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恶名远播的大佞臣原来是个美强惨 by baicaitang

❥Points: 7/10 要素: 耽美 | NP总受 | 古代 | 宫廷权谋

这篇感觉是一篇报社文,有些评论说“为虐而虐”我觉得形容得还蛮到位的。

所有人对受都是见色起意然后折腾得要死要活,所有人都莫名其妙占有欲旺盛,所有人都有巨大的人格缺陷

爱当然可能是丑陋的,充满恶意的。但这篇文里甚至感受不到任何人的爱意。无论是看似为爱发疯的攻们,还是似乎为某个攻动心过的受。攻受之间与其说是感情戏,不如说是全员精神不稳定的发疯记录。我对围观别人纯粹发疯没什么兴趣啊——

受的形象就跟标题写的一样,是个美强惨,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江山社稷(which means 保皇)决定当个大佞臣默默背负一切。

全文剧情没有什么能让我感觉到受的执政理念特别有利于平民百姓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说这个举措能够帮助巩固皇权,但是巩固皇权又不代表平民的生活质量就提升了。何况两任皇帝都为了当皇帝把自己整扭曲了。扭曲到最后未必能做出什么利国利民的决策。我不支持灭绝人欲的皇帝一定能成为好皇帝的理论。

① 受主要完成的功绩,除掉和珅似的内阁首辅。

其实用不着某个特定的人牺牲到背负举世骂名的程度。前朝皇帝本来就动了杀心,这把刀受不做也有人做,甚至拖一拖估计都不需要任何人做了。至多只能算是受为了不要受制于前朝皇帝当个娈宠做出的利益交换。

此外,咱也没听说谁推倒了和珅被骂得狗血淋头,不都觉得挺解气的么……就连年羹尧,最多感慨一下“狡兔死,走狗烹”。受又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杀了岳飞似的人物。平民小老百姓对和珅哪里来的爱戴啊?还满朝为了和珅对主角受指指点点,我心说和珅也没官声好到朝野上下人人称赞吧。

② 受主推支持的政策,轮兵制。

轮兵制好坏掺半,根据宋朝的情况就知道了。固然解决了拥兵自重的问题,同时也导致将不知兵兵不知将,战斗能力很差。对于文中的情况,可以暂时收归边境封王(某个攻)的兵权,但是没有除了这个攻之外特别有能力、特别有统治力的其他将领出现。如果不是因为机缘巧合一举攻破了外敌,配上这个制度连好坏五五开都达不到。

所以后期主角受发现自己的牺牲意义不大,甚至害死了自己的母亲的时候,我内心一片冰冷,几乎无法共情他的崩溃。就……哪里来的 EGO?凭什么认为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最必要的那一条,又为什么觉得自己的选择一定会有好结果?

如果必须要成功才能接受自己的牺牲,不如不要去做这个牺牲。意志上根本就没有做好为自己的愿望付出一切的准备,之后后悔或者崩溃只能说是必然的结果。

这篇文的虐全部基于主角受是个锯了嘴的葫芦不会讲话,有苦自己咽,有冤别人申。又没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承受这种全世界的恨意,还是会为别人的恨意而痛苦。那就很没意思了。一个套路贯穿全文,第一次还能激起一点情绪水花,后面看得我只想出家。

好像还有个主角受失忆后 HE 的番外,但我觉得没必要了,这种已经被外力摧毁了一切也没有重建内心世界愿望的人,我觉得强迫他忘记一切苟延残喘真的没意思。活着并不等价于 HAPPY。

最后要说,过程里面没有在床上 NP 过的 NP 我觉得不能算 NP 文哈,顶多算有多个对象的轮流 1V1(。简直可以算 NP 诈骗的程度。

为虐而虐的感情戏扣 1 分,不太行得通的谋略扣 1 分,NP 诈骗扣 1 分,合计扣 3 分。

好这口“天下人负我良多”的可以去看看,不好这口没必要给自己找罪受(。

【回到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