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涂石

— 无故寻愁觅恨 —

我借来:风、云、胡琴和草原。

#北辰凤先

  马儿说:回去吧,回到你该在之所在。你纵然没有坚实的四蹄,但也有双足,轻功也快得很,何况我可以驮着你。我驮着你踏过这片草儿青嫩的土地,踏上先人开垦历代修缮的驰道,我钉了铁掌可以适应固土的坚硬,带着你穿过村镇,进入那座石墙厚重的城池。

  我对马儿说:你从何处来?我认识你,你也是七百年前那一支汗血宝马的后代。

阅读更多

“仙画紫微彤伞随”

#紫宫彤麟

  女侠已老了。

  她翻开床下的暗格,任由丝软的雪白绢衣从指间滑落,将垂坠于地的前一刹,才稍稍用力捏住。

  她还能记得这裁衣之布曾是世家收藏自东海的生丝织就的缯匹,百年光鲜如初,千年不腐难朽。而今才过五十年,奇珍品相恍若昨日,人却已经朽了。

阅读更多

题梗:与多年前的自己对话

xcz9sI.png

#北辰元凰

  处理完今日的折子已经二更天了。我听着更夫沙哑的吆喝从北面的窗棂外若有似无地滚碾过去,撂了笔从侧门推门而出。

阅读更多


#北辰元凰

  琴师,来陪朕赏赏景。你看池里这赤红的金鱼,色泽艳丽,如若出尘飘逸之仙,却始终被饲养在这方寸天地之中。善良如尔等,就总会起不忍之心,或许认为天地自然之福泽,总要放归野外,才可令万物享用。然而这便是偏狭了:金鱼此等色相,实是由外界驯化而来,已有百年千年之久,倘若贸然放归野外,却是会因此等夺目之色泽遭嫉玩妒,为他鱼所不容。小凤仙,万物有万物应在的位置,各人也是同样;你们所认为的“放”,反而是害了它啊。他们的外在展现,实是与周遭环境互相成就。

阅读更多

他看向门前的纸灯笼,一晃,两晃,明了,暗了,就连它也瑟缩。

#北辰元凰

  火。被裹在红纸下,透散出来。映着重重叠叠的幢幢人影。蛾子一头扎上去。卟的一声,淹没在车马与人言里。纸灯笼颠得摇晃。别家的某某大人从它前面借路蹚过,遮了一半的光旋动着,从门口的石狮子转到我的眼内。陛下,天凉露重,上轿回宫或者进屋再续一壶吧。免,免。朕再看看,就喜欢这热闹劲儿。

阅读更多

“四千年后轮回枯,香谢北辰珠”

#北辰泓

  我答:……牌匾早拆了,彼时拿去劈了作柴,烧了三十日都未歇。

阅读更多

蜉蝣掘阅,麻衣如雪。心之忧矣,於我归说。

#北辰元凰

  推开殿门的那一刹,我觑得清清楚楚,他再次不自然地顿了一顿,似乎有股无名的外力捏住他的肩颈,将他轻轻一提、向前一带,便又是一个旋即被掩饰妥善的踉跄。

阅读更多

时代的污泥里,一泓寒碧映出的什么都是浅淡的。

阅读更多

凤凰凤

阅读更多

哥,——这样唤你,这样看你,你会分神分心?那多唤几声、多看几眼也不无不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