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文具店巡礼

一年多前我搬来西雅图时,最渴望的就是在本地找到一家文具店。我心目中的文具店,明亮温暖,整整齐齐地摆着店家精心挑选的商品,同时还有自己的文化,能把书写、绘画和创作的spark joy传递给顾客们。因为我心目中已经有了独一无二的快乐补给站,所以后来的巡店之旅都有点像是在找它的影子。这实在有失公平。因此,今天尽量从比较neutral的角度来聊聊我在西雅图逛过的“文具店”吧。在这里,我把能买到较多书写绘画材料的店铺都算上啦!

MochiThings, SODO

最初是朋友推荐的网店,最近朋友发现在西雅图开了第一家实体店!店铺就在SODO的link站旁边,目前还在试运营,可以查询店家的ins @mochigrams 看到开门时间。千万不要相信google maps上的时间,否则会扑空的!

这家店的特色是各式各样的本子和一些杂物。本子的种类实在太多了,有dated,也有undated,从巴掌大的多功能便利贴到可以贴上墙的全年日历,实在是琳琅满目。眼下正是为2024年准备新日记本和计划本的好时节,正适合来逛逛这家店!除了本子之外,贴纸、胶带和彩色圆珠笔也多种多样。喜欢填满手账的朋友一定会在此收获无限乐趣!

店里的东西摆得整整齐齐。因为试营业,店里人也不多,店员还会非常耐心地回答问题。我很成功地找到了可以明年用的weekly planner(甚至这个细分品类下还能找到好几款不同的设计!),一本满足!

Pull & Push, Ballard

走在路上偶然遇见的文具店,神奇之处是关门比同一条街上的其他店晚一些,所以很容易被注意到。一开始被店里的画材吸引,结账时店主说其实后面还有钢笔和墨水区。买的钢笔款式不多,但是彩墨的选择很多,甚至还有店主自己配的墨水。我今年一直在寻觅一款不太暗沉的紫色墨水,幸运地在这家店买到了,还特别便宜!结账的时候,大姐说:“哦,这是我配的墨水。” 当时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

这家店里还会卖一些本地艺术家自制的明信片和贴纸,主题和内容都非常liberal。我买到过一张反对body shame的明信片,觉得很有意思。另外这家店也提供绘画和创作相关的课程,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上查询。

LUCCA Great Finds, Ballard

跟上一家店在同一个街区。其实主要是一个精品店,但是可以在店里看到一些midori本子、明信片、印刷画和钢笔。但是因为精品店的主要营收不是通过文具,所以不太有机会试到sample。属于逛街时偶尔经过的话可以进去看看的好地方。在这里偶然买到过一张很像家里小猫的印刷画,还是有点开心的!这家店也卖一些香氛产品!

Dippy Fun, Ballard

Ballard是一个特别好逛的街区!除了主街之外,还有一些小店开在岔路上。这家Dippy Fun就开在一个不起眼的路口。店铺很小,但里面的东西都挺有意思的。有可爱的小玩偶、卫衣、胶带、书包,还有一些印刷得很好看的小本子。我在这里收获了一卷有塔罗牌图案的胶带。

Peter Miller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Books, Pioneer Square

朋友带我去的书店。一开始我们是奔着昂贵且美丽的建筑和设计相关的书籍去的。店里确实摆了特别多美丽的印刷品。除了大部头的铜版纸书籍之外,还有很多印刷精美的小册子。喜欢平面设计的人,踏进这家店的瞬间,大脑就会开始急速分泌多巴胺。Pioneer Square也是一个特别适合逛的街区,但我目前才溜达过一次,欢迎喜欢逛街的朋友约我一起(在白天)来逛!

文具属于在这家店的意外之喜!也许是为了方便建筑师吧,店里有很多适合速写的纸和笔。神奇的是,除了水彩纸和建筑绘图用纸之外,店里还卖很多品类的midori本子,价格还挺公道。我喜滋滋地抱了一本A4大小的midori letter pad回家。虽然官方说明是写信用,但其实画彩铅和蜡笔都很美。同时店里也有很多德系文具,以铅笔、圆珠笔和钢笔为主。这里宛如Lamy的主场,来了这家店我才知道Lamy甚至还出彩色铅笔。

除了书籍、文具之外,店里也卖一些特别昂贵的、有设计感的家居用品。可以看得出来店主特别用心地装点这个店。一方面是文具都或多或少有sample摆在外面供人试用,另一方面是店内的照明用的都是设计师灯具。店主不让大家在店内用手机,也许是希望进了这个门就完全沉浸在艺术的氛围里吧!

是会再回头的店!

ARTspot, Edmonds

偶然遇到的文具店。其实是以画材为主。店里有很多丙烯马克笔可以试用,也有一些软毛笔。但是店里没有特别多的笔记本选项,也不卖钢笔。是一家开给画画者的店,书写者来此处会略有失望。

有意思的是店里有一个装满橡皮章的框。我喜滋滋地拎走了一只小猫印章,现在还爱不释手。

The Papery, Edmonds

画材店隔壁的卡片/精品店。暂时想不到更好的说法,但是这个店给我一种强烈的“非常白人”的vibes。店里主要是各种主题的节日卡片,还有一些花里胡哨的纸张一般的planner。有点像是target的贺卡和笔记本区强化再升级。喜欢逛日系文具店的我怀揣满心希望走进这家店,再捧着破碎的心走出去。

Paper Source, Queen Anne

也是一个洋溢着白人vibes的店,但因为主攻纸品,所以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有意思的印刷品。每次经过的时候都会被橱窗里各种各样猫猫相关的月历和笔记本吸引。但因为这股浓郁的白人vibes,每次都能按捺住消费冲动。虽然经过好几次了,但一分钱都没有花。

Seattle ReCreative, Greenwood

第一次知道原来创作材料也可以卖二手!这家店的材料都是群众们捐来的,包括纸、印刷品、布、毛线、笔,等等等等。可以理解成是Goodwill版的JOANN/Michaels。 我从店里淘到了一块刚刚好可以盖住琴的布,朋友淘到了一些神奇的小硬币。

在物价飞涨和浪费兴盛的年代,这样的店不禁可以让艺术创作更accessible,还可以减少资源浪费。真的是超级棒的initiative!可惜整个西雅图目前只发现了这一家专攻艺术材料的二手店。其他情况下,只能去Goodwill的office/crafting区淘淘了!

Blick Art Materials, Capitol Hill

其实也是偏画材/艺术创作店,但因为可以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好东西,所以还是列上榜。对于喜欢画画的人来说,这里可以买到各种颜色各种质地的画笔,以及各种各样的画纸。听说还有朋友买到过空气黏土。

我特别着迷二楼的精品纸架子。一直想去买精致的纸回来做信封,但因为家里的二手材料多得做不完,所以一直搁置着。仔细想想,精美的纸张,哪怕不做成具体物件,光是装裱在画框里,欣赏它的纹路,也是极美的。

Kinokuniya, Chinatown

不幸的是,可能是西雅图本地日本文具品类最齐全的地方。但也是我最痛恨的地方。像大卖场一样嘈杂,精美的文具们乱糟糟地挤在一起,明珠蒙尘!店员们也就是来点卯的,对产品毫无热情。有一次还弄混了我想要购买的midori本子,让我原本雀跃的文具购买之旅变成了恼怒之旅。

除此之外,定价也奇高,比其他卖家都贵。

把它列出来是为了提醒大家——凡是其他地方能买到的,都不必来这家买。

Paper Hammer, Downtown (Permanently closed)

曾经开在市中心的纸品店。造纸的工作室在华州中部的一个小镇,叫做Tieton。除了平面的纸品之外,还能做特别精美的纸盒子。跟朋友一起逛街时,就在幻想,到底是什么样的富人,在什么样的场合让这么昂贵精美的纸盒子派上用场。

很可惜的是,店家经营的领域(精品纸品)太垂直了。在残酷的西雅图市场上难以生存。去年还和朋友一起落脚休息过、享受过美好的橱窗的店,今年就永久停业了。还好生意没停,还能继续从网上购买他们的产品。

由于喜爱文具和文具店,最近出去旅游时也常去文具店打卡。等我稍微积攒多一些素材之后可以再来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