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说

姐妹分享了知岩片语妇女节的主题视频征集。我特别羞于上视频回答问题,但prompts真的很有意思,所以就写下来,作为入坑攀岩3年的纪念吧!

开始攀岩或持续攀岩的动力是什么?

是好朋友带我开始攀岩的!我们学校gym的门口就有巨大的攀岩墙,但我来来回回两年多从没觉得自己会跟攀岩产生关系——力量很弱,而且有点恐高。 直到朋友来村里看我,拉着我去“试一试”,从此爱上了这个让人心跳加速又信心爆棚的运动。

对我来说,保持攀岩最大的动力是有好的伙伴。朋友走后我歇了很久没有继续攀岩,直到在系里遇到了很会攀岩的同学,每周约着去爬1-2次。这样的频率大约持续了2个学期,其中有一个学期一直在死磕一条有很多over hang的top rope线。

疫情打乱了我的步伐。学校的墙关闭了一阵子,而我也对于回归人群有一些恐惧。 幸运的是,疫情期间镇上开了一家岩馆,在10分钟车程之内就能很方便地抵达。

让我旷了快2年之后重新回到墙上的是Eric。自带猴子基因的他第3次攀岩就上了V3,大大激发了我的好胜心。岩馆提供免费的技术课——技巧的进步打开了我的潜能,尽管我的上肢力量还很弱,现在能爬的线已经大大增加。

攀岩如何改变你的审美,或者对美的认知?

审美更多元了。无论是高个还是矮个,无论是男是女,无论是力量型还是技术型,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登顶的方式。最近看了四位女攀岩运动员的纪录片The Wall Climb for Gold,深深地为不同阶段的运动员所展示出的精神力感到震撼。

攀岩运动本身很“糙”,但是女攀岩运动员们在镜头前的精致并不输给女明星——一种带着强烈自信和力量感的美。我还特别喜欢看日本运动员Miho在ins上分享的各种彩色头发的自拍。

除了对人的审美之外,岩馆本身也很令我着迷。旅行时会想着去岩馆探店——目前除了本地的岩馆之外,已经爬过了芝加哥、北京、南湾、西雅图的馆,希望之后有机会让鲨鲨粉包跟我一起走遍世界!

怎么安排月经期的攀岩与训练计划?

只要不痛经就照常爬。

去北京的时候还有一些时差,也在月经期间,但身体上没有不适,并没觉得月经有影响表现。

Eric第一次来的时候,为了陪他,我一边大出血一边爬,但也没觉得有影响——这个经历让我彻底去除了“月经期间不能锻炼只能躺着”的myth。只要人的状态能爬(无疼痛、精神佳),我就会按每周一次的频率去岩馆,无论是不是在流血。

在我的经历中,最重要的还是在出发去攀岩前确认自己的状态。有时即使没有月经,但如果人很疲倦,我也会取消攀岩计划。

有些父母可能觉得攀岩不是女孩子该参与的活动,你遇到过这种摩擦吗?是怎么处理的呢?

我爸妈非常保守,即使是我系着harness爬top rope都很不赞同,更罔论无保护的boulder。他们的主要concern是安全。

我的解决方案很简单粗暴——不让爸妈知道我在攀岩。知道了也管不了我,毕竟天高皇帝远。

题外话

攀岩真的很快乐!还能以岩会友!跟线上的姐妹们聊beta和各种技术也特别快乐。能跟姐妹们一起攀岩真是太幸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