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枕草子

风,当属暴风雨。

重九之日的早晨,大纳言来上门拜访,手里紧握一条紫色的锦缎带子,并不递出去。我来询问,也只说是要见松本典侍。典侍身体不适,向宫中请假修养在家,此时刚刚起床,尚未打扮,出于亲厚之故,仍请大纳言坐在屏风外。我坐在大纳言旁边,隐约看到清晨微光从窗外照来,典侍的侧影映在屏风上,便觉可爱万分,想大纳言亦是如此。
大纳言在此侧咏歌,典侍一言不发,由侍女梳头妆点,不消三两下便递出应答,行歌优美,字迹也如雁阵,看了心神清爽。大纳言也微微点头,露出笑容,将锦缎交给侍女。那边听闻一阵翻找抽屉之声,金钗击鸣,在虫声中煞是可爱。不一会儿,侍女又交来一把折扇,上面只用金泥画一轮明月,旁边题着“松高风有一声秋”,瞧着是男子贴身用的东西。想来,是上个月望日时交换的信物,那带子怕也是典侍的衣带。将如此之物送给交游之人,叫人看了,真是难为情。只听得屏风里,典侍吟咏道:“秋月长明人长在。”声音可爱动听,却并不失凛冽之风度,甚是有趣。大纳言闻言,拉开扇子起身,大笑着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