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的熵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今年的五一假要特殊一些,除连上双休日,还从前后各借一天,加起来凑成五天。五天时间不算短,大多数人一旦有了这种长度的假,第一反应恐怕就是去个不算太近的地方玩一玩。所以整个假期,我所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便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地方人满为患,出行车票销售一空,央视的新闻对消费盛况欣喜万分。

而我这几天躺在家里,抱着手机看人头攒动的图片视频,却想到一个很特别的概念,就是物理学里的「熵」。其实我物理学得相当之烂,对于热力学这部分掌握的并没有很透彻,甚至不算多清晰。目前只大约知道,熵是系统无序程度的度量,封闭系统的熵是不断增加的。我们身边事物自然变化的过程,总是从有序到混乱——譬如我们总要抽出时间来扫地拖地,整理书桌,若是放任不管,就会越来越脏乱——所以熵增的方向也被叫做「时间之矢」。

经典力学里是不会有时间方向这个概念的,因为即使把时间反向,所有的定理也依然成立。假如有一个小球从低处向高处运动,速度越来越慢的视频,你看完后并不能判断出它是正放还是倒放,因为这原本既可能是小球在上抛,也可能是小球在自由落体。但如果是大象闯进瓷器店的视频,我们就不会误判,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决不会看到瓷器碎片自发聚到一起,形成完好瓷器的过程。

以我对物理学一知半解的印象,也就解释成这个样子,还请千万不要当真。

然而到这里,我还是没有说明为什么旅游的人群和「熵」这个字有什么关联,所以还要啰嗦几句。热力学是研究巨量分子运动的整体表现,那必然要用到概率。所谓从有序到混乱的过程,也就是概率由低到高的变化,「此乃自然之理」。于是我便想到,处在群体中的个人,恰似水流中的单个分子。分子顺着水流运动的概率大而逆着水流运动的概率小,所以顺流而动是熵增,逆流而上是熵减。如果这个分子在自来水管里,恐怕它从哪个水龙头里出来,只取决于人把哪个水龙头拧开,它自己没有选择。

我们应该庆幸单个分子没有意识和记忆,这样他们构成的整体才会按规律变化,能控可控。否则若是想去哪就去哪,整个世界便会瞬间分崩离析。人类的发展即是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的过程:我们圈养某些动物,养肥之后宰杀吃掉;我们种植作物,长成之后一齐收割。应该不会有多少脑子有贵恙的人把这些视作人类道德缺陷的证明,这仅仅是「自然之理」。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网上的一个段子,就是电视剧【康熙王朝】里皇帝怒斥群臣的那一段,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想想吧,崇祯皇帝朱由检吊死在煤山上才几年呐。忘了?!那棵老歪脖子树还站在皇宫后边,天天地盯着你们呐。

——【康熙王朝】

有资格站在大殿之上、皇帝面前的人都是上层,显然非同一般,所以康熙才会有此立论。要是平民百姓,就该完全是另一套说辞。因为单个分子是没有记忆的,几年之前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是必然结果。所以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恐怕要按天来论。那么这一段我想可以改成这样:

想想吧,疫情防控足不出户才几天呐。忘了?!那些店铺门前张贴的告示和二维码还没完全撕净,天天地盯着你们呐。

202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