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T】Wonderful U 【5-7】

点击阅读全文

Chapter 5: 愿

在U-17的集训接近尾声时,幸村毫无意外地入选了初中生代表队,准备前往澳大利亚出战世界杯。 他将这个消息发短讯告诉了手冢,收到了对方的回信: “让我们在澳大利亚见。” 当晚他回到了神奈川的家里准备出国的行李,抽空同手冢通了电话。他对手冢最终入选了德国队一事并不意外,开玩笑地说手冢这么快就得到了职业选手的器重让他倍感压力。幸村本人并没有那么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后来知晓越前加入美国队后也从未表现过被“背叛”的敌视。 “网球本身就不分国界,”幸村用手指缠绕着电话线,“在集训的时候,大家都在努力提升着自己,你更不需要为我们而感到歉疚。” “幸村,”手冢的声音从遥远的异国传来,“我们最终还是成了对手。” “是啊,”幸村对着话筒轻笑了一声,“并且我有一种预感,我们之间的对战,会在这次大赛有个了结。” 他没有再做出任何关于比赛胜利的宣告,但相信着对方抱有着同样的心思。 “那么,赛场见。”

次日的清晨,幸村约了真田一起搭车去机场。他们沿着海边走向车站,一路上聊着刚刚结束的集训,以及即将拉开序幕的U-17世界杯。 突然,幸村停下了脚步。 真田诧异地随着他的视线望去,看到了熟悉的深蓝色的车顶。在那里一辆废弃了多年的公交车,没人处理后来渐渐融为了海滩上的一景。 呵,是它。 在三年前的JR比赛后输给了手冢,幸村拉着失落的自己爬上了公车车顶。他们在一起折了无数的纸飞机,然后扔向广袤的天空抛出祈祷着。 要赢,要向着更高的顶点前进。 少年望着远处与海岸线融为一体的广袤的天空,再次许下了胜利的誓言。 世界杯的征途,正式开始了。

球场上的相见比预想中更早而更残酷。 日本在出国的第一场比赛中就因为最“强”的签运碰上了九连冠的德国队。虽然不二和杜克的双打配合赢得了漂亮的首胜,但令人惊愕的是,第二场迹部和入江双打却在对面压倒性的优势下完全无计可施。 Q.P.完美地回击了迹部王国宣告了第二场比赛的结束,金发的高傲少年随后头也不回离开了球场。手冢在场上的那句“你要在地上跪到什么时候”刺伤了不止迹部一个人,曾经与他们一起奋战过的人转眼就站到了对面摧毁了日本队的胜利。他更强了,如同一柄利剑锋芒毕现,残酷地刺痛着曾经一同奋战过的伙伴们:他已经向上走得更高更远,是你们再也赶不上的距离。 而此刻的幸村却无法去多想这些,他已经看到了德国队的王牌博格走进了场内…… 「我要击败他。」他在心中默默想着。身边的队友们还被震慑于刚刚的惨败而带来的畏惧之中。「如果没法在这里击败德国队,我们就失去了求胜的志气。」

在令人窒息的沉默之中,那个一直坐在角落里观战的少年率先开了口。“抱歉,各位……这一场能让我上吗?”

“那个初中生……Seiichi Yukimura,”Q.P.查阅着资料,“技术表现得相当完美,而且打得十分自信。”他抬头看了一眼刚刚的双打搭档,“你们才在日本的全国大赛中对决过?” “……是,但我当时的对手不是他。” “虽然也可以问你要点情报,”Q.P.合上了平板电脑,“但他们的对手是博格和弗兰肯斯坦纳,这场比赛并没有任何悬念。” 手冢没有否认Q.P.的话,博格既然决定出场,就必然是要其强悍的实力彻底摧毁日本队获胜的希望。而在一次次艰苦的磨练中,没有人比手冢本人更能体会业余选手与职业选手实力之间的鸿沟。 ……但他也清楚,幸村的网球没有失败这两个字,他从来不可能放弃求胜的决心。

然而比赛还是向着最坏的方向发展。 第三局比赛开始的时候,场上的幸村突然停下了动作不再跑动与挥拍,面对对方的击球也视若不见,如同失去了知觉。 如此紧张的局势下,他的不对劲很快被对方捕捉到。对面德国队的双打立刻转变了目标加快了进攻的节奏,而作为搭档的德川也极迅速地反应过来在幸村身前开启了黑洞。 “被博格和弗兰肯斯坦纳占据优势后导致了运动障碍,”观战的Q.P.冷漠地总结道,“这个初中生的心理防线先一步崩溃了。” 是Y.I.P.S,幸村一向击溃对手的可怕的能力,如今反噬到了他自己的身上。手冢的心被一只无形的手揪紧了,不自觉地抠紧了掌心。 “真是可怜。”是齐格飞轻蔑的口气。对着在五感尽失的世界中徒劳挣扎的幸村,以及在球场上疲于奔命的德川。

然而在日本队的败局近乎尘埃落定的时候,赛场的局势再次发生了转机。 一直呆立着甚至连发球都做不到的幸村,仿佛突然从困网中挣脱开来,挥拍利落地做出了回击。德国队进一步加紧了攻击的步调,而后场的德川也迅速而冷静地做出了预判,与刚刚恢复意识但反应极为敏捷的幸村形成了默契十足的配合。 博格显然受到德川预判的挑衅了,刻意增加了球路变化的刁钻。然而随着双方的对拉,幸村显然已经不再需要德川的提醒而抢先一步跑到了网前截击,将来球狠狠地打回了德国队的半场。

“没有想到,我竟然被他们的能力所吸引。”Q.P.一向冷静的声音中也出现了起伏。 世界杯的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了两个选手之间的共鸣,连博格也忍不住为之侧目,友情兼职了场内解说,并适时地为日本队的新招式起了个不怎么科学的名字“第六感”。 而达到能力共鸣的两个人(尤其是幸村)显然还在状况外,完美的配合得分后不自觉地以球拍相碰。他们的身上,是令所有人都无法忽视的隐约的光芒。

比赛最终没有如德川所说发生大逆转。幸村从YIPS中挣脱的的意志和德川坚持到最后的义气并没有改写结局,他们的共鸣如昙花一现,最终被博格“漩涡的洗礼”所击败。幸村用拍柄对着德国国旗狠狠回击的那一球出界,宣告了比赛结束。 在离开集训营近两个月后,手冢再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了赛场上幸村的气魄。他成长了,即使面对着实力悬殊的对手也毫不退让,最终凭着自己的意志摆脱了曾经自我否定的绝望。 然而在激烈的对决之中,守护着他走出黑暗的人却不是自己。 他以为自己做出了正确的、理智的选择,也付出了所有的努力迈向了高处。然而当目光触及赛场另一侧披着外套的身影的时候,这份缺口却始终在心中隐隐作痛。 他们已经无法再回头。

赛后的日本休息室。幸村一个人在里面坐了许久,初中生同伴们都体贴地没有去打扰他。直到德川走了进来。 “学长,”幸村叫住了德川。他还低着头,并看不清脸上的神情,“刚刚在我陷入YIPS的时间内,比赛是如何……” 德川打断了他的问话:“其实我也想知道,幸村你当时的状况。” “那时候什么都看不到,听不到,也触摸不到网球的一片黑暗,简直是毛骨悚然。”幸村抬起头来,眼中闪烁着微光,“想到我曾经的对手们也是一次次陷入这样可怕的境地中,就会觉得……非常讨厌。” 幸村再次低下了头:“我所有的对手中,只有一个人最终靠着自己的意志克服了YIPS。然后我输给了他。” “是越前龙马。” 幸村点了点头:“是天衣无缝。只有享受网球的快乐才能将自身潜力无限激发的境界。 “但是,”他抬头看向德川,露出一个苍白的笑容,“我始终无法体会所谓网球的快乐。为了胜利,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尽力去付出所有的努力,这些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幸村,”德川坐到了他的身侧,“你不需要否定自己的网球,追求胜利与享受网球的快乐并不冲突。”他十指交叠,思考着措辞,“如果你只是执着与眼前的胜利并无法摆脱害怕失败的阴影,今天的你又是怎么从困境中挣脱出来的呢? “想想那时的决心吧!你不需要再执着去开启某一扇门。当你走出来的时候你已经有了自己的道路,需要做的是去证明你自己!你会发现自己能做到的,比想象中的更强大。” 幸村怔愣了一下。他受到过不知道多少的赞誉,也因为残酷的五感剥夺而受遭遇非议。却从来没有人这样肯定过,他所选择的道路。 “谢谢,”幸村眼眶发热,不愿意让德川看到自己的表情,”如果没有学长,今天的比赛我将一无所获地再次失败。” “会赢的。”德川沉声说,“下次再碰上的时候。”

“学长愿意听我一句劝吗?” “嗯?” “下次遇到远超过自己身体承受能力的击球,不要再逞强,不要再耗费自己的身体。” “幸村,我有我要坚持的仁义之道。” “如果你再也无法抬起手臂,这些都没有意义。”幸村用脚尖画了一个圆,“偶尔也要依赖下自己的搭档吧。” 德川看着他,半晌柔和了脸上冷峻的线条:“这是你打出最后一球的原因吗?”

他们在走出休息室的时候碰到了等在外面的真田和柳(真是难得乾贞治那个家伙居然没在)。柳扬了扬手里的东西:“精市,你的手机落在外面了。” 幸村笑着回了句谢谢接过了手机,他神色如常,看起来已经从刚刚的比赛中恢复了过来。然而却在划开手机的一瞬间愣住,现出了少有的紧张和焦急。 “抱歉,我要先走一步。” 他头也不回地向出口奔去,留下剩下三个人面面相觑。

而在球场的出口,德国队的大巴正从正门驶出。 幸村扶住膝盖喘息着,比赛耗尽了他大半的体力,前所未有的无力感涌上了心头。 手冢……

“共鸣吗?”赛后德国队的会议室内,Q.P.手上的笔转了个圈,“这种超能力当然是不能从科学的角度去阐述的(当然我们所在的世界观里大多数招数都不能)。技能共鸣大多数是在潜意识里完成的,反而是如果一开始就抱有这种目的的话反而不太容易达到共鸣。就比如你和博格,你同他陪练了那么久但还是……” “也就是说,”手冢打断了他,“本身要和对方有着十分的默契。” “是的,大多数情况下共鸣会发生在一直以来搭档的双打选手上,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磨合与熟悉对方的技巧。”Q.P. 停顿了一下,决定趁机套ba点gua情yi报xia,“话说你在日本集训营的时候和他们是队友吧,他们两个人平时也很熟悉吗?” “……”

几分钟后,在门外与手冢擦肩而过的博格走了进来:“国光是怎么了?看起来情绪不太对的样子。” “嗯……”Q.P.思考了一下,给了个暧昧的答案,“大概是少年的烦恼吧。”

Chapter 6: 战

虽然首战失利,但日本队在之后的小组赛上的比赛顺利了很多,连取了两胜。 幸村作为竹小队的一员和真田出战了对澳大利亚的双打。久违的配合让他想起了第一次赢得胜利的情景。那时候他们还是个不比球拍高多少的小孩子,对上高年级的选手在大比分落后的时候自己几乎要认输,当时的真田(或者应该叫弦一郎君)哭着喊出了不要放弃,让他们在艰难的反击后最终摘取了胜利的果实。 「那是我们的初心啊。」幸村在赢得了比赛后再次同真田击拳。初次获胜的喜悦与振奋在十年之后的赛场上再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想自己永远无法放弃对胜利的执着。

虽然在赛场上逐渐恢复了状态,但与德国对战之后,幸村与手冢的关系也真正地冷落了下来。 在错过了和手冢见面的当晚,幸村拨通了手冢的电话。他歉意地表示自己比赛后没看手机,错过了对方的短讯和来电。 手冢回答说不要紧,例行地叮嘱他好好休息。但在与往常无异的语调中,幸村还是敏感地捕捉到了一丝异样。 “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对我说?” 手冢沉默。他在比赛后近乎冲动地想与幸村见面,想陪伴他。但是冷静下来也想到了幸村那样好强的个性,首战失利的痛苦必然不想在他面前流露。 另一侧的缄默令幸村的心情渐渐冷了下来。输掉了比赛的挫败感与这样若即若离的关系,都让他感到无比疲累。是呵,他们现在是对手,再明确不过的胜者和败者。他已经能感受到身边其他人对手冢的惧意与敌意,而此时他即使满怀心事,也很难再开口与对方倾诉和畅谈。 维系着两个人之间最重要的一根线也在此时绷紧了。 “那么,我们暂时还是不要联系了。” 电话另一端手冢的呼吸明显地顿住了。他不难听出对方声音中的失望,那是他们在U-17幸村微笑道别时掩饰不住的失落与倦意。如果下一秒幸村提出分手的话,现在的他已经没有任何道理再去挽留。 而幸村也在话一出口就觉得不对,感受到了同样的心塞。他们在现实的拉扯中都舍不得放手,却也无法改变这样的境地。 最终,他还是轻声补充了一句: “——在世界杯结束之前。”

将感情上的纠结放置以后,幸村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了训练与备战之中。日本队在随后的小组赛中对战瑞士以0-3惨败艰难出线,进入了更为残酷的淘汰赛。 连轴转的赛事,每个人都如同绷紧的弦,随时准备应战着实力或许远超出预期的对手。然而令教练组与高中生们刮目相看的是,在这样重大的压力下,初次出战的初中生们却分别以自己的方式不断探索着、超越着原本的境界。不二在与迹部双打配合的过程中以全身心的投入回击了超光速粒子发球从而完成了光风,白石终于突破了一成不变的完美教科书打法,进化成将自己的才能特殊化并发挥到极致的星之圣书(虽然他还是没有学会凹造型)。而原本在医疗队的柳作为替补与立海大的前辈毛利组成了双打,展现了他至高的数据网球,也意外揭开了一直以来神秘的运动饮料之谜。 原来在艰苦的复健时期,一直在背后推动着自己的鼓励来自于看起来对网球部漫不经心的懒散前辈。幸村在赛后地上运动饮料的时候与毛利和柳交换了会心的微笑。那是属于王者立海大的羁绊与骄傲,推动着他们一路走上了世界的舞台。

只有在淘汰赛的第一场比赛对手弃权的情况下,他们才有时间去看了其他国家的比赛。幸村没有去看最热门的英法对决,反而是和不二一起去围观了德国队对南非的比赛。随着两位职业选手的回归,德国队的气势显然比在表演赛中更强大。他们在出场阵容中看到了熟悉的身影。 手冢的身上不难看出严苛的训练留下的痕迹。如今的他在使用原本对手臂负担极大的魅影时显然更为纯熟,而同时开启手冢领域将看起来被动的局面逐渐掌控在一步之遥。他一向不是攻击性很强的选手,但开启千锤百炼的那一刻起,对手就已经陷入了败局。 在这次世界杯上,手冢作为德国队唯一的亚裔受过轻视,也让对手吃尽了苦头。幸村在捕捉到南非队交换着视线的戒备时,不觉想到了曾经(或者是现在)被几乎所有学校的顶尖选手都心心念念要打倒的青学部长,忍不住同不二感慨了一句,不愧是手冢国光。 而令他自己也觉得非常疑惑的是,即使在过去的三年内他并没有对打败手冢这件事有过执念,如今两个人的关系更是降到冰点。但没有任何一刻让他更强烈地感觉到,他们很快就会在赛场上迎来真正的对决。

他等待着这一天,也期待着再一次向德国队复仇。在那场失利的双打后,幸村便主动在每天的日常训练之后去找前辈德川练习。除了偶尔鬼和入江会陪练做双打配合,大多数时候都是直接单打熟悉对方的招式。在某次对打中,幸村在回击德川一个角度刁钻的反手球时,无意识地换拍到左手打了回去,虽然最后还是被德川扣杀回了场内,但对方露出了十分意外的表情。 “幸村,你的左手力量不差啊。”德川暂停比赛,走了过来,“要不要考虑练一下?” “……左利手?”幸村愣了一下。的确,他在康复期间做过大量的单侧训练,左右侧的力量并没有明显的差别。 “只要你掌握了左手精准击球的技巧,那么回击就会有更多选择和变化。如果再加上假动作,会让对手更难以预测到你的球路……” “以为可以轻松回击,结果球的方向和所想的完全不同吗?”幸村认真思考了一会,神色现出一丝雀跃,“听起来好像蜃景一样,以为能看清却根本捕捉不到。” 德川点了点头,转身走回了自己的半场:“那就来试试吧!”

而在半决赛的前夕,手冢在德国队的训练馆内也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对手。 虽然很早就清楚了迹部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风格,但看到对方大咧咧地空降在自己的训练场地时还是深深忧虑起德国队的安保措施(是的他们只能抓住迷迷糊糊的切原同学)并再一次感慨这位大爷的神通广大。 迹部直截了当地提出要做他的训练对手,但显然并没有打算在这里决出胜负。这种试探的行为也只有他这种又高傲又张狂的人做得理所当然光明正大。手冢更不打算和他客气,在开启手冢领域将对方的来球抽回之后,迹部却叫停了比赛。 ……显然还是为了侦察而来的吧。手冢忍不住腹诽。 “明天的比赛中,有很多家伙想与你打一场。”在离开之前,迹部提起了次日的半决赛。 虽然他没有明言,但很明显对战拥有职业选手的德国队,日本队不大可能在对手冢的单打中安排高中生。而在初中生之中……以迹部的个性,既然会在赛前较量,那么明天的对手必然就不是他。除去初中组的队长迹部,唯一,最有可能出战单打二的…… 是那个人。只能是他。 “不管我的对手是谁,我都不会输。”他向着迹部,向日本队做出了宣言。

此刻手冢脑中的答案,初中组的TOP选手幸村精市,也被叫到了教练组面前。 他对要与手冢一战有着一直以来的预感与心理准备,接受单打二的安排时比教练组所预想的还要冷静与淡定。三船教练并不太看好他,或者说他认为目前的初中生们并没有和去德国后进步神速的手冢相抗衡的实力。但这是他们能打出的唯一的一张王牌。 “你们初中生之中,想和他对战的人实在是不少啊。”黑部揣摩着少年波澜不惊的神色说道。 “是的。”幸村抬起头来,露出紧绷的下颌线条,“但是会打败他的,只能是我。”

当晚他例行去找德川练习,在半决赛前最后一次完善自己的左手技巧。 “听说幸村君要出战明天的单打二,”看到他前来,入江比了个胜利的手势,“要加油哦。” 鬼摸着下巴:“这么说,是会对上手冢国光吧。” 幸村打开网球包的动作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略微顿住了,被入江敏锐地捕捉到:“是很特别的对手吧?” “……嘛,是久未见面的男朋友。” 高中生三人组噤声,交换了“他们初中生感情线这么复杂的吗”的眼神,尤其是在比赛中见识过迹部对手冢执念的入江,思考的方向就忍不住开始偏离。 “学长们不用担心,我不会感情用事。”幸村换上了滴水不漏的笑容,“打完这场比赛,说不定就是前男友了。” “……教练做出这种安排迟早会被马踢吧。”沉默了半晌的高中生们,最后由入江发表了评论。

而在训练之后,一向寡言的德川向他问起了手冢。 是自己太反常了吧。幸村忍不住想。毕竟他从来不曾和人主动提起手冢,也在紧张的训练与备战中企图冷却和封印心中的眷念。但他们终将在球场上再次相遇,在决战的前夕他无法克制自己回想着对方,企图重新审视与梳理这么久以来纠结着的感情。 “说起来,是和学长很类似的人呢,”幸村开玩笑地说,不出意外捕捉到德川有些赧然的神色,“看起来当然很冷漠但实际上很直率,很执着,习惯性地守护着身边的人。但这样的温柔有时会令人觉得痛苦……坦白来讲,我不是没想过要放弃。 “……他是个很强大的人,我不是说他的球技厉害,是因为他是个很难动摇的对手。从小我就知道这一点,嘛,真田这么多年执着他也不是没有理由的。但对我……”幸村停顿了一下,似乎在斟酌着措辞,“他更像是夜晚的灯塔,是必定会抵达的终点。这么久以来我一直相信着这一点。那么现在,我就一定会打败他。” “……为了和他有个了结?” “不,”幸村起身背起网球包,郑重地说 ,“为了我自己。”

在决赛当日的清晨,幸村收到了最意想不到的消息。 当丸井找到他表示教练组可能要和他谈治疗的事情的时候,他多少有些不快。之前都已经说好了等到世界杯结束后再考虑去美国,他更不想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之前横生枝节。 然而黑部与君岛所带来的却是长久以来他甚至不敢奢望,此刻也不敢置信的喜讯。 “抱歉在决赛的前夕打扰你,不过有件事情必须要告诉你……寄去美国的血液样品中并没有任何问题,你的病已经彻底痊愈了!” ……命运的诅咒在那一瞬间被解开。 会议室的门在他身后无声地关上,幸村不自觉地跪倒在地上。如获重生的喜悦与长久以来压抑着的悲伤在胸口激荡着,在心中无声地呐喊着。 门外金色的阳光倾洒在了少年的身上,砸落了无声的泪水一滴滴从指缝之间溢出。 就算是一直被称为神之子,就算是在至暗时刻祈求过无数次,但他从未有一刻如现在一般感受到了来自幸运女神的眷顾。 ——我能够,再次拥有无拘无束打球的自由吗?

Chapter 7: 圆

半决赛,德国vs日本,1-1。 手冢在走入赛场的时候听到了观众席的喧嚣。他抬起头,幸村精市已经站到了球网的另一侧。 他们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这样近距离地面对着彼此,有近三年的时间没有在球场上遇到过。但他对幸村身上极其强烈的压迫气场并不陌生,对方那种冷静到冷酷的神情,再明确不过地传递着我要打败你的信号。 那么,不要大意地上吧。

比赛一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幸村主动展开了极其强势的攻势。他清楚手冢的心性坚定不会被轻易剥夺五感,所以开场就努力掌控进攻的节奏压制住对方。 乾之前给他的数据此时派上了极大的用场,针对手冢反手的弱点进行攻击,很快让对方陷入了左右支绌的境地。但即使在越来越被动的局势之下,手冢依然顽强地挥拍将球打了回去。 不够,这还不够击垮他。 在所有人屏息注视着只剩击拍声与网球落地声响的赛场上,幸村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如擂鼓。 他高高跃起,已经将球拍转换到了左手—— 你还能捕捉到,来自蜃景之镜的回击吗? 随着网球落在了手冢再也无法碰到的死角,幸村拿下了自己发球局的胜利。

被领先了一分的手冢并没有流露出任何表情。他清楚幸村精市是强大而危险的对手,也预料到这场会比之前所有的比赛都要难以应对。但幸村显然没有如同以往一样用极其精准的回击让对手自动陷落YIPS的陷阱。他打得更激进且富有变化,甚至远超出之前与澳大利亚那对铜墙铁壁的双打对决的那一场。而这种不容人喘息又难以捕捉来球变化的进攻,正是同样习惯把对手代入自己领域中的手冢所面对的最棘手的难题。 毫无疑问,这是来自幸村对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的挑战。 手冢在接下来的发球局依然没有得分。他无法在幸村随时转换双手的回击中提前预测出来球的路数,因此很难再施以旋转把球引到自己熟悉的距离之内。 ——不,这些都不够。 他只剩一个选择。

幸村并没有看清手冢的回击如何穿过自己的左侧落到了后场。 在看到那片令人炫目的光晕之前,他已经感受到了那种熟悉的令人恐惧而颤栗的兴奋感。这一刻比他所想的要更早到来。 那是对手展开天衣无缝时带来的压迫感,网球至高的境界,自己无法体悟也无法达到的顶点。 他听到手冢低沉的“油断せずに行こう”在身前响起。他没有抬头,在内心无声地回应着: 来吧!手冢国光。

比赛的局势很快出现了逆转。 进入天衣无缝境界的手冢,比任何时候要更专注而更犀利,所有的来球都让幸村无法应对,几乎是无能为力地任由对方一次次的得分。 太难看了吧……幸村忍不住想着。他知道赤也就如自己所要求的那样一瞬不瞬地盯着比赛,他也知道自己这个样子实在是无法更狼狈。 但这就是残酷的比赛。他记起曾经在全国大赛单打三的比赛中,他要求真田放弃硬碰硬去拖垮手冢的手臂—— 不,这场不行。他在心中默念。再困难也好,再不可能也好,我也要抓住属于我的光,与曾经吞噬自己的天衣无缝正面较量。 在内心做出决定的同时,幸村的世界也渐渐陷入了无声无息的黑暗之中。 只有网球,超越了自己认知的飞速的来球,掠过自己砸向了后方。 「我不会再惧怕这片黑暗了。」 幸村在五感尽失的世界里握紧了球拍,用自己所有的感知,所有的洞察力,所有的专注去捕捉矜持之光包裹着的,曾经让他绝望而束手无策的来球。 ——只要还能挥动球拍,再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打倒我。

幸村并没有再爆发出任何绝招,也没有如同手冢一样进入天衣无缝的境界。 但是赛场上的比分却一点点被咬紧了。所有人都看出来在激烈的对拉中,幸村的劣势一点点被反转,而即使是被矜持之光笼罩下的手冢,竟然也无法在对方契而不舍的反击中再次取得优势。 没有人比手冢更清楚,此时五感尽失的幸村,凭借着意志在与记忆中击垮了他的天衣无缝交战着。他在一次又一次回击着曾经在全国大赛上让他失分的来球,清算着让自己无能为力的过去。 ——许久未见的男朋友在和自己比赛的时候却想着之前的对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手冢在问出“你是不是把我和越前重叠在一起“的时候,心情复杂地想。 幸村显然是不想理这句提问,背对他伸展着手臂,露出难得放松而舒展的姿态和如释重负的神情。炙烈的阳光勾勒出少年青涩而柔韧的背影线条,汗水沿着他精致的下颌线滑落。 “啊——彻底清爽了。” 在日本的观众席上欢呼起来的同时,球网另一边的手冢也有那么一瞬间的失神。 ——与久远前的记忆重合着的身影,是如同飞鸟展翅的自由与洒脱。

“这一刻我已经等很久了……” 在下一球开始之前,幸村收敛了之前惬意的神色,回过头说。 所有的禁锢都在这一刻被破除,他再无踌躇再无畏惧,最完全的意气风发的状态终于在与手冢的对决中回来了。 “很漂亮的假动作!”被幸村的蜃景之镜再一次骗过得分,手冢无法放松紧绷的神色,却由衷地赞叹了一句。 在冷静的决断与巧妙的转换之后,对面那双清亮的眼中透着明晃晃的得意而狡黠的笑意。 ——我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就被你看穿。 7-5。幸村锁定了第一盘的胜利。

“和曾经的同伴作战很痛苦吧?心一定很痛吧……”在中间休息时段,坎.雷特鲁教练走了过来,俯下身关切地问道。 ……不是。手冢仔细地想了想,同伴这个词更适合曾经一起奋斗过的青学的队员们,甚至包括在他临走时承诺要支撑日本队的迹部。幸村从来没有真正和他站在球网的一侧,他们在相识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敌对,在琢磨着如何在球场上把对方击败。 但幸村精市对他的意义,却比同伴这两个字更重。 他所带给他的压力远胜于之前的任何一位对手,也激发了他长久以来冷藏在外表下炙热的求胜心。越是知己知彼强大的对手,他们越是不肯相让,越期望可以在下一个瞬息能够掌握压制住对方的机会。他不可能在这里就给比赛画下终点,更不可能辜负幸村精市的期望。 他们并不是没有渴望过相伴和并肩,却在多年的夙愿成真时才明白,他们彼此真正需要的,正是这样一场倾尽所有、不留遗憾的对决。 他不再顾及赞助商在他身后的议论,将所有的关于胜负,关于荣誉,关于前程的杂念都抛却在脑后。在起身走回球场的时候,手冢露出了十分少见的骄傲的笑意。 「来吧,幸村精市。」

幸村在第二盘比赛开始的时候迎来了又一次的苦战。 虽然领域被幸村的蜃景之镜所克制,但手冢并没有放弃自己最擅长的打法。幸村在看到对方使出魅影时飞快做出了换手回击的决断时,却也很快发现了自己的回球竟再一次被吸引到了手冢身边的一步之内。 ——这不单单是魅影,手冢甚至打出了完美的复合旋转将魅影和领域结合。这样即使是幸村使出了蜃景之镜,他的所有回击依然毫无悬念地落进了领域的掌控之中。 这种深陷其中的感觉真是太糟糕了。幸村无法在回球得分,渐渐地失去了之前的优势。 6-3。手冢毫无悬念地拿下了第二盘。

决胜盘。即使此时的幸村已经处于劣势,手冢依然毫不客气地打出了零式发球。他早就超越了全国大赛时拼着废掉自己手臂也要靠发球翻盘的自己,即使在施展出了极其耗费手腕的旋转球之后,依然可以坚定地连发零式,不给对手任何一丝反击的机会。 幸村却完全没有被这样的威压所动摇,在拿到发球权后双方很快陷入了漫长而艰难的对拉。手冢靠着至高领域掌握着场上的优势,但对方的回击却带来越来越强烈的压迫感。 幸村清楚自己此时的回击还不足以扳倒占有绝对优势的手冢。但即使获胜的希望再渺茫,他也不可能在这里认输。 一直以来作为网球队中的TOP 1,他知道自己树立的是一个永远不会被打倒的形象。诚然他曾经享受着胜券在握掌控全局的感受,但是一路走来,他终于明白正是一次次的挫败教会了自己在逆境中寻找着求胜的机会,不放弃在场上的每一个瞬息变幻。 那么狼狈也好,挣扎也好,不甘心也罢。他没有那么自信,面对手冢这种内心坚定而执着的对手,他知道自己很难再打出一击制胜的绝招,他知道自己可能会输得惨烈。但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网球,他自己的道路,直到比赛的最后一秒都不会放弃对胜利的追逐。

这场真刀真枪的拼杀,他们谁都不想放弃。

终于在漫长的对拉之后,在至高领域围绕下的手冢,突然感受到了手指的一阵麻痹,球拍脱手而出砸向了球网。 ——在他毫无察觉之时,幸村也回归到了他最习惯的战斗方式,令人丧失五感的YIPS。 幸村在终于拿下一球之后仿佛从那沉重的压迫感中解脱了出来。他主动走上前,俯下身拾起了球网另一侧手冢的球拍。 这本是一个毫无必要的动作,他却向手冢露出了久违的,带着几分戏谑与亲昵的笑意。 “终于出现了运动障碍……” ……当然说的话是不可能动听的。

比赛在幸村一次次的五感剥夺与手冢的天衣无缝的较量中逐渐走进了尾声。 想赢,想要战胜这个人,想要证明自己。在这样激烈的拼杀中,他们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的羁绊与共鸣。 明明已经一身狼狈地摔倒在了网前,但在幸村抬头问到“刚刚你看到球触网了吧”,神色中浮现的却是他所熟悉的,属于幸村精市的,永不退让永不熄灭的骄傲。 “让我,夺取你的未来吧。”做出宣言的少年,眼底再没有一丝犹豫。

漫长而激烈的对决终于走到了终点。 ……结束了。手冢握拍的左手还在颤栗着,依然感受得到激战之后的兴奋感。 他想冷静一下,但又克制着不住想再见对方的心念。明明才经历了耗尽所有体力的苦战,但此刻的思念却比分离后的任何时刻都要强烈。 ……想要触碰他,抱紧他,想要传递着同样的心绪。从很久以前他就知道,他们是最好的对手,只有通过与对方的决战能找回那个相近的自己,去证明这样孤高而寂寞的道路并不是一个人前行。 他成长了啊。手冢靠在墙边,犹豫着是否去点信息发送键。在他们分别的日子,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幸村承受着战败与病痛带来的阴影却始终没有放弃过,终于在他们久违的对决中完成了蜕变。 他们本应是最好的对手。是他不满足于只做对手。他们本来可以成为队友,但他选择了离开而只能作为他的敌手,或者其他人的影子。但这种苦涩却不应该成为对方的负担……幸村曾经那么地悲观,是自己的沉默让两个人继续困于这样想要接近却又只能渐行渐远的关系中。 ……或者该做个了断吧。

幸村并没有留在场内继续观看比赛。他抬起头,阳光透过树荫投下了光斑。 他终于突破了自己,与过去清算,如释重负。这是他所能想到的他们之间最好的结束。但是他不想就这样放弃。 他一直以为——自己和手冢的开始只是时机错误的心动,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他们之间的情愫早就从曾经的较量中从敌对到欣赏再到承认对方是唯一的,最好的对手,可以激发自己昂扬斗志的人。 他后悔自己说出过我们不要再联系这样的话,后悔曾经刻意制造的所有疏离。他终于在比赛的时候体会到了手冢同样的坚持,放下一切为自己而战的信念。不会再有其他人,如他一样对彼此的挣扎与胜利的执念感同身受。也不会有其他人,可以与他一起沉浸在这样一场即使无法完满也再无遗憾的比赛之中。 「我们不能就这样算了。」

手冢将手机揣回了兜中,背对着比赛中喧嚣的人群,走进了通向体育场外的通道。一个人向着未知而忐忑的未来走去。 ……直到在通道出口的光亮中被一个紧密的拥抱扑住。 少年柔软的发丝擦过他的耳畔,怀中是颤栗的温度,是用尽全身气力去确认着彼此存在的拥抱。他们已经不需要更多的言语。 手冢恍惚地想着,怕是全世界的阳光都跌进了他的怀中。

I never knew it was with you until you tell me to.

-End-

后记: 感谢这个故事,让我圆满了暗搓搓萌了十年的西皮。陪我度过了追连载最焦虑的那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