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之家的点心日》阅读小记

书名:狮子之家的点心日 作者:[日]小川糸 译者:廖雯雯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4-01 ISBN:978-7-5726-0107-1

这是让我边哭边看的一本书。

     读完就很羡慕主人公,非常羡慕。   我并不相信我能找到这样的临终关怀住所。虽然每次在和长辈顶嘴的时候都说,要死就死好了,没人收尸也没关系就直接捐献掉。事实上哪有那么容易啊。如果有这样的地方,也许我就不认为那是顶嘴了,而是更理直气壮地认为不婚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临终患者平静面对和走向死亡的过程看得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心中总归还有不愿意说出来的部分吧。   现在这样的幸福不知道还能持续多久,虽然作者说幸福或许指的便是明明置身幸福却对幸福恍若不觉就这样在琐碎无害的牢骚中度过平凡的每一天,但是我现在就是能明明白白察觉到自己是幸福的,并且平淡地过每一天。   如果死亡那天真的来临,我肯定我不会太平静面对,我还有好多东西还没放下,说白了就是不甘心。   人真的是奇怪的生物,欲望太多了,记忆又太丰富。前几天还重新看了所谓十维宇宙的科普片,片子下面的评论区有人就说,既然过去、现在、将来是同时存在的,生活在四维空间的三维生物,也就是我们,很可能只是一个脑神经遍历器而已,脑神经的记忆原理和熵增原理类似,只不过是一个状态遍历的方式,即熵增过程,这种过程被认为是三维生物在四维空间“生存”的证明。   文中说“在这边的人看来是出口,在对面的人眼中却是入口”,或许真的可以理解为,一种非连续的三维空间遍历过程,因为是非连续的,即在个别脑神经宿主的遍历结果中,出现了部分中断状态,随后又继续下一个,也可能只有这么一段。   这样想的话,人生有个锤子意义。每个人的脑神经都只是负责放电影。我真怀疑我们的大脑是被降维打击之后囚禁在这个肉体之中的。   不过,关于醍醐味,我还是第一次听闻:

“由乳牛得到牛乳,由牛乳得到奶酪,由奶酪得到生酥,由生酥得到熟酥,由熟酥提取醍醐,而醍醐正是最佳之物。奶酪可以理解为如今大家所说的酸奶,生酥是生奶油,熟酥是黄油,而醍醐是第五道也是最后一道提取物,是从牛乳中获取的最高等级的美味。在佛教教义里,它通常代指最高的佛法,‘醍醐味’这个词就是从这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