デュエス | 雪

AU/舞娘×花婿

婚礼当天Ace从现场脱逃,还穿着新郎的格子西装。为了抓他,卫兵从王宫涌向大街小巷。女王恼羞成怒,宣布任何人捉到Ace王子便得到悬赏,不管是活是死。Ace在露天咖啡馆喝樱桃汁,心惊胆战地享受他的自由,贴墙溜到吉卜赛占星者的帐篷里,等卫兵脚步声过去。

占星者卷发,略带辉石之国口音,有适合笑容的漂亮的脸。

“嗨!可爱的年轻人,要占卜什么?”

“我逃学了。”Ace说,“请帮我看看何时回家妈妈才消气。”

占星者让他抽牌。身为占星者却备塔罗牌,让Ace心中生出更多不确定。但他还是抽了三张,三角排开。

占星者掀开靠近Ace那一角。

“逆位战车,年轻人。你的行动够鲁莽的。”

“我知道!”Ace说,“我是不擅长。”

“不擅长过被安排好的生活?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擅长。”占星者又翻开一张,“命运之轮。如你所愿,将面临你自己的命运。”

Ace忽然想起什么,开始摸口袋。这才意识到新郎西装除了放手帕的口袋,根本没口袋,世界上没有需要钱上床的新郎。Ace站起来,悄无声息向门外撤去。

占星者翻开第三张牌。

“是方片四。方片是钻石,象征财富。本次占卜就收你四千,希望有帮到你。别跑!”

他转身就跑,临走还拉塌了占星者的帐篷。黑色的帐篷将占星者罩住,里面不断挣扎,如被封印的妖魔。Ace嗤笑着后退,猛然撞到什么硬硬的东西。他抬头,看到一大片星星,随即人事不省。

再次睁开眼,Ace发现自己躺在舞娘的大腿上。

舞娘是与他年纪相仿的年轻人,黑发,眼神清澈又固执。身上点缀叮叮咚咚的金属饰物,宝石一看便知是假的。

“你醒了!”舞娘严厉地说。“占卜不给钱还想跑。”

“我在哪?”

“大篷车上。团长说看你表现,表现好便扭送警察局,表现不好,把你卖到边境最低等的窑子。”

Ace揉着疼痛的额头,露出牙齿笑起来。

“表现不好不坏怎样?”

“那样就留下你,跟团长学魔术。”

“我会努力的。”Ace承诺。“顺便问,团长是谁?”

团长就是占星者,这里是马戏团。Ace很快知道舞娘叫Deuce,团里还有刺猬、火烈鸟,名字不清楚。大篷车每到一地,靠占卜、跳舞、刺猬钻火圈赚钱。以刺猬赚钱最多,Deuce赚钱最少。

“为什么逃婚?”Deuce问。“如果我绝不会逃婚。婚姻是承诺,对你的妻子很不公平。”

“嗨,我从未见过我那妻子。”Ace说,“是政治婚姻,纯粹的。”

Deuce睁大眼睛看他,眼中满是困惑,慢慢点了点头。Ace早就知道他的舞娘朋友词汇量不到一千,此刻只是假装听懂政治联姻是什么意思。于是他解释:

“政治联姻就是为爱情之外的目的结婚。”

“比如搞大了你不爱的姑娘的肚子?”

“性也是政治?或许。从某个角度来说。”

Ace心不在焉。舞娘拖着繁复的饰品和衣裾走远了。

那天稍晚时候,Ace在大篷车内找到一块木片,上面用炭笔歪歪扭扭地写着:政治联姻,意思是为爱情之外的目的结婚。政治是爱情之外。

这是Ace从小就知道的事。他作为王子,在规矩严明的宫廷长大,喜欢贴金箔的樱桃派和对他抛媚眼的宫女,在自己偌大的卧室中随心所欲。年龄到了,要他娶邻国的公主,Ace感到委屈。他看了很多电影,终于决定在婚礼准备室跳出窗子。

现在他已经不想回去了。

与书上不同,他发现原来人作为人本身就可以活下来,原来人只要只考虑自己就能抛弃一切。人的历史有几万年那么长,养活的废物数量比国王多万倍。自己又何必要做国王?Ace想。让废物的归废物,国王的归国王吧。

大篷车驶到边境时,下了今年第一场雪。火烈鸟怕冷地将自己折叠起来,像一包包粉色的肥皂。车轮掉了一只,不得不停在人迹罕至的荒野上。

Ace不想修车轮,他拉起舞娘的手。

“你要带我去哪里?”Deuce警惕地问,挥着扳手,“还要修车轮。”

“别管车轮了。我听老人说过,在第一场雪中许的愿必将实现。你就没有愿望吗?”

舞娘挣扎起来。片刻后人心战胜天心,他放下修理工具。

“我有愿望,Ace。你有什么愿望?建议你为被你抛弃的新娘祈祷。”

“我永远不会为他人祈祷。”

雪片不断落下,落在Ace头上和肩上。半空中他看到鬼魂似的珍珠白影子,尖利地斥责他。那不是鬼魂是冬天的风,吹过两人身后的接骨木树梢。

“我希望所有人得到幸福。”Deuce说。“我妈妈,团长,我,Ace,Ace的新娘,国王大人,女王大人,还有刺猬和火烈鸟。谁都不伤害谁,都为彼此骄傲。”

“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Ace有许多种方法反驳,他选了这种。“托你的福,所有人都会凄惨地死去。”

“不会!”

“就是会。”

Ace张大双臂,朝身后的雪地倒下。雪尘纷纷扬扬,被他的体重溅起。Deuce跪在他身边,雪从他的方向落下,融化在Ace的嘴唇上。

“为什么要跳舞,Deuce?”Ace问,“你怎么看都没那天赋。”

“我干什么都没天赋,除了令妈妈失望的那些事。至于跳舞,我妈妈喜欢跳舞,这是她年轻时穿过的衣服。”

“你妈死了吗?”

“你妈才死了!……神明保佑,她没有,她等我回去。但我还不够好,会让她蒙羞。”

“你差劲死了。”Ace沉默许久才说,“永远都不能给她幸福。”

Deuce执拗地反驳:

“我可以的。我会努力变强,保护妈妈,团长,还有Ace。……所有人,包括火烈鸟……第一场雪里许的愿望必将实现。”

“哈。”Ace坐起来呛他,“不可能。至少我绝对不会幸福。”

他被抱住了。Deuce紧紧抱住他,身体干燥又温热。他穿着单薄的舞娘服,雪花没落到身上就蒸发殆尽,笨蛋为什么不会感冒?

Ace也抱回去,但只因为感觉冷了。

那天晚上Ace到边境警局,自首是一年前逃婚的王子。被礼送回宫廷,女王痛骂他一顿,不过第二天看起来像偷偷哭过。为了哄好女王,Ace不得不赌咒发誓,将手放在圣经上,放在剑柄上,约定成为贤明的国君。

国都四季如春,不会下雪。Ace有时想起与他拥抱的笨拙的舞娘,与雪地里让所有人都幸福的誓言。这誓言令成年人反胃,只有笨蛋才相信。

“笨蛋不能做国王。”他在窗上画了个心。“幸好国王是我。其实我跳舞也比你强,你不知道。”

Ace还是娶了邻国公主。

因为逃过一次婚,邻国送来的并非真公主,是女王的义女,美貌惊人的村姑。Ace不在意,他再次穿上新郎装,这次交换了戒指。

“还有什么节目?”

喜宴上他问侍女。

侍女说接下来是舞会,将有国内著名的舞者前来。照例Ace与公主跳第一曲,贵族们陆续加入。

“你会跳舞吗?”他问公主。

公主被吓到似的,嘟哝了几句含混的方言。

“是啊,”Ace说。“我也一样。”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