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诉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么

国际女性健康和人权课学后感

这节课大概和那一首《我告诉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么》是很好的联动了。虽然这节课focus on国际环境下女性的生存困境,包括了更多国际上贫困和战乱地区的女性困境,但是不得不说很多困境是只要是女性就必须要面对的。

第一怕出生即死亡

课里面第一周说的就是人类最最基本的生存权,说到了son preference点名了东亚地区,对女性的歧视主要在女性根本没有机会出生在这个世界上。就不提我们国家新生儿男女性别比了,但是生存权是人类最最基本的权利。的确,之后讨论的很多比如贫困,比如教育,大家都可以说,贫困地区都是这样的不论男女(虽然即使是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男性也比女性拥有更多一点的权利),但是生存权是最最开始需要保证的。

就国际男女性别报告里面其实中国在高等教育和职场参与率是算做得比较好的,但是一方面这是社会的进步一方面也是女孩子自己的抗争。但是男女性别比依然难看,就算女孩子可以抗争自己的教育,也不能抗争自己的出生吧。

第三怕狭隘的课堂

课的第二周讲的就是Girl Education。但是课堂里面focus更多的是贫困地区的education,about access to education。这一点其实国内已经做得不错了,教育普及率还是挺高的。课里面也说了,相对于课堂里面学习到的gender bias来说,能够上学反而是更重要的事情。能够有教育就能够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也不至于年纪轻轻就被迫嫁人之类的。

如果能够让更多女性接受教育,她们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如果要生孩子的话孩子也会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生活。girl education的benefit不仅在这一章里面被讨论过,之后的很多章也都有提到girl education的重要性。

这一周请来了吴青教授,她是冰心的女儿,也曾经是中国global fund for women的board member。她在自己的interview里面提到了对于农村妇女的training,如何帮助农村妇女走出来找到工作,曾经建立Rural Women Training School。她在interview里面提到了对农村妇女不仅是知识的教育,也包括法律上的教育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之类的。

哦顺便她还提到了在中国好多获得高等教育的女生很难找到老公hhhhhhhhh(现在这件事有变化吗?)

第四怕爱人若握刀

跳过了FGM(割礼)和HIV/AIDS的两周,就说到了Violence。课里面没有提很多外人对女性的violence,就是陌生人强奸骚扰那一堆都没有说了,但是光说domestic violence,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女性经历过来自intimate partner的violence。Domestic Violence的根源在于power,为了维持自己在家里的地位所以使用暴力让人服从,依然是based on父权制观念。Domestic Violence不仅仅是物理上的打和骂,还有心理上的手段比如不让受害者和家人接触,三分之一的domestic violence还包括sexual violence。

目前有证据证明有效的干预手段大概是教育。一些逐渐开始有证据的干预手段有比如减少饮酒,减少性别歧视之类的。总体来说就是施暴者不把自己的伴侣当人看,觉得她应该是自己的奴隶所以奴隶要是敢顶嘴之类的就开始打人了。政府虽然立法说会处理家暴,但是很多政府都觉得这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不怎么处理。

(我还是觉得如果有严格的立法和执法,倒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么令人害怕)

不过有更多教育项目,有更多女性鼓励大家把这件事说出来的确会更好。我大学的时候就是orientation必须要看relationship violence的那种视频,还要做题,好像很多北美的学校都是强制要看的,我虽然一边觉得好麻烦好无聊,但是另外一方面也的确获得了一些心理安慰就是如果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是错的,或许就会有更多人去干预。相比较那些觉得“我管我自己女人天经地义”的想法,如果他们知道这件事是错的,会被人谴责和干预,甚至会有严重后果,那么他们是否还会去做呢?

第五怕歧视被默许

这个我大概想说说第八周的内容,有关work & economic empowerment。这个世界上有60%的工作由女性完成,但女性只赚了10%的收入,同时只拥有1%的财产。economic participation & opportunities中国在2021年排69,我觉得要说起来也不算很烂了,可是尽管如此歧视依然存在。包括微博上有就业的性别歧视督查小队之类的,也爆出来很多工作只要男性,有些工作对女性有歧视。有多少女性“不愿意做苦和累的工作”所以“苦和累的工作应该给男人做”?我其实最近觉得,之所以所谓的性别对立愈演愈烈,一方面是女性地位起来了,另外一方面大概因为内卷所以资源不是很多,在这种条件下,如果因为性别刻板印象所以完全不给女性这部分资源,连竞争资格都不给的话,那必然是歧视。

我觉得工作上的歧视与否不在于是不是有一部分人被unqualified了就叫做歧视,就简单来说比如一个老师一定要能搬50lb书,做不到就不能来,这不叫歧视。因为这给了一个竞争资格,就是如果你锻炼了努力了也一样能搬50lb书,不管是男是女。但是如果一个老师只要男的,那我除非变性不然不可能有这种竞争资格,这就算歧视。

相对应的,年龄歧视算歧视吗,当然算啦。但是我现在在乎的重点不是年龄歧视所以我不讨论这个嘛。

再顺便因为女性“生理上比男人弱”所以不招女性的,首先有多少百分比的工作需要每天做引体向上和硬拉吗(顺便一提男女下半身力量差距不大,这里应该换成卧推比较恰当),如果女性生理上不如男的不如男人都去做体力活把所有文职都留给女性好了?然后就是如果女性锻炼以后是会比不锻炼的男性力量更强的请问这样你们可以把位置都让出来吗?

就说国内女性高等教育有多拼命,如果真的要加上体力这种条件我觉得未必女性就不愿意锻炼身体撸铁以获得更多工作机会。

(dbq突然话多)

歌里面没有提到的一些

歌里面有些东西也没有说,比如HIV/AIDS,比如reproductive rights,比如aging。可能歌里面有提到一些reproductive rights?不过这个和之前某位人大代表的无脑“不给避孕”言论对比起来有种秘制好笑。就Reproductive Rights也是最近才发展不久的idea,包括避孕堕胎和性向等等各种权利,中国没啥堕胎困难吧应该,毕竟不像欧美被宗教影响得很厉害。不过我觉得reproductive rights不仅仅包括我想不想生,也包括我想生几个(对的三胎政策我说的就是你)。

Aging有提到老年女性的生活困境,中间还说到比如老年女性一般都是留守老人啦,然后还要照顾更小的孩子之类的,我觉得这个和国内的女性生存困境也息息相关。冷知识(大概是冷的吧):中国男女人均生存年龄差几乎六岁(2019数据),所以年老女性到底有多少呢?在这种情况下年老女性的权益,她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结语

可以说这节课非常具有启发性,while现在的主流女权声音大多数关注的点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点,比如就业歧视,女性的生存权,或者针对女性的暴力之类的,我也觉得有些时候有些声音过于专注一些trivial的事情但是忽略了人类的基本权益(比如最近好像在掰扯化妆自由,我自己觉得这种问题更多是根深蒂固的观念问题了,在基本权利都还没有平等之前,可以掰扯观念,但是过分focus on掰扯这些,就有点本末倒置了)。另外,也有一部分女性因为话语权缺失被直接遗忘了,比如农村女性或者老年女性。当然话语权是重要的,现代大多数的普通女性争取自己的权利是重要的,但是同时弱势女性受到的歧视更多,生存的阻碍,也需要更多帮助。

课程结语里面也请来了不同地区的不同女权activitists,她们觉得接下来的挑战是是:

  1. 如何团结更多男性
  2. 如何increase impact by发出更多声音以及连结更多女性
  3. 如何加强各种implementation

作为普通人,我们能干的是什么,她们的建议是:

  1. 和当地的group connect
  2. make impact by contributing,不管是经济上的,能力上的,etc.

结果我为什么写了这么长hhhh我话好多。

不过就是,我还是觉得现在发声当然很重要,但是好像现在发声用处不太大。我自己对自己的想法是做个优秀的女性,然后不管是能够成为其他女性的role model也好(我也有自己的女性role model和mentor我觉得这都对我帮助很大)或者是以自己的方式能够经济上或者别的什么方面上能够contribute多一点也好。就人作为一个个体的确是很小很无力的,但是如果能够connect更多女性(或者男性)的话那么大家的力量就会变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