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新生代》阅读小记

书名:商业模式新生代 作者:[瑞士]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比利时]伊夫·皮尼厄 译者:王帅 毛心宇 严威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0 ISBN:978-7-111-35221-1

  这要放在一年前,我做梦都想不到我会看这类书。通勤时间看完的,还挺有意思的。   这本算是“商业模式布画图”理论的来源,在项目路演中蛮多见的。可以说是顶层设计的一个思路。说实话,我很不喜欢“顶层设计”这个词,完全就是互联网毒瘤词汇,但是一时之间我居然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汇,看来我被这套话语体系毒害得也很深。

  画布分左右两边,在此之前我还真没有自习考虑过左边和右边因素有什么区别。   左边是价值源泉,而右边是价值实现途径。   包括位于中心的价值主张,画布一共有9个基本构造块:

  这一思路可以帮助创业项目做商业计划,其实也适用于其他场景下的目标企业/项目分析,是一个很不错的框架。   仔细想想,之前所处的一个状态大概是:   左边,头重脚轻;右边,有脚无头;整体上,缺乏大脑。   以往的认知里面,我似乎过于侧重于左半部分,也就是价值源泉,尤其是核心资源部分的分析,甚至太高了这一构造块在整个画布中的分量。但结合画布来说,公开资料很难现实成本结构,即便拿到了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也很难梳理,或者说,它没有收入来源信息披露得完备。   而对于画布右边,我关注的确实太少。一方面是由于这部分数据资料远比左半部分更难收集,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也没有特别好的思路去做整理。首先就是,对于客户细分和客户关系并没有清晰的认知界限,以至于提到下游客户,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关于渠道,我几乎没有花费笔墨在这一环节,以至于论述与下游关系的时候,很多部分都是割裂的。最后是收入部分,这部分资料按理说是最完备的,但是没注意到与其他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流于形式的分析事实上也不会对价值主张的推断或者评价产生什么有价值的帮助。   至于,到底用什么样的思路来分析,待学习了佩因曼老师再来回答这个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