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读后感

之前翻找电影的时候,突然脑子里跳出「云图」这个名字。印象中这是一部年代久远并且带有艰深晦涩气息的电影。其实真要说起来,这个名字并不是多年未见——Rick and Morty 里就出现过,所以这电影也许很值得一看。我倒是惊讶居然这么多年自己都没有找来看一下。

看完这部电影的结果是,我立刻下单了电子版原著小说。最近终于将小说看完,正在看第二遍。

在评价《降临》时我产生一个想法:大约小说改编电影都是不值得看的。因为电影比较难把握遵从原著与自我创新之间的平衡。但《云图》电影却做得很好。它删除或简化很多情节,制造了很多更适合银幕放映的画面。我想,一方面这体现出导演团队的才能;另一方面也是原著写得极其精彩。小说内容形式多样,文风多变,就像在读者面前铺开一幅幅美妙画卷。这样的内容直接照搬做成视频,是相当顺畅的。

导演团队中有两位沃卓斯基,就是导演了《黑客帝国》,曾经是兄弟而今是姐妹的沃卓斯基。我看到影片简介中,有两位导演的话,她们表示拍摄些深奥难懂的内容是很好的常识,观众会沉迷于解读这些深奥,而使《云图》获得成功。就像《黑客帝国》也非常难懂,但它却获得现象级成功。

假如导演当真有过如此描述,那显然是想得太好。《黑客帝国》的成功恐怕跟它的复杂深意关系并不大,毕竟大多数人都没有计算机科学知识背景,也对古代神话并不特别清楚。我想,它的流行还是与当时先进技术制造的刺激场面、明星们帅气脸庞以及部分儿童不宜镜头有关。当然《黑客帝国》本身也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而《云图》相比之下则少了些要素,显得更加平淡。正如它的名字——天空中的云虽形态多样,变幻莫测,但整体节奏是比较慢的。原著小说里每个故事只被分割成两份,而电影必须将六个故事不停交替穿插,试图维持观众亢奋的状态。

我大概是第一次看过同一部作品的影视版与原著小说。现在的感受是:电影无论时长多久,表现的有多么高端且深邃,同文字比起来,仍然是短暂而快速的刺激。电影或许能够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展示一个奇幻的构思,精巧的设计,但要说深刻思考,那还是只有文字才能做到。至于《云图》这部小说究竟试图交待什么信息,作者在传达何种感悟,我现在是不太敢说的。因为我看的是译作。从原文到译作,信息恐怕要丢失百分之六、七十。但我又没能力去看英文原文,只好试着胡乱说说。毕竟本文的标题还是《〈云图〉读后感》。就像是高考答卷,哪怕不知道标准答案,还是要尽量多写点内容。

我对原著小说的感悟和看完《凯尔经的秘密》有些相似,仍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之感慨。文明进步源于思想解放,除去历史上纯粹的知识与技术的部分,是什么去除人类的兽性?是什么让我们不断追求自由、平等、尊严及美好?是什么拯救了我们的生命,又是什么值得我们甘愿放弃生命?我们人类应该从自身的经历中学到些什么,从而选择去信仰些什么?我想这部小说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当整个社会上所有人都认定的低端愚昧种族的一员散发着人性的光辉,而同类的高贵种族却将他们的贪婪、丑恶、低俗与堕落暴露无余,目睹这些的你是否会在某个瞬间产生顿悟,明白人该当生而平等。当拥有卓绝才华的人进行创作试图为全人类留下一份宝贵遗产时,是谁因嫉恨而阻挠其事,迫害其人,我们能否对超人之才尽量多些宽容?……

如果一个人真能从这六个故事中读出些味来,我觉得他会试着从现在起多关注一点人类的历史,多思考一分当下,去思考权利与义务,合理与不合理,去感悟生存的价值与自由的意义。也许某个时刻,我们也能像先贤鲁迅先生那样发出振聋发聩的提问:从来如此,便对么?

2022 年 6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