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仪轨 CH: 王恭

#同人文 #王恭 要素: 可能也许大概算隐群像,脚踩西瓜皮,没有逻辑。

  王恭生下来就要做一柄漂亮的礼器。

  他的祖父是,他的父亲也是。他们都有精巧而纤薄的刀身,能映出中原的月亮。泠泠春水一般,淌过人们的眼河。流向命中填不满的空洞。在脑海的无主之地,勾画几百年前的盛景。

  见过他们的人惊讶,赞叹,膜拜,垂涎。

  没有人不爱做美梦,这种事做过一次就会上瘾。

  黑色的人头一颗颗摆着,顺成一道道蜿蜒的曲线。脚步有序而盲目地跟着队伍前进。手臂机械而整齐地奉上预先炮制好的文章。

  火柴不用划得太用力。磷灰很快就能引燃一切。

  某些信号藏在共识里。鲜红或苍白的口中念念有词,不约而同吟唱起来。

  佶屈聱牙的音色彰显了代际传承。尽是些没有署名的密语。

  终于,剑身里封印的亡魂松开口子,认可了精心预谋的群体作弊行为。

  一寸时间停驻在优雅的刀尖上。

  精神共鸣会从人海里抽取源源不断的生气。

  生气的质量大不如前,仪式变得拖拖拉拉。

  人们经年累月吞服各地兜售的保健品。每种保健品都声称能让人健康快乐地活着。像激发活力的五石散,已经把多数人的生气透支得差不多了。

  好在懂得宣传引导的人也比之前翻了几倍。只要参加祭祀的人足够多,照样能凑满生献的数量。

  虔诚是落在时代尾巴的不可回收物。

  在场的每个人都心知肚明。

  没有人拥有明确的信念。呼唤的神明到底住在三清天上,还是住在西方极乐净土?

  无所谓,只要能赐予人们救赎。

  名字里带之的人,期盼《真诰》能敕封他们的先人为地府公务员。他们相信天君的仁德,定会庇佑官员们活在尘世的后裔。

  以释为号的人,期盼《大品》能渡世间苦厄,让内心空虚的行尸走肉们重新获得支柱。他们相信持戒忍耐能积攒功德,而罪孽绝不牵累家人。

  欲念一起,则贪得无厌。心灵被物质固化,失去了与天地沟通的能量。于是人们只好采取一些特殊手段。强硬地打通超越阴阳界限的路径。

  仪轨很重要。

  人们已经做了许多次实验。

  礼器是必要的,人群的信仰是必要的,请表祷文是必要的。必要意味着必须和可复制性。

  在王恭的身侧,有来自琅琊、颍川、谯国、陈郡的贡品们。依次被陈列在玉台四周。透明的罩子分割了他们的遗像。

  每一尊贡品诞生时都曾风光过。

  而近百年来,淘汰掉了一波又一波礼器。

  有的精美华贵,披着名士亲题的字,墨迹让象牙刀显得更为文雅。有的沾了兽血,血色沁进枯白的骨刀竖纹里,试图模仿史前部落的做派。

  如今,他们周身布满了祭祀过的痕迹。粗糙的断面裸露出内部不同的肌理。

  然而真的有人类能上天入地,从三千净池当中偷出一瓣灵芝救世吗?

  活着的人不知道,死去的人说不出口。

  仪式快要结束了。

  好漂亮的一柄剑,可惜承受不住满溢的生气,身首分离。

  王恭的剑柄被吊上了横亘两界的门。

  有人骑着马从容穿过这道门,仰头望着剑柄说:“你怎么在这里呢?难道还想用剑刃杀了我吗?”

  可谁都知道礼器杀不了人。礼器的剑锋从没开过刃。

  人们误会了从仪式中见证的辉煌。那只是幽幽不甘的亡魂通过礼器传递的梦。

  而这片大地无论死多少人,都不会承认梦是假的。

  下一次,要选谁充当礼器,打开这道门呢?

一些梗的来源:

  1. 王恭的容貌记录 《世说新语·容止第十四》39 有人叹王恭形茂者,云:“濯濯如春月柳。” 《世说新语·企羡第十六》6 孟昶未达时,家在京口。尝见王恭乘高舆,被鹤氅裘。于时微雪,昶于篱间窥之,叹曰:“此真神仙中人!”

  2. 王濛的容貌记录 王濛,王恭的祖父。 《世说新语·容止第十四》29 林公道王长史:“敛衿作一来,何其轩轩韶举!”刘孝标注:《语林》曰:“王仲祖有好仪形,每览镜自照,曰:‘王文开那生如馨儿!’时人谓之达也。” 《晋书·列传第六十三》王濛,字仲祖,哀靖皇后父也。曾祖黯,历位尚书。祖佑,北军中候。父讷,新淦令。濛少时放纵不羁,不为乡曲所齿,晚节始克己励行,有风流美誉,虚己应物,恕而后行,莫不敬爱焉。事诸母甚谨,奉禄资产常推厚居薄,喜愠不形于色,不修小洁,而以清约见称。善隶书。美姿容,尝览镜自照,称其父字曰:“王文开生如此兒邪!”居贫,帽败,自入市买之,妪悦其貌,遗以新帽,时人以为达。

  3. 中原 王恭,太原郡晋阳县人,今山西省太原市。中原广义上指黄河中下游流域地区,其中包括山西省。wiki

  4. 预先炮制好的文章 青词又称绿章、青辞、绿素,是道教举行醮典时,献给天帝的奏章祝文。一般为骈文,用红色颜料写在青藤纸上。wiki

  5. 五石散 刚开始是治病的方剂,因为服用后会觉得精神好且身体强健而流传开来,长期服用会中毒导致形同鬼魅。wiki

  6. 两晋佛道俱兴

  7. 《真诰》 “真诰”意为“真人口授之诰”,“真人”是道教对神仙人物的尊称,“诰”是上对下的一种诫勉。《真诰》系东晋杨羲、许谧、许翙等人的“通灵”记录。在陶弘景前,顾欢曾加以搜集整理,编成《真迹》一书。陶弘景勤加搜访,并加注解,编之《真诰》。wiki

  8. 《大品》 《世说新语·文学第四》43 殷中军读《小品》,下二百签,皆是精微,世之幽滞。尝欲与支道林辩之,竟不得。今《小品》犹存。 刘孝标注:释氏《辨空经》,有详者焉,有略者焉。详者为《大品》,略者为《小品》。

  9. 琅琊、颍川、谯国、陈郡 琅琊王氏-王导 颍川鄢陵庾氏-庾亮 谯国龙亢桓氏-桓温 陈郡谢氏-谢安

  10. 盗灵芝 《白蛇传》盗灵芝。

  11. 身首分离 《世说新语·仇隙第三十六》7 王孝伯死,县其首于大桁。司马太傅命驾出至标所,孰视首,曰:“卿何故趣欲杀我邪?” 刘孝标注:《续晋阳秋》曰:“王恭深惧祸难,抗表起兵。于是遣左将军谢琰讨恭,恭败走曲阿,为湖浦尉所擒。初,道子与恭善,欲载出都,面相折数。闻西军之逼,乃令于儿塘斩之,枭首于东桁也。”

【原创文目录】 · 【同人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