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篇原创】承受生命中的大起大落

2016 年 03 月 28 日,是我发布第一篇文章《传说中的H5到底是什么》的日子。随后经过约两年,我的号拿到原创标签权限,于 2018 年 01 月 10 日发布了第一篇带原创标签文章《双注输入法的诞生》。5 年之后,算上此文,我的原创内容数量终于来到 100。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间点,但看到标题的您或许早已猜到,我目前实在是没有办法对这个事情有任何兴奋。

因为最近经历的一些糟糕的事情,我现在心中充满着懊悔与失落。所谓承受,即是事情已然完结。除非时光倒流,否则对现状无能为力,除尽快接受它的后果外别无他法。私以为自己还算是个冷静而理性的人,能够尽快认清现实,调整过去。不过那似乎是多年前那个自信满满、蔑视一切的「旧我」。眼看自己又过完一次生日,我意识到现在的「新我」已经渐渐变为一条由愁绪组成,又以愁绪为食的虫子,在不断的自我蚕食中试图寻求那么一点点慰藉。

很多时候写文章算是我逸散负面情绪的一个口子。毕竟轻松愉悦的时候,谁还有闲心去写什么文章?痛苦积多了,流泻在文章的字里行间中,便使得我一点开已发布文章列表,总能看到各种若隐若现的戾气。以前还在上学的时候,我似乎是比较喜欢这种感觉的。可能因为求学生涯过于平淡,感觉那些在批评讽刺的人都有大智慧,有看穿一切的眼光。早先读鲁迅,现在读王小波,万万想不到自己竟然会有一天觉得这些文章不够阳光明媚、岁月静好,是不是容易把人给「读坏了」?

我一直认为,能看清更多事的人,更容易感受到痛苦。因为头脑越是清醒,视角越是广博,就越容易看到那些泯灭人性的行为。我们自认为这个世界应该怎样而它却没有那样,这是不合理的,我们绝望,由是痛苦。但李清晨却说,「你们之所以感觉到痛苦是因为糊涂,如果足够明白,是不会痛苦的。」刚刚去小区附近的公园散心,我忽然想到了这句话。我不敢说自己完全明白了它的道理,但恍惚之间,好像有什么东西触碰到了我的内心。多年以来,我从未正面问过自己,「我应该去哪里寻找真正属于我的快乐?」这一问题。毕竟快乐这东西,早已被我尘封起来,堆在永远不会去开门的杂物间角落。我突然觉得现在的自己可以试着去触碰它。「你应该还没有消失罢?」

于是,持续了一整天的绝望情绪,终于在刚刚有了稍稍好转。我在网上找到一个叫做「惟心书院」的地方。这是我在一本 2017 年 4 月出版的书籍中,由曹则贤教授于 2016 年冬所写序言中发现的名字。我完全没有想到它竟然还能搜索到,并且最近的一篇文章,日期是 2021 年 5 月 3 日。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