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etkikyou

欢迎来到大狸子的空间。这里是一个无聊人的生活记录。曾经是个Lofter的同人文写手。现在最多写写游记。最值得夸耀的经历是去过欧洲大部分国家,伊朗,美国和台湾。希望未来还能继续旅行。

自我表达、幽默与对谈 II

我在魔兽里体验了不少和陌生人组队的奇妙友情,也体验过了团本时代的无聊。在大部分人都离开了我那个服务器之后,我也找到了工作。这个时候,我对于工作的理解已经全然不同了。在公司里我的社交环境是多么地受到保护啊。每个人都能够以基本的礼貌待人,时常还有温馨暖人的时刻。魔兽世界他妈的原始得就像黑暗森林一样。我在内心深处渴望着工作,也深深地明白了没有工作是多么的可怕。我现在再难以理解那些认为打游戏比工作轻松的人是怎么想的了。

而疫情让我看透的,显然不仅仅是游戏。在疫情面前,游戏是无聊的,工作更是。十月底汉堡就封城了。十一月初全德国也封了。十月前其他同事的工作是相对紧张的。我没能分到好的任务。那时候至少工作结束,我还能出去划个船什么的。周末也时常有项目。但是封城以后,很明显地无事可做了。人的一生,可能最重要的还是平静与稳定。然而一点激情都无,尤其一点交流都无的生活,便十分可怖了。我想着去划船、去登山、去滑雪,有了人数限制和出城限制,这些都不可能了。天气冷了,划船当然不行。上网,人人都是政治带师。想聊个不装逼的天,聊也聊不下去。去找朋友,朋友那也无事发生。自己在家里躺着,脖子被躺折了。落枕严重到半夜里翻身会疼醒。醒来后忍着剧痛还是翻过去(不知道保持一个姿势已经多久了)然后再一次气喘吁吁地醒来。空巢老人怎么生活,我就怎么生活。没有人比我更懂空巢老人。

我本来应该去学车的。本年内都约不到了。如果我早一点学会开车,至少现在还能出门。如今再出门,就要考验身体素质了。天这么冷,又不能室内聚会。只能户外活动。我的身体素质连翻身都支撑不住。睡在床上如刀山火海。如今我是真的理解那些花钱买保健品的大爷大妈了。这世上但凡有个人能跟我打一个小时以上的(愉快的)电话,我都不会吝啬我的钱包。谁爱喝酒,我去跟他喝酒;谁爱抽烟,我去跟他抽烟;谁爱看王家卫,我陪他看王家卫。以上三样都可能当场要了我的命。我原本打算去荷兰弄大麻的。如今这生活,没有大麻很难挺过去了。毕竟我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但是汉堡却封城了。我是万万没想到那。圣诞节倒是自然会解封。可那时一切都晚了。我担心我能去不能回,节后没的班上,比没大麻更苦。

我现在的生活,就和我躺在床上时的颈椎一样,高悬于半空之中,不上不下。但日子还得过,梦还得做。醒来以后,浑身刺痛,跪着也得把衣服穿上。还他妈是紧身的,显腰细,显腿长,显得一点也不像孤寡老人。

我本来已经做好了思想建设,打算去上开放麦了。哪怕临到最后不敢上台,好歹去听两场。德语的说不了,至少去说英语的。因为这个冬天确实也很难玩出花来。可惜德国的小剧场自今年三月以来就没开过,都快活不下去了。我也快活不下去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离开德国一下。我原本打算今年去泰国的。

现在已经是晚上17:00了。我18:00就下班。还是没人来给我活干。这都写了快一个小时了。我想去荷兰弄大麻。

09.11.2020 16:59

自我表达、幽默与对谈 I

15:52 疫情以来,世界发生了也正在发生很多事。我也一样。发生过的事,我不能历数。但我思考了很多,也做了几个决定。其中一件,就是重新开始写博客。我不但要写,要写长,还要用手写。在办公室里有几个好处,家里是没有的:安静、无聊,大桌椅和纸笔。所以我考虑每天工作间隙中5-10分钟,用手写些东西,回家输入电脑里,传到博客上。在德国的时间已将近八年了,大概我也只剩这点机会可以完整地书写中文。当然也得好好提高德语,不过机会在哪里呢?

16:41 播客(播字写了四遍才对)这个东西大约在2019年开始在我周围流行起来了。但是那时我只断断续续地听了一点。后来就没有再听过了。2020年初,武汉封城,所有中国人都很紧张。那时候我每天听故事FM里武汉当地人的采访。这个行为一直持续到三月我被辞退。被辞退后,大概又听了一个月左右。四月到六月份我没有出门。吃穿用度都网购。德国对于我而言只是窗前的景色。我在家里打了三个月左右魔兽(这两个字好难写)。九月我重新找到工作开始上班。过程中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开播了。Youtube给我推荐了《谐星聊天会》和《五聊斋》。那以后我几乎是每天都在听播客了。有趣的是,一个人准备60分钟左右的专场,从创作到练习再到巡演,总共得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但一个60分钟的播客节目,只消多一两个人,就可以做到一周一期,一周两期。 《谐星聊天会》就是茶话会模式。但无论是主播,嘉宾还是观众,都是有备而来的。表面上是个会谈节目,实际上是个幽默能力PK大会。观众里狠人太多了。我最喜欢的是观众里站起来讲了一段单口的演员。嘉宾给他捧哏了半天,到最后才发现他讲了一段单口(喜剧,不是相声) 《五聊斋》是一个访谈类节目。主播教主是一个笑声很鬼畜但内心很敏感的人。有的时候给人感觉很像男鲁豫。总是倾向于挖掘别人的内心。我现在在听的是《vol.156 天文真的没用吗》嘉宾是天文学博士,高爽。他提到中国到现在,天文学专业相关人士一共也才一千多人。所以一个人遇见一个天文学专业的人,几率并不大。我小时候的邻居哥哥,大学学的是天体物理。他在兰州上大学。现在已经是骨灰了。他当初像出国读博,和父母在家里大吵一架。最终在厨房上吊死了。得到这个消息时,我内心的悲凉,似乎现在都记得。我觉得我知道他为什么会自杀。《无聊斋》我最喜欢的一期,是 《vol.102 穿越生死:我当特种兵的十年》吴鑫磊在描述他的车队遇袭的过程时,就好像一切就在此时此刻发生一样。所有听到的人,别无选择,只能静默着听完。

Test

Lofter 被关闭以后。我就尝到了在平台写blog的苦味。一开始是最美好的。只要在搜索里输入需要的关键词,既可以找到自己想读的东西,也可以轻易被找到。我不担心没有读者,也不担心读不到东西。接着我的IP地址被平台屏蔽,文章被限制阅读,最后平台干脆被网易放弃维护了。 因为长毛象我找到了这里…… 谨以此文作为开头,测试一下博客是否能用吧。

大狸子 Civ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