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夫】舍我入梦

#历史同人 #忘川风华录 #先秦 #勾夫 #勾践 #夫差

使君自西施处拜别后,便打算携了麒麟,一同前往九泉之井中一探究竟。

若真有名士被困井中,她定然不能坐视不理。

“使君请稍待。”临行前,身后忽地传来一声呼唤。

使君回身看去,原是越王勾践。他似是刚从金戈馆归来,袖口束起,着一身劲装,好不飒爽。

使君疑惑道:“不知越王有何要事?”

“使君可是打算入九泉之井中?”勾践将使君上下打量了片刻,问道。

“正是,若是查明有名士困于其中,我定当全力施救。”使君点头,随即有些意味深长地望了对方一眼,“况且被困之人……或与诸位渊源颇深。”

“可否允孤同去?”勾践双眸直勾勾望向她,郑重请求道。

“这……”使君面上似有几分犹疑,“并非不行,只是我能力有限,恐难顾越王周全。”

“况且相信越王也已察觉到,你四人的记忆多少已受到影响,鬼王现今实力怕是早在我等预料之上,贸然前往,只怕……”

“若孤是此等贪生怕死之辈,又怎堪背负生前的霸主之名?”勾践摊开掌心,两枚喵灵偶凭空浮现,闪着熠熠的星光,“使君不必多言,孤已自喵姥姥处借来喵灵偶,只待使君点头,你我便可出发。”

“越王还真是说一不二的果断呐,”一直默然趴在使君怀中的麒麟忽地开口,“只是夫差与你本是宿敌,他若真困于井中再难超生,岂不是顺了你的意?又何必非要冒着生命危险,专程去将他带回呢?”

“小麒麟,”勾践轻笑,伸手揉了把麒麟的脑袋,“你就当做,孤绝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能够欣赏对手狼狈之态的机会即可。”

※ 一阵金光闪过,使君自九泉之井中张开眼,怀中麒麟仍在,身旁却少了方才与她并肩的身影。

“不好了主人,我们与勾践失散了,他不会遇到什么危险吧?”麒麟左右张望,惊疑道。

“不好说,”使君摊开手掌,口中默念心法,掌心却连半分动静也无,“眼下,我们恐怕也有个大麻烦。”

“主人?你可不要吓我……”

“三世镜失灵了,若是不能解开眼前困局,你我皆要葬身与此。”使君面上一派淡然,仿佛闲拉家常,口中所言,却是关乎身家性命的大事,“破局之关键,恐怕便在越王身上。”

※ 勾践此时亦置身于九泉之井中,眼前所见却不是他印象中独属此处的昏蒙与幽邃,而是一番颇为宏大的盛景。

数万兵士齐齐列阵其间,高大的祭坛之上,正立着曾经天下间最为尊贵的数人。其中,更是有一道熟悉的身影。

勾践一时想不起,自己已有多少年未曾见过,这般意气风发的夫差了。

夫差一手按上腰间宝剑,一手将指尖殷红血迹抹于唇边,向祭坛上众人朗声道:

“我吴国乃是太伯之后,周室之长,理当坐霸主之位,诸君可有异议?”

仿佛他终于不再是潜伏于渊的蛟,而是翱翔九天的龙。

可惜,龙困于野,任他此时何等光鲜,也不过是可悲可怜的造梦罢了。

勾践静静望着高台上发生的一切,出声嘲弄道:

“我当是谁在此做春秋大梦,原是孤的手下败将!”

夫差浑身一震,目光惊疑不定地扫视过台下,终于锁定了那道化成灰他也忘不了的身影,恨声道:

“勾践,你怎会在此?你在说什么梦话,手下败将从来都只有你!”

“吴王还不知道吗?孤已攻下了姑苏城,吴国的太子友亦被孤所擒。”勾践嘴角勾起一丝讽笑,“哦,吴王应是知晓的,前来报信的七名斥候,不正是被你亲手斩于帐前了么?”

此言一出,祭坛上下瞬间如同炸开了锅一般,响起窃窃私语之声。

夫差站在原地,只觉无数道尖利的目光投在背上,如芒刺般嘲笑他的不自量力、好大喜功。

是啊,他全都记起来了。会盟前夕吴国传来的败讯,无一例外被他封锁了消息。原来他从未真正成为什么霸主,从来就只是自不甘中生长而出的可悲痴妄罢了。

脚下的地面传来震动,勾践四下望去,发现这方结界正在扭曲、崩坏,逐渐被揉搓成另一番景象。

※ 异动停止时,眼前城池巍峨,寒风猎猎,一片兵荒马乱之景,却是被攻陷当日的姑苏城。

两人相对而立在破败的城头上,偶有箭矢落在身侧,远处响起士兵此起彼伏的哀嚎,人间炼狱亦不过如此。

“隐忍蛰伏二十年,越王当真是好算计,非常人。”夫差叹息,声音中透着浓浓的疲惫,“输给你,孤认了。”

“孤将甬东之地封予吴王,以百户之民侍奉,允吴王安度晚年,可好?”勾践轻声问道。

夫差忽地想起了滕玉——他那年纪轻轻便自杀而亡的幼妹。父王当年哀叹滕玉是痴儿,竟为半尾鱼而自戕,直到此时,他却突然明白了她的心境。

若是不能十全十美,不如尽碎之,少一分都算不得圆满。

姑苏城已破,吴之壮业不复存,他又岂能偏安于甬东一隅而独活?

他缓缓抚上手中长剑。属镂剑身划过一丝寒光,仿佛曾断于剑下的亡魂对君王冰冷的嘲弄。

若人在泉下有知,他又有何面目见伍员?

“孤老矣,不能侍奉越王。”

闪着金属幽光的利刃横于颈上,夫差缓缓阖了眼,神色中带着一丝抛却万事的空茫。

勾践的瞳孔骤然一缩。前世不愿再回忆的一幕落在眼中,令他下意识冲上前去,猛地攥住夫差的手腕,反向用力一拧,又在属镂将要落地前将它踹飞了十数丈远。

腕上的痛感令夫差晃了神,他有些茫然地抬头,便对上一双盈着滔天怒意的眼。

“夫差,你还不肯醒来么?”勾践恨声问道。

“你死后,孤以伯侯之礼,将你葬于卑犹山上。你的家国,你的霸业,则尽数被孤收入囊中。我越国终成天下霸主,而你吴国,早已消散在史册当中。”

夫差面上随着对方残酷的话语露出一丝痛色,勾践却并未住口,继续道:

“我勾践能卧薪尝胆二十年,终至报仇雪恨,你夫差便不能么?难道你只会躲在梦境中自欺欺人,任凭孤这个不共戴天的仇人在忘川逍遥?孤的人头便在此处恭候,你夫差,有胆量来取么?”

话音未落,握在对方腕间的手已被一股大力挣开,夫差欺身上前,猛地攥住勾践衣领,一字一顿道:

“鸠浅,碧落黄泉,我绝不会放过你。”

勾践面上终于露出一丝笑意:

“这便对了。”

与此同时,化作此番场景的幻象片片碎裂,使君怀抱麒麟,顶着四散的碎片直直冲入二人中间。她微怔了一瞬,左右望了望两人,方才道:

“看来越王已先我一步寻得吴王,不知二位谈得如何?”

“想要打破某些人的白日梦,着实不易。”迎着夫差的怒目而视,勾践泰然自若道,“使君此番想来亦有奇遇?”

“多亏阿峒为我指引方向,又替我拖住鬼王,我与麒麟才能寻来此处。”使君轮番打量着二人,欣慰道,“既然吴王已醒,幻镜已破,我们还是尽快离开此处,以免鬼王追来,再生波折。”

夫差环抱双臂,将头偏向一边:“孤可还未答应要与尔等同行。”

“原来如此,”勾践若有所思地点头道,“想来龟缩此处继续做当霸主的春秋大梦,更符合现下吴王的志趣。”

“你!”夫差将拳头捏得咯咯作响,“鸠浅,你真当孤怕了你不成?”

“吴王嘴上嚣张,行动上恐怕确实如此。”

麒麟不堪其扰地用爪子堵住耳朵,朝使君投来求助的目光:“主人,就这么放任他们两个继续吵下去吗?”

使君静立一旁,注视着两人连珠炮般的嘴仗,终于露出一丝如释重负的笑容:

“如此,皆大欢喜。”

-END-

♥ 点赞 ⏎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