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应该生孩子?

早先在家呆着的时候,忽听得楼上十分吵闹,犹如掀桌砸墙。仔细分辨,可知是小男孩之哭号及老女人之嘶吼。依稀还听得小男孩在努力叫着:「妈妈你要冷静,你要冷静……」,随后老女人厉声回应:「我很冷静!!!」然后还有些什么什么东西多少钱之类的话。每到这时,我便心中疑惑,这些人当初生孩子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她们为什么要生?后来再逢楼上叫喊,便觉习以为常。比起这个,我的午休被无端搅扰这件事,便不值一提了。

人要生孩子,要传宗接代,延续香火,这是必须做的事。孩子生性顽劣,要严格管教,纠正错误,这是不言自明的事。然而所有「从来如此」到了我这里,大都要经过一番思考辨析,因为「从来如此」确乎不一定对,甚至大多数都「一定不对」。

人们常说「养儿防老」,意思是在一个科学快速发达的准文明社会中,养老的责任要交于家庭,交于个人,成为每个长辈尚在的成年人之负担,这样大多数人终其一生要辛勤劳作,在被剥削与压榨中不断循环下去。一直以来马督工都在提倡社会化抚养,至少政府应该有权力剥夺无养育能力父母的抚养权。在我看来,这个愿景的实现恐怕要排在完全社会化养老之后。

除此之外,生孩子还可以有各种理由,比如跟风,比如无聊,又可能是缓解家庭矛盾,或者迫于长辈压力,还算可以理解,但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责骂体罚,却匪夷所思。这里我不想再重复鲁迅先生所讲生物学原则,幼者本位;也不再说科学研究的结果——即打孩子对其有百害而无一利。单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什么样的人会愿意看到那幼小的生命遭受痛苦,什么人会狂妄到认为自己有权力对一个尚且不谙世事、充满天真与好奇的孩子施行身体上的惩罚、尊严上的凌辱?

我刚刚本想写「按科学研究的结果,打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但仔细想想,还是在中间添加上「对其」两个字。因为打孩子虽然对孩子不好,但对施暴的家长却有好处——即通过打人,家长释放了压力,缓解了焦虑,并会获得一种「我履行了职责」的满足感。至于对孩子究竟好不好这个问题,就像其判断生活中遇到的其他任何事情一样,要靠信仰而不是实证来决定对错。若其信仰「不打不成器」原则,那么讲再多也是做无用功。

问题是,究竟经历过些什么,才会让人违背爱护孩子这一天性,认为施暴有理,做出打骂孩子这种伤天害理之事?

也许从某种角度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心理变态。我们经历过太多剥削和压榨,强迫与凌辱,心智已饱受摧残;我们都已被塑造成对强权奴颜婢膝,对弱者不屑一顾的丑陋小人;我们扭曲自己的内心,顺从着统治者的教导,不断地接受「你不能让社会来适应你,你只能改变自己去顺从社会」这样的洗脑。这份变态会代际遗传,循环往复,从打骂孩子开始。

如果每个人都能自由而健全地发展,整个社会就一定不会对苦难与强暴视若无物,既得利益者便会失去地位,我们便会往更文明更开阔的方向进步。

那怎么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