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D'Est/来自东方 by 香特尔·阿克曼

#Movie 要素: 纪录片 | 无对白

本文盲随便说说,有几个片段很喜欢。

一个是女人们提着铁皮小桶在田里捡东西,我很好奇在捡什么。好像是土豆,或者某种可以吃的块茎。捡完之后留下略带弯曲的畦沟。天空和土地一分为二,占比大约是 4:6。定格的时候感觉很空阔,也很空无。

紧接着人们拎着大包小包沿着路往前走,雪道很漂亮,左边有一排松树。人们一直走啊走啊,直到走入画面中心的消失点,然后切换至下一个场景。这个构图就是简单朴素但美丽。

最喜欢的片段是商场里有个女歌手在唱歌,旁边有几对人抱在一起慢慢摇晃。穿着浅黄绿色丝质上衣黑色裙子的女性和穿着灰色西装的男性路过,听到音乐加入跳舞。这段舞特别好看。两个人对跳,扭着脖子,抖着肩,脚步极其轻盈,充满活力。跟其他人舒缓的摇晃形成了好鲜明的对比。

最可爱的片段是一群小朋友在一个坡道玩耍。雪很厚,坡道中间有一条被压实的冰道,小朋友们一个个从侧面爬上去再滑下来。天然的滑滑梯,好想玩一下啊。

最常出现的场景是人们在走路,陈旧到墙面掉漆的街道,空旷的田地,冬天湿漉漉的城市街道,布满厚雪的路,远处有现代建筑草皮被踩没了的路……脑子里回荡着:你们要去哪儿呀?

还有无数的等待时刻,在车站,在火车站大厅,在地铁站,在有轨电车站,在电话亭。站着坐着蹲着躺着,老人小孩男人女人。望着镜头,好奇又戒备,腼腆的笑,刻意的笑,沉默,紧皱的眉头,试图攀谈的话,一张口就飘出的白气。

【回到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