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主城邦生存随想

我身处的环境层层嵌套构成了一个套盒式的僭主城邦,在这样的城邦里,想过好的生活是不可能的,所能做的不过是谋求生存罢了。

至于为什么这个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对我来说与僭主的城邦毫无区别,恐怕引用X君的一句话最能揭示出其要点:“如果你打算跟着某院系某些老师做学术,还不如早点找个班上吧。因为你最后也只能找个班上罢了。”虽然X君和我并不在一个院系里,我们面临的困境也并不相同,然而这种心境却颇有相近之处呢。

此处之所以格外不适宜我这类学生生存,还特别体现为它自以为学术水平高明,对学生动辄颐指气使地提出各种毫无意义的要求,用大量无助于学术进步的课程与琐事挤占学生时间、浪费学生精力,最后也没有实现有效培养。

可见,最可怕的不是水平不入流,而是水平不入流却不自知,坚持用低劣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占据学生宝贵的时间。譬如愚昧而不自知的农夫偶然得到了一块沃土,却只知道往上种植毒草。

二编: 晚间读书会又被老师规劝,不要总是和人争论,除了到处树敌之外没有什么意义。 看来还是应该多读伊壁鸠鲁和霍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