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荀爽的行动计划

本文为对视频BV1Ga411K7C1的回复。

2020年初我曾经制定过一个SHTF计划,路线上不太一致但讲出来可能会有所启发。

掌握生产的思路我完全赞同就不废话了,说点不同的吧。如果想要不被资本主义社会关系束缚,单纯掌握生产尽管可以很大程度上的缓解或者说让这种束缚松弛下来,但必然无法完全摆脱它。

除非脱离钱,与货币体系完全拖钩。

当然前提是一定要先掌握生产,这是彻底独立于外部系统形成自我循环有机体的先决条件。现在又不是灾后末世,更进一步地追求自给自足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会牺牲这个事业的成型速度以及规模效应 (不影响可复制性) 。

而付出这些代价所换来的好处是什么呢?如果经济和交通都能很大程度上实现与世隔绝的话,对年轻病友的康复和老年人的替代疗养甚至是临终关怀都是特别有好处的,尤其是两类年轻病友。

一类就是被社会关系荼毒很深的,“有精神问题”却又经济不独立,每天都离不开“污染源”甚至还要被迫吃药、接受行为疗法的。以及因为性取向或是家暴等原因需要脱离旧有环境的,很多这样的病友就算一时找到了庇护会被以“离家出走”或“走失”等原因被家人追找。这些年轻人最需要的可能就是一个不仅能够收容他们,而且还能加入进来共同建设的、能凭自己个人意志决定去留的世外桃源——一个反向的盲山。

另一类就是被成瘾性互联网产品荼毒很深的,但是由于工作或是其他社会关系的刚需又无法卸载那些应用的,哪怕他们很想停用手机甚至断网生活。但是如果没有手机和这些毒应用,他们连回家都进不去小区买食物都付不了账,面临赤裸裸的城市生存危机。卷卷不赢躺躺不平,只得任凭身体和心灵从亚健康一步步走向病理化,没有调养身心的机会却有无数的焦虑茧房和保险产品的推送等着被划掉。这些年轻人需要的不过就是一个离了手机也能生存下去的、能凭个人意志来决定拿自己的时间、健康和人生一切可能性去交换些什么的机会——一个反向的豫章书院。

喜欢亲近自然、清净思考的就去耕种采集; 喜欢工程机械、手工艺设计的就去建设制造; 喜欢动物的就去畜牧养殖; 喜欢武术兵器的就去锻铸习练; 喜欢人的就去教育孩子陪伴老人; 喜欢治病救人的就去行医采药; 喜欢精神分析和心理学的恐怕要做点别的了,因为这个小社会里很可能没有神经症。

既然刚听完墨家我就再多说点吧,除了一般生存家都会学的那些Bushcraft和草药等原始生存知识,我还整理过上世纪某国援建第三世界时留下的大量工程资料。比如就地取材建茅屋和蒙古包、夯土烧砖调水泥、石木营寨堡垒、挖井开渠打地基、建炉灶磨坊、榫卯制陶冶铁、造各种绿色发电、手动工具电动机械等等……自力更生的程度越高,选地的时候就越能偏远。当然也不一定非要回归原始社会,在深山或海岛上一样可以造有线电话、WiFi局域网和干净开源的信息通信系统,真正让技术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所需。

如果这个模式能跌跌撞撞地跑起来的话,就能从掌握生产成果卖钱->自给自足成果易换->实现所有成果共享。如果阵容比较理想的话个把人就能开荒把初级基地建起来,甚至两三年实现自给自足。同时慢慢吸收广大病友扩充社区,先从参与意愿强的愿意主动翻山越岭来加入的同志开始,后面等发展到环境和社区承载力饱和了就如法泡制另开分基地。还可以把这种低成本精益社区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整理加工,通过卫星网络对外发布,好启发世界各地的行动者让这个模式遍地开花,从而逐步瓦解资本主义困境和现代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