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猫坐飞机

今年带猫在美国境内搬家, 带小猫进机舱飞行,记录一下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Step 1:订票

境内航班订宠物票需要联系客服,了解目标航班是否允许宠物进入机舱、宠物包的尺寸要求(下面会展开说),以及给宠物订票的流程。如果航班是共享代号,那么一般需要去执飞航班的航司问询。如果英文客服等待时间过长,可以尝试拨打中文客服电话。

宠物票和客票是一起预定的。电话购票时,如果想hold住宠物的位置,需要先付人的机票钱。因此在打电话前需要先确认好自己想要搭乘哪个航班。宠物票的费用最终在机场柜台check in时付。

航司官网上也有宠物旅行相关信息( like this ),仔细研读有助于减少出行过程中的担忧和阻碍。

注意:虽然小猫一般不会超重,但是宠物上飞机有体重限制。超过20lbs的小猫可能会不被允许进入机舱。

Step 2: 兽医检查

虽然是在美国境内飞行,某些州也要求入境宠物具备健康证书。如需办理健康证书,最好提前1个月左右联系兽医,因为COVID以来预约兽医的难度始终居高不下。我个人的dp:健康证书大约加上门诊费大约100+usd,但是在机场并没有人检查。

如果小猫有疫苗和检查即将到期,建议在搬家前办掉,因为到了新住处之后未必能及时找到合适的兽医并预约上门诊。

Step 3: 购买小猫飞行需要的物资

猫包(carrier): 这是最重要的一件物资,因为小猫短则几小时、长达一整天都要带在这个箱子里。进机舱的话,更推荐软包,因为可以带更大尺寸的包。我个人的dp:虽然我很严格遵循航司的要求买了比较小号的包 ,但全程其实都没有人真的来量我的包的尺寸。不过确实只有小号的包能塞进座位下方。建议在跟航司确认航班允许的最大包尺寸之后再下单买包。猫包最好提前几周买好,敞开放在家中,让包沾上小猫的气味,成为小猫的safe space。

Feliway:据说可以缓解小猫的焦虑。虽然很难观察出来是不是很有用,但是反正是非处方的,也不是很贵(20usd一小够用全程),有备无患。

尿垫:飞行日垫在猫包内,以防小猫路上紧张或没忍住尿在包里。也可以找养狗的朋友薅两张。

折叠水碗:方便在机场里给小猫喂水。过安检的时候必须清空身上的液体,所以最好带一个便携的容器给猫喝水。折叠谁碗宠物店和线上均有售。

Happy Hoody:最近看洗狗视频学到的产品。如果小猫特别怕声响,可以考虑戴一个保护听力。

Step 5:出门前的适应性训练

: 练习给猫穿harness。过安检的时候,人需要把猫从包中拿出来,抱着猫过安检仪器。猫在安检时很有可能因为人多和陌生环境而想要满地乱窜躲起来。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最好事先给小猫穿好harness。在把小猫抱出猫包前,挂好leah,确保过安检时小猫在人的控制之中。此条对于独立带猫飞行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过安检的时候既要收拾行李又要照顾猫,很容易手忙脚乱。

: 坐汽车和坐飞机都会给小猫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有条件,可以在旅行开始前给小猫做一些适应性训练。小猫紧张的时候会喘气,如果严重的话,需要及时就医。

Step 6: 飞行当天

尽量等到出门最后一刻再清掉猫砂,因为小猫一旦出门就没地方上厕所了。出门前尽量食用干粮。

相较于平时抵达机场的时间,再预留出1-2h到值机柜台排队。因为宠物的值机柜台属于专门“疑难杂症柜台”,所以可能要跟很多耗时很久的旅客一起排队。如果出发机场是大机场,请务必留足冗余量。

check-in和付款之后,过安检。过安检是整个飞行过程中最需要人付出努力的一环。最好在出行前就跟同行人商量好分工。建议事前预演几次把猫抱进/抱出猫包。

带上猫的干treats和Feliway,往猫包里塞一些小猫平时喜欢的玩具。

当小猫喵喵叫时,多提供安抚,让猫知道你在ta身边。

也希望你一路放宽心。猫是非常敏感的动物。两脚兽焦虑的时候,猫也会感染到焦虑。

延伸阅读(了解得越多,准备得越充足)

她乡论坛上两个很赞的经验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