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元旦意识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元旦意识流文章发布的日子。刚刚数了一下,去年共发布原创文 30+ 篇,并没比我预想的多。本来计划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公众号原创文章数量增加到 100,但也未能实现。大概因为去年最后的 3 个月过的太开心了。毕竟腊八的时候喝到了粥,昨天晚上也吃到了饺子。而一般来说痛苦才是我写文章的主要源泉。所以即便原创文章数量未达标,我也并未感到太遗憾。

对于普通人来说去年最重大的事件,恐怕就是 180 度急转弯了。有人觉得这种瞬间调头会甩下很多人;有人觉得这三年飙车会改变很多人的想法。也许有罢,但我猜测并不会很多。即便是经历过不止一次被拘在外面过艰苦生活回不了家的自己,现在也已进入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阶段,安心筹划以后的事去了。因为有记忆的人早就能看清很多事,不需要在疫情中多发现点什么;而庸碌的人现在也正忙着惶恐不安,只要有得忙,就完全感觉不到苦难。瞬间调头的车并不会将他们甩下,因为他们并不是坐在车上,而是像幽浮一样飘在车内。即便可能稍稍跟不上车,也不会摔在地上。

去年有两篇文章未能在公众号上过审发布,但我还是想了点办法。我没有经历过互联网的蛮荒时代,但心向往之。我知道这样的时代不会再有了,只是放不下希望而已。我关注的那位坚持日更的和菜头,已经使用了大半年 AI 绘图软件,现在能做到每篇文章都配上自己绘的图。有的读者看到 AI 绘的图稍微产生了点兴趣,就在文章评论区问:「这是什么软件画的?」。这样提问的人大概永远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他这个问题会被作者以嘲讽回复;为什么连我这个旁观者看到后都略显恼火,并对中文互联网的前景又多了一点点绝望;为什么他这样子提问不但暴露自己的愚蠢而且冒犯他人。

元旦已至,大家便要开始考虑旧历新年的事了。这个时候,我便尤其怀念我的姥爷。我本是个喜欢安静不喜欢吵闹的人,但意识到姥爷去世以后,那种一大家子人一起热热闹闹欢欢喜喜过年的场景不会再有,便又无限感慨。我还记得有一次过年,姥爷问我:「你们单位过年要不要值班啊?」我说我不用,他又说:「要是过年安排值班,你就去值,让别人回家过年。」我想,在我人生剩余的时间中,永远都有一位精神矍铄、祥和慈善的老爷子,教导我正直善良,宁人负我,无我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