平和曲调,如同森林中一条安静的溪流,居然确实将焦躁的情绪安抚下来了。志崎闭上眼,随着节奏放缓了自己的呼吸。 “咚咚咚。”忽然传来了敲门声。她有点不情愿地摘下耳机,先对着外面喊了一声“不好意思,请稍等一下”。 志崎随手理了理头发和衣服让自己看上去不要太狼狈,正要开门,又想起来忘记贴抑制贴了。 唉,真麻烦。 门口站着一个陌生少女,圆圆的脸蛋,圆圆的眼睛,志崎猝不及防地与她对视了一瞬,又马上移开了自己的目光。 少女似乎还没反应过来,有点茫然地眨了眨眼。 “那个……请问有什么事吗?”志崎见对方似乎没有要开口的意思,只好轻声询问。只见对方一副突然开机成功的样子,有点慌乱地递出了手上拎着的一袋水果。 “啊抱歉!我是住在隔壁的中岛,妈妈让我给你们家送点水果,以后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来找我们!请多指教!” 原来是隔壁的邻居。志崎伸手接过那袋水果,比想象中还要重好多。但是自己家刚搬过来,除了生活必需品,还有很多东西待采购,她往厨房看了看,想到现在家里的冰箱还是空荡荡的,不太能招待热情的邻居。 “啊……非常感谢……你要进来坐坐吗?不过家里暂时没有什么可以招待的……” “没事没事,不用麻烦啦,反正以后机会还很多呢~那我先走啦!拜拜~” 那位姓中岛的少女倒是没有继续客气,笑着和她挥了挥手便走了。志崎从袋子里拿出一个橙子……好像是叫不知火的品种,闻了闻。她也不是很懂怎样的才算好的,但是光从气味上来评判,可以给它的诱人程度打10分。 剥出来吃到嘴里后,志崎觉得分数大概可以打到100分去了。这么好吃的水果一定不是随便能买到的,回头要好好道谢才行,她想,顺便问一下这个橙子是哪里产的。 这个小插曲倒是转移了她的注意力,帮志崎熬过了抑制剂还没发挥作用的那一小段时间,现在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心情也平复下来了。她重新戴上耳机,音乐仍在播放着,只是已经切到了另一个专辑。欢快的旋律会是一个良好开头的预示吗? 马上就要开学了,也不知道在这边会遇到什么样的新同学。她回到房间,望向窗外的绿荫。晚春时节,枝头的嫩绿已经转为更成熟的深绿,透过玻璃投下翡翠般的影子。刘海有点长了呢,该去剪一下头发了。 手机闹钟突兀地响起,提醒她该去准备午饭,当然这餐多半又是在便利店或者附近的家庭餐厅解决的。志崎换上外出的衣服,从门口写着“记得拿钥匙!”的挂钩上取下钥匙。出门时似乎闻到了隔壁传来的咖喱香味。 要是这时恰好能碰上隔壁中岛家的人就好了,这样就不用再特意出门去道谢——志崎这样想着,可惜天不遂人愿,大概中岛正在大口享用美味的咖喱吧。 结果吃完饭后完全把道谢这件事忘到火星去了。
志崎坐在车的后座,有点无聊地看着外面黏滞的车流。由于是新转来的学生,开学第一天需要早点去报道,父亲说开车送她去,但光从早高峰的路况来看,说不定自己坐电车还更快。道路很陌生,街景却其实大差不差。城市总是相似的,相似到有点无趣。 “……要和新同学们好好相处,樺音,听到了吗?” 所以送她去上学果然是为了多叮嘱几句吧,就是听得耳朵要长茧子了。志崎“嗯”了一声,父亲也能看得出来她的敷衍,只好叹了一口气,把目光转回柏油路上。 去到办公室,听班主任介绍学校和班级,也是感觉和之前的学校没什么差别,大脑随之开始神游,自动过滤掉了那些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的话语。 “对了,把你的座位安排在班上学习委员旁边可以吗?是个很优秀很省心的同学哦。就是那孩子其实有点怕生,多跟她说说话就好。” “哦,没问题的。”对话总算要结束了,她其实只记住了最后一句。怕生但优秀的同学吗?听起来像个典型的优等生,戴着厚厚的黑框眼睛的那种。 “你先在门口等一会,等我给她们讲完一些事再叫你进来介绍,好吗?” “好的。”她对老师微微鞠了一躬,拎着书包站在了新班级的门外。走廊窗外可以看到几棵樱花树,被风吹落的樱花又一次提醒着她春天要结束了。 在门口也能听到教室内的声音,志崎总觉得这位班主任说的那些东西在之前的班主任那也听到过 “……这学期有一位新的同学会来到我们班上和大家一起学习。来,自我介绍一下吧。” 她转身走进教室,向下面坐着的同学们鞠了一躬。 “大家好,我叫志崎樺音,从今天开始要和大家共同学习,还请各位多多指教。” 也许是因为转学生太少见了,班里产生了一小阵骚动。同学们似乎在议论什么,但几十人小小的说话声叠在一起,没法分辨清楚她们说的内容。不过从表情上来看,应该不会是什么坏事。 班主任则试图让骚动平静下来:“咳!好了好了,安静一下……志崎同学,你去坐中岛由贵同学旁边的那个位置吧,中岛同学?” “中岛”?这个姓在这边很常见吗? “在!”耳熟的声音响起,她顺着声音的方向看过去,正对上了那双圆圆亮亮的眼睛。 真的是她,这也太巧了。 志崎把书包在座位上放好,转向从刚刚开始就一直在盯着自己看的中岛,感觉她好像有什么话要说。 “初次见面……啊不对,不是初次见面了……那个、总之,我是中岛由贵,朋友们都叫我yukki。” 怎么在学校见到的这个中岛好像和隔壁的中岛不太一样?难道是人多的时候会紧张的类型吗?总觉得那天她来送水果的时候举止要自然很多……果然像老师说的那样是怕生的性格啊。 志崎没忍住笑了起来,中岛也知道自己刚刚说的话不太顺溜,有点尴尬地挠了挠头。 “呃……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要是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可以来问我,当然别的问题也行……” 下课铃打断了对话,从刚刚开始就在朝着这边探头探脑的同学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哗”地围了过来。 “志崎同学之前是在哪里上学的呢?” “以前在东京,家人工作变动所以一起搬过来了。” “你的皮肤好好哦,有什么护肤的秘诀吗,分享一下呗~” “也没什么太特别的……” “志崎同学,中午要不要一起吃饭?” 面对东一个西一个的问题,志崎一时有点不知所措。下意识地往旁边中岛的座位看去,却只看到空荡荡的桌椅,也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溜出去的。 也不能有这点小事就麻烦人家。 “那个……不好意思,”她开口截停了一个又一个抛过来的问题,“我可能需要整理一下我的东西,我们可以等一会再聊吗?” “噢!对诶,是我们打扰你了,抱歉哦~” “没事没事,大家都这么热情……我一时不太习惯而已。” 同学陆陆续续回到了自己座位附近,志崎低头整理着刚从老师那里拿到的各种资料,没一会,听到了隔壁桌椅子被拉开的声音。中岛也回到自己座位上,开始清点新发的课本。 东西不算多,很快就整理好了。志崎开始思考今天还有什么待办事项,随手打开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却注意到了岌岌可危的电量。不好,昨天晚上忘记充电了。这下放学回家也没办法导航回去了……怎么办才好。 目光又转向一旁整理东西的中岛,看来还是需要麻烦一下她了。志崎伸手轻轻扯了扯她的衣角。 “那个……可能有点麻烦你了,今天放学的时候可以一起走吗?早上来学校的时候是家人开车送我过来的……所以……不认得路……” 刚认识人家就去问放学能不能一起走,志崎的底气还是不太足,声音也逐渐弱了下去。要是她没有答应的话,下一个课间就要去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或者问问老师能不能借用一下充电器了。 相比同龄人中岛,她更不想麻烦这些人。好在中岛思索了一下就答应了。 “当然可以,但是要拜托你等我一段时间,到社团活动结束就好。今天答应了工藤前辈一定要去的……说起来,你有考虑过要加入什么社团吗?学校要求我们必须选一个来着。” “诶?” “嗯?班主任没跟你说吗?那要不要来我们轻音社参观一下?这样你等的时候大概不会那么无聊。” 班主任可能说了,但很明显没被志崎听进去。轻音社……一些回忆不合时宜地涌了出来,她深吸一口气,想要把那些与此时此刻无关的画面赶走。不过原来中岛是轻音社的吗?完全没看出来,也没见她背着琴包来上学,是键盘?还是鼓手?总觉得不太像主唱。 志崎产生了一点好奇。 “好的……但是这样不会打扰到你们吗?” “多一个观众而已,反正再过几天就要进行招新演出了,就当先彩排一下啦。” 怎么反而中岛是那个看上去松了一口气的人。
志崎婉拒了同学的午餐邀请,一个人在中庭的樱花树下找了个位置坐下。她掏出耳机和mp3,选了一个最近很喜欢的乐队的新专辑。 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的感觉真好。 放学后,中岛领着志崎来到艺术楼的音乐排练室。 “打扰了——哦,meguchi你已经来了呀,好早!” 被称为meguchi的人正在拉伸,听到她们进来的声音,抬头和中岛打招呼,在看见中岛后面跟着的志崎时惊讶了一下。 “上次练到腿抽筋了所以这次早点来热一下身,我可不想再经历那样的事了……咦,你带了人来?是新找的键盘手吗?” “不是啦,她只是来参观的。——你随便找个位置坐就好,那边的椅子都可以用的。”中岛对志崎说完,走向了排练室墙角放着的贝斯。 原来中岛是贝斯手啊。志崎很确信自己看见她在拿起琴时皱了皱眉,似乎对这把琴不太满意,随后从包里掏出一块手帕开始擦琴。“新找的键盘手”……看来乐队的键盘手现在是缺位的。志崎把那一点微小的说出“我可以当键盘手”的冲动压了下去,在角落里找了一把干净的椅子坐下,悄悄看着鼓手和贝斯手做准备工作。 中岛刚擦完琴收好手帕,一位看起来身体很好的女生风风火火冲了进来,另一个背着琴包的人跟在她后面。看来这两位是主唱和吉他手了。主唱正跟鼓手和中岛打着招呼,吉他手锐利的目光已经扫了过来,看见了角落里的志崎。 “yukki这么快就帮我们找到新的键盘手了吗?” 声音也像她的外表一样清冷。 “不是……你们怎么问的问题都一样?这是——”中岛还没来得及介绍,那位热情的主唱就已经跑到了志崎面前。 “是你的新邻居对吧?你好!我是相羽爱奈,叫我aiai就行!” 她怎么知道我是中岛的邻居? “初次见面,我叫志崎樺音……” 中岛有点无奈地走过来把相羽拖回了排练室前方:“aiai!都说了她只是来旁观一下的啦!别吓到人家了!” “啊抱歉,只是看到yukki有新朋友了很开心嘛~” “真是的,我又没有社交障碍……” 志崎又忍不住笑了起来,看来这个小乐队的氛围很好呢。 中岛弯腰打开音箱开始调音,琴的音色非常普通,不过也没必要对公用琴抱有太高的期待。此时相羽又凑到了志崎面前,连珠炮一样开始了单方面的输出。 “你是什么时候搬过来的呀?在这边住还习惯吗?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们的哦,不用客气的!哦对了,我跟你说,别看yukki那副优等生的样子,打游戏可是一把好手呢,要是想一起玩的话一定要让她给你露一手……” 樱川有点看不下去了:“快去练声啦aiai,身为leader当然要做好榜样才行,再缠着志崎同学的话说不定她下次不肯来了呢——对吧?” “啊,没事的,感觉相羽前辈是个很有趣的人。” 相羽根本没有给她回答的机会,所以还好,意外的没有压力。听到志崎的回答,相羽得意地笑了起来,但还是回到了自己的站位上开始练声。起初都在进行最基础的爬格子和节奏练习,等大家逐渐找到状态,排练室内的氛围就变了,开始各自炫起技来。中岛刚slap完,工藤便接了一段吉他solo,紧接着是樱川的小过门。室内寂静了一瞬,相羽和志崎很默契地为大家送上了掌声。
“……怎么样,我们轻音社有意思吧?”回家的路上,中岛还沉浸在排练带来的兴奋中,伸了个大大的懒腰。 “嗯,大家都很有个性呢。”氛围会感染人,志崎现在心情也很好。 “那是当然!要是觉得好玩的话也欢迎加入,啊,只是过来旁观都行的,也不一定要参与排练……其实有好几个同学虽然挂了名在这里但早就不来了。”中岛挠挠头,“过几天才是正式的社团招新日,还是也多了解一下别的社团吧,万一有你更喜欢的呢?” 志崎轻轻摇了摇头:“轻音社挺好的……我会认真考虑,谢谢你。” 说白了,她对别的社团其实没什么兴趣。弓道社?舞蹈社?茶道社?听起来更不适合自己。但是想到某些事时,总是会对加入乐队产生轻微的抵触。 “啊,这个路口要左转,小心车。接下来一直直走就好。”志崎不小心走到了中岛前面,差点错过岔路口,幸好中岛及时出声提醒。 而余下的路程很短,也没人再试图继续聊天了。
一点碎碎念
来到志崎视角,尝试在有限第三人称视角下写东西,发现一到志崎视角时相同的情节篇幅会更长,不知道为什么。谜一样的人。
不协和音程(3)
“……♫♪——” 一曲终了,四人却都没有以往合奏完毕时的轻松感,互相对视一眼,在别人眼中也看到了同样的,只得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总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啊。”中岛愁眉苦脸地随手拨了几下弦,音箱响起无意义的音符,让室内又多了几分烦躁。 “我也这么觉得,但又不知道该改哪里好。”樱川用鼓棒轻轻敲着自己的额头,同样困惑地翻动着谱子,“差不多是第二段副歌开始?呃……光看自己这部分又看不出来了。” “时间也不早了,今天就先练到这里吧。大家辛苦了。” “哦……好吧。” 还有不到一周就是招新演出了,虽然说句不那么恰当的,这点问题很可能大多数同学根本听不出来,但身为演奏者必须要拿出最好的作品才能对得起观众的期待。没有一个合格的艺术家会容忍自己献上一场明知道有问题的演出。但也许是当局者迷,到底哪里存在问题,又没人能成功找出来。 说到底还是专业度不够吧……中岛暗自想着,今晚就去恶补一下乐理知识,能来得及在演出前找出错误所在并修改好吗? 总之先试一试吧。 学校的小图书室里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书籍,她看了一下时间,足够在家里开饭前去一趟市里的图书馆,于是先给母亲发了条信息告知,起身踏上了刚停稳的电车。 恰逢高峰期,车上人很多,她只好把琴包移到身前,小心翼翼地护着,在人群中挤出一条路来。 也许是人太多了,车厢里总觉得闷闷的,混合着社畜下班后的疲惫气息,叫她忽然有点喘不过气来。好在只用坐两站就到了,又一次挤开人群,下到站台,才觉得自己又重新可以呼吸。 工作日傍晚的图书馆里人不多,原本就要求人们安静的场所此刻甚至可以算得上寂静,她在前台的电脑上查到音乐类的教科书放在7楼,于是走到电梯边上等着轿厢下来。 “……中岛同学?” “噫!”在一片寂静中突然被叫到名字,中岛吓了一大跳,整个人抖了一下。她转过身去,看到一脸歉意的志崎。 “啊……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只是远远看到觉得好像是你,想着过来打个招呼。” “没事……我也很少会被吓到呢,哈哈……志崎同学也是来借书的吗?” 中岛觉得自己说了句废话,来图书馆不借书还能干什么。 “不完全是吧,要还一下一本已经看完的小说,再续借一下另一本,还有就是顺便去一下CD区看看。” “志崎同学好像挺喜欢音乐的。”话说出去的瞬间忽然有点后悔,这会不会太唐突了?好在志崎只是普通地点了点头。 “嗯,很喜欢。” “叮——!” 电梯到了,中岛先按了7,想了一下小说区在9楼,伸手正要按,却触到了另一人的指尖。 并不像大多数这个年纪的女孩子那样柔软的指尖。 两人同时缩回了手,一时间,轿厢内的氛围变得有点尴尬。中岛再次伸手按亮了9楼,志崎点头致谢,靠到另一边的角落,闭上了眼。 电梯很快到了7楼,中岛来到乐理书的区域,按照之前查到的推荐书目一个一个找过去,没多久就抱了一大摞书。 怎么办,这些可没办法全都借回去……还是先看一下有哪些更合适现在的状况吧。 “《楽典》……适合初学者系统学习乐理……嗯,这个应该需要……《和声 理論と実習》……似乎没那么针对我们的问题……《Rock, Jazz and Pop Arranging》……呃,英文书吗……但好像还挺有用的样子……” 精挑细选后最终拿了3本,又把剩下的归回原位,再低头一看表,已经到了必须要回家的时候了。 走出门口又回头看了一眼图书馆。不知道志崎有没有找到她想要的CD呢?
“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果然好像来不及啊……但确实应该多学一学。” 第二天早上上学时,相羽看到中岛的黑眼圈,被吓了一跳,中岛给她解释昨天晚上看乐理书看到很晚,却还是没能找到问题所在。 “哎,也不用那么那么在意啦,反正我们也不是什么专业音乐人。” “但还是想做到能做到的最好呢……我会继续努力的。” “别天天都睡那么晚哦,没休息够的话脑子也会不好用的,咱们聪明伶俐的优等生中岛小朋友可不能变成小呆瓜。” 知道相羽是在担心自己,中岛回了她一个微笑。 “没事的啦,我知道分寸,不会勉强自己的。” 可是到教室放下书包和琴包后,又忍不住小声叹了一口气。 “早上好,中岛同学。” “啊……志崎同学!早上好。”她努力让自己看起来精神一点,不过似乎没什么用。 “你看起来有点疲惫呢,昨天没休息好吗?” “看书一不留神就看太久了,所以睡的有点晚。” “这样啊……是乐队的编曲上有什么问题吗?” “诶?这是怎么猜到的?”中岛惊讶地睁大眼睛,不由自主地提高了音量,身子也坐直了些。 “不,没什么,我随口说的而已。”志崎的眼神却躲闪开来,“抱歉,我还要整理一下东西。” 中岛摸了摸鼻子,是刚刚那样的反应太激烈所以吓到志崎了吗?总觉得她好像有什么话没能说出口一样。 虽然得到了“随口说的而已”这样的答复,可是志崎那句话实在不像是随口说的,让中岛一整个上午总会反复想起。好奇心一旦被勾起来就没法轻易消失,想要弄明白原因的焦躁扰得她连课都没法好好听了。 带着一点忐忑,她在午休时来到了庭院的樱花树下。这几天中岛曾经悄悄观察过,志崎好像很喜欢这个位置,几乎每次午休都会来这里,吃完自己带的便当,再小憩一会,今天也不例外。 不过中岛似乎来晚了一点,志崎正靠在树下眯着眼休息。她只好蹲下身子,轻轻拍了一下志崎的肩膀,看见对方有点茫然地睁开眼,摘下了耳机。 “那个……可能是我有点冒昧了,但是今天一直很在意你说的话……如果可以的话,今天放学后你愿意再来旁观我们排练吗?我有些问题想请教一下。” 她观察着志崎的表情,看上去似乎很犹豫,但最终还是点了点头。 太好了。中岛长舒一口气。之前果然没猜错,志崎确实对这方面有所了解。 “十分感谢!那今天放学后就麻烦你了!”她起身向志崎鞠了一躬。 “不过你怎么会知道我在这里呢?我应该没和人说过的。”志崎抬头看着中岛,树叶缝隙里漏掉的一点阳光恰好落到她的眼睛上,把虹膜照成了近似琥珀的颜色。 “前几天中午稍微留意了一下、呃,这么说好像有点奇怪……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看你好像也没有和别的同学一起吃饭,所以多留意了一下。”意料之外的询问,中岛有点慌乱地解释着。 “我不是在质问你啦,不用这么紧张。”她有点无奈地笑了笑,“只是有点惊讶而已。我还不知道能不能帮上你们呢。” “肯定可以。就算真的不行,我也会努力的。” “为什么这么相信我呢?我们也才认识几天,完全算不上了解对方吧。”志崎的神情很平淡,却让人更看不透眼睛的主人到底在想什么。 “嗯……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见面时你戴着T3-01?还有就是早上问我是不是编曲有问题,不过更多还是直觉吧。”中岛挠了挠脸。原本只是想着请她帮个忙,怎么对话突然发展成像面试一样了? “早上那句真的只是随口一说……我也没说过我会编曲,所以说不一定能帮上你们……” “那也要来了才知道嘛,我很期待哦!那我先不打扰你休息了,拜拜~” 非常唐突地结束了对话,简直像逃跑了一样。
志崎仍然坐在上次的位置,另外三人见到她又来了,倒也没有显得很惊讶,非常自然地打起了招呼。 “下午好啊!志崎同学又来了,是对我们社团有兴趣对吧!”相羽笑眯眯地凑了过去。 “中岛同学拜托我过来听一下,她说有问题想要请教……不过我也不清楚能不能帮到忙。” “哇!原来是yukki请来支援的,太好了!我们会努力的!”主唱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兴奋地握住了志崎的手。 “aiai!这样会让别人压力很大的!” 怎么总觉得场面有点似曾相识呢。 “那今天就拜托志崎同学了。大家快点做热身练习吧,别让人家久等了。” “……♫♩——” “……大概就是这样。有什么建议吗?”四人围到志崎身边,等待她的发言。 “大家的演奏听上去已经很完美了,不过,能给我看一下键盘的谱子吗?我大概知道是哪里出问题了……” 她低头翻看着曲谱,指了一下第二段副歌的开头。 “从这里开始,虽然不是很清楚是什么原因,但是键盘录音里的音高比谱子上标的低了一点,还有就是,节奏上也有点错开,所以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不那么和谐了。如果单独听也不太容易听出来差别。大家演奏的时候往往会更专注于自己的部分,忽略了这边倒也正常。” 指出来问题后,她们又合了一遍,发现确实是这样。好在不是编曲需要改,这样只用重新剪辑一下键盘部分就好了,练习的进度也不用重置。 “原来是这样……非常感谢,看来真的很有必要快点找到新的键盘手呢——志崎同学,真的不考虑一下加入吗?”工藤托着下巴打量着志崎,却看见她微微往后缩了缩。 “抱歉,请让我再考虑一下……” 还是没能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 “嘛,总之今天真的非常感谢!我们一起去商店街吧,姐姐请你吃可丽饼!”樱川冲她眨了眨眼,“怎么样?去不去?” “诶,真的可以吗?可是这也算不上什么很难的事……” “怎么能说不是什么很难的事呢,我们几个都没找到问题所在,这可是帮大忙了。既然meguchi都这么说了那就去呗,商店街那家可丽饼超好吃的!”中岛笑着把志崎从座位上拉了起来,向排练室外走去,“走吧,去太晚可能想吃的的口味就卖完了哦!” “你们两个别走那么快啊,书包忘记拿了!” “诶——可是琴包好重哦——帮我拿一下嘛~” “哪有后辈这样使唤前辈的!回来!” 中岛冲还在排练室内的三人做了个鬼脸,作势要跑,志崎倒是乖巧地折回去,跟樱川道谢后把两人的书包都拎了过来。她不好意思让志崎一个人拿两个包,只得把自己的书包接了过来。 “啊哈哈……抱歉,见笑了……问题解决后有点兴奋过头了呢……” “关系真好呢。”志崎摆摆手表示没事。 “之前也有别的朋友吐槽过‘你们几个人一聚到一起就会变得很吵’这样的话,大概是因为在一块玩真的很开心吧~先不说这个了,在路上先考虑一下要吃什么口味的可丽饼吧!嗯,让我想想,这个季节的话,我推荐……”
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二周的周五下午是专门的社团招新时间,所有社团都会在这个时候尽力展示自己社团活动中最有趣的内容来吸引新人。除了答疑的摊位以外,在体育馆里还划出了一个区域用于表演类的展示。今年演出顺序的抽签结果中,轻音社排在了第一位,所以中午刚下课,中岛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跑去艺术楼帮忙搬器材了。 好不容易把所有需要用的东西都安置好并调试了一遍设备,再向学生会负责统筹规划和过来帮忙的同学道谢,她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气都要喘不匀了。工藤和樱川情况也差不多,只有相羽看上去还活力满满的样子,招呼她们去树荫下休息。 “大家辛苦了!还有一个半小时才是演出时间呢,好好休息一下吧!还有就是,好好吃饭!” 话虽然这么说,演出前的紧张与兴奋已经被激起来了,她实在不是很有胃口吃饭。但为了不在中途低血糖晕过去,还是勉强吃完了自己带的便当。 这个时候也该去做热身练习了。她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拉伸一下手臂,把琴背好,拨动了琴弦。 此时的热身练习与其说是练习基本功,更像是在演出前找寻一点安定感。正确的触感、正确的音色、正确的频率,在即将面对上百位观众时,是最能让心情回归平常的存在。中岛深吸一口气,侧耳倾听着琴弦颤动发出的声响。 很好。一切都很好。接下来的演出,也会很好。 招新演出没有报幕,节目顺序早就提前张贴在布告栏上,只需要按照预定的时间依次上场。轻音社的表演一向是热门,即使还没到演出开始的时间,仍在后台做最后的检查与准备时就已经能听见台下同学们呼朋唤友的声音。 中岛最后整理了一下衣角,起身踏上舞台。耀眼的灯光让人不太能看得清台下到底有多少观众,她从琴架上拿下贝斯,像无数次排练时那样背到合适的位置,试着拨两下弦表示自己准备好了。 樱川敲击鼓棒,正式揭开了演出的序幕。
最后一个音符落到地上的同时,一滴汗水沿着额角滑落。中岛大口喘着气,耳中自己的心跳声几乎要盖过雷鸣般的欢呼。向观众招手致谢时,她眯起眼,努力地去尝试看清为她们喝彩的同学。她看到了相羽在田径社的好友,看到了工藤和樱川的班长,看到了自己班上的生活委员,也看见了志崎樺音。 志崎在人群中,也许是因为一直踮着脚,正有点摇晃着向她挥手。中岛朝她的方向露出了今天最灿烂的笑容,深深鞠了一躬。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没有麦克风,声音淹没在欢呼中,但是她确信志崎能听到。
“今年的入社申请有5份呢!”相羽拿着一个文件夹跑进了排练室,原本有点懒散正在闲聊的三人一下子凑了过去。 “不错嘛,我记得去年只有三份来着,到现在实际上也就剩yukki一个人了。今年都有谁?”工藤顺手揉了揉中岛的脑袋。 “让我看看……高桥美咲、前岛葵、佐藤阳菜、七海莉子……哦!还有志崎樺音!” “太好了……志崎同学……” “担当意向呢?” 相羽又哗哗地翻起申请书。 “高桥美咲同学是主唱,前岛葵同学是吉他,佐藤阳菜同学也是主唱,七海莉子同学是鼓手……” “没有键盘啊……志崎同学呢?” “呃、她没写……” 相羽把志崎的申请书抽了出来,“担当意向”那一栏,是一片空白。
一点碎碎念
谁来懂一下我的标题小巧思,少见的在写完之前就想好标题的章节。其实即使没有志崎帮忙大家最终也可以发现问题的!樱川在上次排练时其实已经找到出错的地方了只是一时没反应过来是键盘的部分出错。
半音进行曲(4)
离开学已经过去了一周,度过第一个普通的周末,再次在周一来到学校,志崎觉得自己也差不多适应了新环境的节奏。 放学后整理书包时,为了消遣时间借的小说不小心掉了出来,她想到今天中午已经把书看完了,思索片刻后,志崎决定去一趟图书馆。假期刚搬过来的时候闲得没事在周围散步时走到过那里,出于好奇进去看了看,却发现这个图书馆里CD收藏意外的多。 这实在是让人惊喜。她当时马上去办了借书证,挑选出2张近期刚发售的专辑,又去小说区拿了朋友推荐过的小说。现在其中一本已经看完了,但是如果按照自己的阅读速度,在借书期限内恐怕很难看完另一本……保险起见,还是先续借一下吧。 从学校到图书馆距离也不算远,想到现在这个时间点,电车上绝对人很多,她选择步行过去。反正刚开学,课业还不繁重,现在回家也是一个人听歌或者看书,在路上消磨一下时间,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对健康总归是好的。 路边的行道树已经彻底换好了新叶,花坛里的小草也都冒出头来,昂首挺胸地和世界打着招呼。叫不出名字的小花细细碎碎地点缀在一片翠绿之中,让整个绿化带亮眼了不少。志崎蹲下身来,掏出手机给它们拍照,一边试着辨认花儿的种类。 “这朵是雏菊……那边有一丛芝樱……唔……这是什么?好像没见过……” 每个花坛里总能看到点先前没见到的种类,有的甚至没法一眼看见,混在草丛中,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出细细草茎的顶端居然花正在绽放。这多半并非种植者所希望见到的,却让看多了也觉得有点单调的花坛多了许多趣味。 于是原本步行只需要半小时的路程硬生生被拖到了三倍以上,相册内也多了几十张照片。志崎有点发愁地看了眼逐渐被塞满的内存,想着也许今晚是时候清理一下相册了。 走到图书馆门口时,一个背着琴包的身影匆匆忙忙闪了过去。志崎眯了眯眼,那是……中岛?原来已经是乐队排练结束的时间了吗?她回头看了一下斜斜的太阳,早就转变成金色的日光印证了这一猜测。 路上好像走得有点太慢了。 既然认出来是同学,还是去打个招呼比较礼貌。她走进建筑,远远地看见中岛在前台的电脑上查着什么,眼镜反射着荧幕的白光,眉头因专注微微皱起。志崎加快了一点速度,却还是没能来得及在中岛走向电梯前赶到。 她好像没看见我,志崎想着,是不是可以稍微逗一下她?不知为何起了一点恶作剧的心思,她放轻了脚步,悄悄走到中岛身后。 “中岛同学?” “噫!” 中岛整个身子抖了一下,反应比志崎预想的还要大。心头忽然涌起了些许歉意,是不是太过分了?但是中岛转过身来,表情又实在是有意思,她只好努力让自己看上去足够抱歉,而藏起了那一丝笑意。 “啊……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只是远远看到觉得好像是你,想着过来打个招呼。” 中岛因为紧张和受惊而耸起的肩膀在看清来人后又放松了下去。 “没事……我也很少会被吓到呢,哈哈……志崎同学也是来借书的吗?” 看得出来她在努力寻找一个话题。 “不完全是吧,要还一下一本已经看完的小说,再续借一下另一本,还有就是顺便去一下CD区看看。” “志崎同学好像挺喜欢音乐的。” 心底有什么东西被这句简短的话语触碰到了,有点痒痒的。志崎点点头,认真地回答道:“嗯,很喜欢。” “叮——!”一声,电梯的门恰巧在此时打开了。中岛先上去按了自己要去的7楼,志崎伸手想按小说区所在的9楼时,却没料到中岛同样朝9楼伸出了手。 指尖就这样猝不及防地碰到了一起,又触电般缩回。中岛再次伸手,替志崎按亮了9楼,她向中岛点头致谢,靠到另一边的角落里,闭上了眼睛。 指尖还残留着刚刚触碰的质感,有着存在感很强的茧。中岛在7楼下了电梯,按照她的印象,那里似乎是艺术类书籍的区域,在乐队排练结束后甚至没来得及回家放一下琴包就匆忙赶到图书馆,是遇到什么技术上的问题了吗? 她扫视着架子上的CD,眼前又一次浮现出中岛背着琴包的背影。 没有看见新的专辑啊……有点小小的失望,但也还算意料之中,下个月再来吧。
今天早上中岛来得格外晚,还顶着重重的黑眼圈,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在放下包后还小声叹了一口气。 “早上好,中岛同学。”于是志崎先开口了。 “啊……志崎同学!早上好。” “你看起来有点疲惫呢,昨天没休息好吗?” “看书一不留神就看太久了,所以睡的有点晚。” “这样啊……是乐队的编曲上有什么问题吗?” “诶?这是怎么猜到的?” “不,没什么,我随口说的而已。”志崎有点慌乱地移开了目光。糟糕……一不小心就问出来了,万一中岛她们其实不需要帮助呢? 她埋头整理着并不需要整理的课本。不管她们需不需要帮助,其实自己才是那个没做好准备的人。音乐,或者说乐队对现在的她而言到底是什么?想再次参与其中,又因为以前的经历害怕再次接近,这种矛盾的心理从中岛第一次邀请她旁观时就开始拉扯着志崎。只需要听一次就能知道,这个小乐队的水平只是普通的玩一玩而已的高中生乐队,成员们也没有想往职业方向发展的意思。从这方面看,和她未来的目标并不一致,但是团队的氛围却让她非常向往。 如果今天之内她再邀请我一次,我就加入吧。志崎瞄了一眼身边正专心记着笔记的优等生,修长的手指在思考间隙抽空转了一下笔。 然而整个上午直到午休时间,中岛看上去一直显得心神不宁的,却没再和她说话。志崎心里有点小小的失望,但想到自己只是在擅自期待,又顿时没了底气。 志崎来到庭院的樱花树下。最后一片嫩粉的花瓣早已飘落,枝头只剩亮眼的翠色。独自吃完了便当,又一次掏出耳机,打开mp3选了个舒缓的背景音,闭上了眼。 肩膀忽然被谁轻轻拍了一下,她摘下耳机,睁开眼,看见中岛正蹲在自己身前。 “那个……可能是我有点冒昧了,但是今天一直很在意你说的话……如果可以的话,今天放学后你愿意再来旁观我们排练吗?我有些问题想请教一下。” 所以,要帮这个忙吗?她有一种预感,要是现在答应了中岛,自己和轻音社恐怕就脱不了联系了。但是和那双充满恳求的圆溜溜的眼睛对上视线时,还是心软了一瞬。 志崎点点头,听见中岛松了一口气,起身向自己鞠了一躬。 “十分感谢!那今天放学后就麻烦你了!” “不过你怎么会知道我在这里呢?我应该没和人说过的。” 树叶间漏下来的阳光照在脸上,有点刺眼,但她不愿意在此刻眯起眼睛。想要看清中岛、想要知道她的目的、也是在好奇,她是如何看到自己的。 然而中岛面对这个意外的提问,却表现得像是还没准备好答案就被叫起来回答问题的小孩子一样无措。 “前几天中午稍微留意了一下、呃,这么说好像有点奇怪……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看你好像也没有和别的同学一起吃饭,所以多留意了一下。” 明明只是普通的回答嘛。 “我不是在质问你啦,不用这么紧张。”志崎有点无奈地笑了笑,“只是有点惊讶而已。我还不知道能不能帮上你们呢。” “肯定可以。就算真的不行,我也会努力的。”中岛的表情又忽然变得坚定起来,语气斩钉截铁,充满了连志崎自己都拿不准的信任。 “为什么这么相信我呢?我们也才认识几天,完全算不上了解对方吧。”没有仔细思考的话就这样脱口而出,也顾不上后悔自己的语气会不会显得不友善了。她定定地盯着中岛,这位尚且没那么熟悉的同学兼邻居,究竟为何对一个还不知道能不能算得上朋友的转学生如此信任? “嗯……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见面时你戴着T3-01?还有就是早上问我是不是编曲有问题,不过更多还是直觉吧。”中岛挠了挠脸,似乎自己也不太清楚为什么。 “直觉”,很讨巧的回答。志崎也无意再继续质问下去,往树干上靠了靠。 “早上那句真的只是随口一说……我也没说过我会编曲,所以说不一定能帮上你们……” “那也要来了才知道嘛,我很期待哦!那我先不打扰你休息了,拜拜~” 像出现时那样突然,少女说完再见后,迅速跑走了。
虽然其实已经知道怎么走了,志崎还是跟在中岛身后来到排练室,又一次坐到了角落。正对着她,另一端的角落里,放着暂时无主的键盘。防尘布上已经落了一层薄薄的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被再次打开。 另外三人也陆续来了,非常自然地和她打着招呼,好像她就该参加排练一样。 “下午好啊!志崎同学又来了,是对我们社团有兴趣对吧!”相羽又对着志崎露出了感染力极强的笑容。 虽然完全不知道相羽的兽化特征是什么……这样开朗热情的人如果不是什么大型犬才奇怪吧。 “中岛同学拜托我过来听一下,她说有问题想要请教……不过我也不清楚能不能帮到忙。” 相羽的狗狗眼顿时亮了起来,兴奋地握住了志崎的手,激动地摇晃着:“哇!原来是yukki请来支援的,太好了!我们会努力的!” 总觉得相羽没有摇着尾巴扑上来已经是克制之后的结果了。 她静静地在角落里看着她们热身,随后开始曲目的合奏。志崎侧耳听着,并没有想象中的编曲问题,而只是键盘的录音出了些差错而已。稍微松了一口气,幸好不是编曲的问题……不然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来得及在演出前解决了。 “大家的演奏听上去已经很完美了,不过,能给我看一下键盘的谱子吗?我大概知道是哪里出问题了……” 她接过工藤递来的曲谱,低头翻看着,指了一下第二段副歌的开头。 “从这里开始,虽然不是很清楚是什么原因,但是键盘录音里的音高比谱子上标的低了一点,还有就是,节奏上也有点错开,所以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不那么和谐了。如果单独听也不太容易听出来差别。大家演奏的时候往往会更专注于自己的部分,忽略了这边倒也正常。” 再次合奏一遍,经过提醒的四人这次也都听出来问题所在了。 “原来是这样……非常感谢,看来真的很有必要快点找到新的键盘手呢——志崎同学,真的不考虑一下加入吗?” 工藤托着下巴,锐利的目光打量着志崎,弄得志崎有些紧张地往后缩了缩。 “抱歉,请让我再考虑一下……”她移开了视线,仍然没有正面回答是否要加入。 见气氛似乎有点冷下来,樱川出来打圆场了。 “嘛,总之今天真的非常感谢!我们一起去商店街吧,姐姐请你吃可丽饼!”樱川冲志崎眨了眨眼,“怎么样?去不去?” “诶,真的可以吗?可是这也算不上什么很难的事……” 真的不算很难的事,她相信中岛她们就算没有自己来帮忙,多合几遍也能听得出来。 “怎么能说不是什么很难的事呢,我们几个都没找到问题所在,这可是帮大忙了。既然meguchi都这么说了那就去呗,商店街那家可丽饼超好吃的!” 刚刚收拾好琴包,一直没能插上话的中岛此时笑着向志崎伸出了手,把她从座位上拉了起来。 “走吧,去太晚可能想吃的的口味就卖完了哦!” “你们两个别走那么快啊,书包忘记拿了!” “诶——可是琴包好重哦——帮我拿一下嘛~” “哪有后辈这样使唤前辈的!回来!” 中岛做了个鬼脸作势要跑,志崎想了想,还是折回去,和樱川道谢后把自己和中岛的书包都拎走了。 见志崎这样走过来,中岛还是乖乖接过了自己的书包,有点不好意思。 “啊哈哈……抱歉,见笑了……问题解决后有点兴奋过头了呢……” “关系真好呢。”志崎摆了摆手表示没事,倒不如说看见前后辈能这样没大没小的,说明成员的关系是真的很好,好到让人羡慕得有点寂寞。 “之前也有别的朋友吐槽过‘你们几个人一聚到一起就会变得很吵’这样的话,大概是因为在一块玩真的很开心吧~先不说这个了,在路上先考虑一下要吃什么口味的可丽饼吧!嗯,让我想想,这个季节的话,我推荐……” 她笑着听中岛对可丽饼的口味滔滔不绝。至于要不要加入轻音社,其实早就有答案了,不是吗?
这周五中午一下课,中岛就没影了。她告诉过志崎招新演出顺序表上轻音社是第一个,想必是在做事前的准备。于是吃完午饭就去到了体育馆,本想着可以抢到一个好位置,却没料到大家对此都十分积极,最前排已经站满了期待着演出的同学——甚至有人拿着大大的应援扇往后台张望着。 原来人气这么高的吗,志崎有点惊讶。等待演出开始时,她隐约听到旁边几人在讨论乐队成员。 “你知道吗,中岛由贵同学,就是那个排名永远在前十的优等生中岛,是乐队的贝斯手哦!” “诶——?!原来她还会这个吗?有时候能在走廊遇到她,我还以为是那种一心扑在学习上的内向学霸来着。” “吉他手工藤前辈也很帅气哦!好像情人节的时候收到了十几份巧克力呢!” “嘿嘿,工藤前辈那种可爱又帅气的迷人气质,当然很受欢迎啦~不过听说跟她表白的人,全部被拒绝了来着……” “不恋爱主义吗,好可惜哦……” 灯光暗了下去,乐队成员依次试了一下音,在鼓棒清脆的敲击声中拉开了正式演出的帷幕。 前排同学稍微有点挡住视线,志崎只好踮起脚,才能将舞台尽收眼底。 于她而言,作为观众的场合并不稀少,但是在校园里的这种演出,还未曾体验过台下仰视乐队成员的视角。毕竟以往在这样的演出中,她永远是舞台上聚光灯照耀下全场瞩目的焦点。 志崎仰着脸望向台上四人,此刻的她们是如此耀眼,如此动人的存在,让人忘记了这只是一次小小的招新演出。 不知不觉间,早已泪流满面。 她奋力向台上挥着手,看见中岛眯着眼睛扫视着会场,在视线和她对上的那一刻惊喜地睁圆了,脸上露出自信又灿烂的笑容。 中岛朝她的方向深深鞠了一躬,起身后,嘴巴动了动,说了一句听不见的话。志崎模仿着她的口型,随即了然地笑了。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真是的、也不知道在客气什么。
然而面对入社申请书时还是犹豫了。别的都好说,“担当意向”那栏,该填什么呢? 果然还是在害怕啊。她自嘲地笑了笑。不过既然中岛说过只是旁观也行……那就先逃避一下吧。
一点碎碎念
舞台上的大家抹布西。志崎还在藏过去的事,怎么觉得基调略沉重起来了。在写的时候发现时间线可能略有不合理,但还算说得过去就没改。以后大概要写完两篇对照着保证没有问题再发吧。
tbc
在此放下一个提问箱 https://www.pome.vip/3c28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