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夫】去日苦多

#历史同人 #忘川风华录 #先秦 #勾夫 #勾践 #夫差

攻破姑苏后,越王派了军队驻守城中,命人将吴王宫中每一寸砖瓦都细细搜过。

守城将领自然不敢怠慢,领了士卒在王宫中一一排查了数日,当真在吴王寝殿内,摸出一方砖石后似有空鼓音。

他命人撬开一看,一间密室赫然现于众人面前,便忙不迭前来报予越王知晓。

勾践将手头军务搁置一旁,着人引路去看将士口中的“密室”。

说是密室,似乎有些名不副实。室内仅容一人跪坐,既无机关暗器,亦无所谓的朝堂秘辛、吴国珍宝,唯有一方矮几、一张坐席而已。

勾践步入其间,一眼便望见斗室中央的墙壁上,悬着一柄宝剑。剑身狭长,迎着室外透进的光线,泛着令人胆寒的冷芒。

勾践直直迎上那抹剑光,凛然与之对视。一时间,恍若望见吴国大夫横剑于颈间,朝他露出讥诮的蔑笑。

属镂的剑意不祥,因它饮满了忠臣的血,如同为这片土地烙下的谶语。

孤应当感谢伍子胥,勾践不无愉悦地想。吴王自断一臂,才是他谋吴最为关键的一着助力。

吴王赐死伍大夫,可有悔意?想来是后悔的罢,不然这柄剑便不会出现在此处。

勾践伸臂将属镂摘下,与他惯常佩带的宝剑一同系于腰间。

下方的矮几上放着一枚玉簪,是数年之前吴地流行的式样。似是时常于指间把玩,簪柄被磨得剔透莹润,映出浅淡的幽光。

勾践为吴王牵马时,曾见过这枚玉簪的主人——一个稚嫩的小丫头,范蠡曾提点过他,那便是吴王宠爱的紫玉公主。

公主不过十三四岁的年纪,却十分有主意,张口便道她为自己许下了一门亲事,只盼父王应允,待三年后郎君学成归来许他二人完婚。

夫差赶着前去验收工匠为海战备下的战船,听完这一番豪言,眉头蹙得死紧,应付爱女的语气亦带了几分不耐:

“边儿去,那等小门小户的子弟,如何能配得上你?此事不必再提。”

这对父女最终闹得不欢而散。紫玉被禁了足,夫差亦被气得不轻,一路上都在朝勾践絮絮地抱怨儿大不由爹,可怜天下父母心。

勾践低眉顺目地应着,本以为吴王此回是恼了公主,未曾想夫差看过战船,又专程去城内的玉雕名家处,取了为公主定制的玉簪。

未过几日,公主又来拦吴王车驾,那枚玉簪倒是被她簪在了发髻显眼处。只是两人未说上几句,便又复刻了数日前的发展。

数月之后,勾践困于石室中,亦闻得姑苏城中哀戚声遍。问过看守的士卒,才知竟是吴王的爱女殁了。

勾践求得许可入吴王宫中,唯见夫差独自坐于廊下,望着庭院中满园萧瑟,背影是说不出的寂寥。

夫差瞥了恭敬拜于院中的勾践一眼,眸中是惶惑、不解,以及深深的无力感。

他轻缓地长叹出声,不知是说与面前的越王,抑或是与何人听:

“……那孩子不要孤了。”

他细细端详着掌中玉簪,似是一时难以想通:有着生养之恩的父母,为何竟比不过一个数面之缘的外人?

勾践将玉簪拢于袖中,玉身微凉,触到皮肤后,很快便被暖得温热起来。

而湮没于回忆中的旧人,却仍旧是冰冷的。

这小小一方斗室,似乎盛遍了吴王的悲喜,也揽尽了吴王的遗憾。

勾践迈步而出,将这数年间沥肝胆的筹谋,连同那单薄而鲜活的回忆,一并抛在了身后不见天日的斗室中。

点击查看后记 PS: 紫玉是《搜神记》杜撰出来的宝差女儿形象,感觉宝差在带孩子方面应该还挺大家长感的,为这口醋包了顿饺子。 另外《搜神记》虽然很扯淡但是有些细节写得还有点子可爱,比如“王妆梳,忽见玉,惊愕悲喜”,宝差原来你是这么臭美的人啊×

♥ 点赞 ⏎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