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独憔悴

樽前一曲歌,歌里千重意。才欲歌时泪已流,恨应更、多于泪。 试问缘何事?不语如痴醉。我亦情多不忍闻,怕和我、成憔悴。

一想起我自己最近的悲苦就心痛不已,有时候忍不住要问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为何总是我要在人生的关键节点怎么选都是错? 莫非,确实是,从一开始就错了,所以如今怎么走都是错的、怎么选择都不可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不知道。 不知道。 也不想知道,不敢知道,不忍知道。

我一方面知道能够从理智上予以分析,展开思考,总结经验,以备日后;另一方面又深刻地感觉到,这其实本质是不够幸运而已。 有时候,在关键时刻幸运一些,就能够解决绝大多数问题了。

看来,还是要相信古典政治哲学的智慧,幸福是诸神的恩赐、是人力所不能及的。幸福之所以稀有,就在于其绝对地依赖于机运。

然而,如果幸运全仰赖命运的恩典、人不过是无能为力的被造物,这样的人生,是否又太可悲了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