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洛希极限 by 几杯

❥Points: 10/10 要素: 耽美 | 现代 | BE

策划说要做歌,于是我重看了一遍。这遍看得很细,也充分理解了作者说自己写李决是自讨苦吃的缘由。要写个神仙不容易,让神仙露出月暗面的阴影也不容易,稍稍写不好就会崩人设,或者落得俗气。写神仙的烟火日常,要让看的人会心一笑,体会到神仙的柔软可爱,但是不能油腻。

好在作者本人按照计划安排写完了,没有强求完满,而是给了李决和应允承完整的告别。我能想到的最适合形容这段感情的词就是“体面”

第一遍看的时候光顾着跟李决共情了。所有人都劝告他去选最好的机会、最好的项目,那当然是很好很好的,只是他也真的不想要。他想选爱情,而没人看好这段感情。外人都挂着“为你好”的牌子,也符合一切世俗意义上好的标准。这种被逼着做出选择的感觉太憋屈了。甚至他不得不告诉自己,这样选对应允承也是最好的。就像被推到悬崖边,没有第二条路了,还要说这是自己心甘情愿跳的崖。

回看的时候发现,这次艰难的选择,其实是引燃烟花的引线。到此为止的感情矛盾被燃烧成一朵美丽的、灿烂的花火,定格在尚且唯美的远景当中落幕了。两个人真正的底层矛盾其实提及过很多次,就是生命经验和阶层差异带来的无法相融。看十三问QA的时候更加确信了这点。能把这个部分掩藏到烟花的余烬之外,让人纯粹哀叹并享受美丽的落幕,不得不说还蛮仁慈的。可能作者本人也对美丽和精巧的结尾有所追求吧,毕竟这篇文好像是先确定结局再倒推往前写的。

李决的患得患失,拥有了一切好运也值得好运的应允承无法明白。李决想过要让戴得住王冠的豌豆公主走下王座,到底还是没舍得。其实每次不舍得都是一重深深的隐患。应允承询问余子深的家庭矛盾为什么要靠以死明志,就不能沟通解决吗?有些痛苦就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而不缺钱也不缺权的人永远理解不了。就算是下凡体验,他也永远有机会抽身走人,那些供养他的东西没有大的变故不会凭空消失,所以他永远有底气。李决知道应允承理解不了,于是放弃了解释,就等于关上了两个人真正互相理解的门。

所以即使这个故事有了某一方不顾一切粉骨碎身和另一方在一起的结局,多半也会在某个时刻爆发上面的核心矛盾。到那个时候,只怕剩下的是更多的怨怼和不解。也留不住半分好看的姿态。

无端发散,这个故事让我想起某个豆瓣帖子《走在路上闻到桂花开了》。帖子里面的某君比应允承游刃有余且看上去没有心多多了,玩的时候认真享受感情,玩完了该抽身绝不拖泥带水。不过看原 PO 后续好像还在纠缠不清哈哈哈,一种三维的人什么都有可能的既视感。对比看看就能看出来应允承小朋友是很认真在谈这段感情的,即使理想化、天真,但只要李决说要他等,他会等。二维人的发展态要线性多了。

另外,这作深深地给我一种童话里飘荡着中特现实主义亡魂的感觉。应允承说爱一个人就是要爱到想用对方的名字来命名自己发现的小行星。李决没有跟应允承说集体主义容不下他的冠名。等李决发现那颗曾经无名的星星,也只能上网花钱买个没有实质效力的冠名来存放自己尚未离去的爱意和悲伤。

就觉得美丽中掺杂着一些讽刺。很隐晦,但是刺竖在那里,避无可避。

这篇无论是语言、节奏、人物塑造、感情线都很好啦,前后各种小细节都扣上了。喜欢这种能留有美丽余晖的 BE 故事哈哈哈,虽然有些地方还是会生出一种东宫娘娘烙大饼的感觉。

这两个人,没有谁离开一段感情会活不下去。无论是应允承还是李决,都优秀得超乎常人,而即使优秀仍会遇到不完满,也不是只有得到才算美丽。

对文名发散一下。洛希极限,固然在说李决和应允承之间有难以逾越的鸿沟,从家世背景到生活经历到心理共情;也是指唯有隔着这样的距离,才能无损彼此的美丽。可能这段关系里最美好的地方,就是彼此间的吸引和这段安全距离。

【回到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