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与不确定性的墙
花了大约两周读完了村上春树最新的小说《小城与不确定性的墙》。总共三部,第一部双线叙事令人昏昏欲睡,甚至有些烦躁。第二部“我”辞职后去了一个较为偏远的山落小镇接任图书馆馆长,更多人物开始登场,我慢慢沉浸故事中了。并不热闹,村上的笔调很平淡,偶尔出现的着重号隐喻着什么让我摸不着头脑。他仔细描绘一个人的生活,起床刷牙剪鼻毛做菜读书然后睡觉,对这部分竟读起来很安心——可能就是那种“你看,哪怕小说主角,生活本身依然是,这些吃喝拉撒的东西”,而另一部分描绘的奇遇则是令人着迷,似乎脱离了现实世界,但又对现实世界产生力量。村上小说中每一个“我”好像都有着无论如何也要去做的事情,一种寻找。
睡前我打开折叠台灯,靠着枕头读,读着读着身体慢慢滑落下去,干脆就躺着读。逐字阅读文本有一种快感,尤其是读小说,一旦沉浸其中,会立马搁置其他文本,并且安心这平凡的生活。
(生病很烦人,但好像一点办法没有 似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发烧 退烧后,支气管又发炎了 说一句话肺都感觉要炸了 (竟被销售胡嘲笑,好无语) 现在也随时感觉要咳嗽 昨晚为了赶上和 kt 的约会 走得匆忙把药拉在了公司 他谈及减肥的痛苦、以及 好听的音乐会让人在静静的夜里流眼泪 “原味的可口可乐是止咳糖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