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演出观后感合集

记录现场演出,包括戏剧、脱口秀、演唱会etc。凡是neoDB找不到合适条目的都堆放到此。

如果有反馈,欢迎使用留言板

2024

Quixote Nuevo Seattle REP – Tech Dress Rehearsal 堂吉诃德新编。在德克萨斯的边陲小镇上,一个患了老年痴呆的西班牙文学教授在被家人送进疗养院之前出逃了。他以为自己是堂吉诃德,要为心中的‘女神’匡扶正义,却没想到早在几十年前,他就因为自己的懦弱葬送了爱人的生命。 戏中的西班牙语多到有点难以follow。戏剧在两小时内呈现了复杂的‘三重现实’:亲人严重的老年痴呆患者,自己眼中的骑士——堂吉诃德,玄学梦境中的罪人。 故事背景中是墨西哥风味的美国移民伤痕,以及老年人心理问题的照护。 虽然我个人并没有被戏中的情感深深击中,也不会考虑再进场看正式演出,但不否认这部作品揭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议题。 相关话题拓展阅读:https://www.seattlerep.org/more-info/quixote-nuevo-content-advisories-and-resources/

Whim W'Him Winter 24 Cornish Playhouse 现代舞演出。因为是专业舞团,舞者们身躯健美,可以做出许多高难度的动作。一共三支舞。第一支关于社交媒体,挺形象地展示了当代人使用社交媒体时‘脑子嗡嗡’的杂乱状态,以及各种progressive口号的横行。第二支关于外太空和异类——外星人之间也会互相排外。但第一支和第二支过于注重传递某种象征性的意味,反而丧失了舞蹈本身的艺术性。尤其是第二支,感觉舞者们几乎就是在台上跑、跳、立。 第三支比较好地结合了环保主题(Climate Anxiety)和舞者身躯的律动。当绿衣女神扛着只穿着裤衩的人类(象征耶稣)出现时,现场的氛围带有神圣的宗教感。音乐、灯光和编舞和谐地描绘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矛盾。

Swan Lake Pacific Northwest Ballet – Studio Rehearsal 第一次在练舞厅看芭蕾彩排,非常新奇。由于离舞者很近,切身感受到了何为‘肌肉会表达情绪’。但当下实在对芭蕾缺乏了解,因此总体上也还只是看看热闹。排练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比较有意思。我过去以为像《天鹅湖》这样的经典剧目,所有的编舞都是早早确定好的。在问答中才了解到,原来有很多肢体的细节、演员的调动、演员的情绪表达,以及演员间的配合,都非常因人而异。 对古典艺术有了新的认识。是很难得的体验!

2023

Matt & Ben Arts West Theatre 演员的表演和场景布置都非常精美。连主演们要吃的零食都准备了好几种。Matt的“努力奋斗”和Ben的“我蠢但我天生迷人”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眼前。两个女演员把男性的步伐、姿态、声调都演得惟妙惟肖,我看到的就是两个初出茅庐的男子大生。 可能是因为我不了解美国pop culture,剧中很多梗对我来说并没有特别好笑。我对男性友谊的互动方式也不感冒。It may be a funny & brilliant show for some people. It’s just not for me. 不过Arts West剧院还是不错的,值得一去!

Tight Jeans, Full Hearts by Michelle Buteau Moore Theatre 现场有很多黑人女性观众,氛围非常好!观众们对Michelle真的好热情。虽然有很多梗我还是要靠朋友解释,但确实还挺开心的。Moore的balcony和2nd balcony的坡度都太太太陡了,真的好害怕!两次在比较远的地方看脱口秀体验都很一般。不是演员的问题,但脱口秀这个表演形式确实适合更intimate一些的观看环境。

Two Big Black Bags West of Lenin 英语夹杂着少量西班牙语的演出。酗酒的退伍老兵在机缘巧合之下回南美去寻找自我。前半场是大量铺垫,把谜面缓缓展开;下半场有许多自我叙述,终于一点点地解谜。尽管剧方提供了非常详尽的历史背景叙述,由于对拉美地名和文化不熟悉,我前半场还是很难跟上剧情。加上剧情的展开本身也有很多荒诞色彩,前半场我有好多时刻都昏昏欲睡。中场休息时同去的精神拉美人朋友对故事背景做了讲解,加上下半场剧情展开得更具体,因此体验更沉浸一些。 通过这个戏,对阿根廷、Isles Malvinas以及英国之间的政治和战争多了一点点了解。讽刺的是,这个情境跟东太平洋上的某个岛有一些微妙的相似之处。历史总是重复地在上演。而我们对于身处的世界似乎充满了解,又似乎毫不了解。

Fruit Salad Show Central Library 一个欢快的演出。青少年们用自信欢乐的姿态向保守主义宣战——你们不让我们读BIPOC和LQBTQ的书,我们偏读!很喜欢创作者们把抽象的queer和neurodiversity概念跟各种鲜艳的色彩和可爱的形象(e.g., 水果、松鼠)联系在一起,许多叙述可以就是骄傲快乐的,不需要基于创伤和压抑。这是一个老少皆宜的活动!11月5日还会继续回来Central Library!

Cambodian Rock Band ACT Theatre 2023年秋季的口碑之作,看过的人都说好。我最大的感受是兴奋(excitement)、恐惧(fear)和难过(sadness)。 兴奋的是现场演出真的把柬埔寨摇滚演活了。贯穿整个戏的live performance就像演唱会一样精彩,能量十足,把摇滚的能量完完整整地释放给了观众。最厉害的是演员在演奏和演唱时还戴着角色的personality,感觉在一个时间空间场域中看到了双重的演出。舞台设计和打光也非常精致。戏中街对面是喜来登酒店。看完出剧场时,赫然看到街对面也是喜来登。现实与剧作在那一刻交错了。 恐惧源于对威权国家黑暗历史的感同身受。剧方在演出前提供了非常细致的历史导览,供观众了解故事背景。现场的情节展开也层层深入,用了不少画外音来带观众慢慢进入故事。中场时,天上落下大红与金黄交错的旗。 难过的是,当我置身于很多白人观众之间时,加之这出戏baby sitting式的讲述,我觉得这部戏好像一颗把trauma裹上sugar coating然后送给白人服用的糖。故事的最后以演唱会的狂欢结尾。走出剧场时,一部分白人在炫耀自己小时候关注时事新闻,对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也充满了解;一部分白人在回忆小时候家里连电视都没有。我在这群观众中显得格格不入。 好在戏的主创团队中有大量亚裔。无论是情节还是音乐都禁得起推敲。也许这部作品还没有遇到最需要它的观众。但只要它存在,总有一天会有人从中获得比娱乐更深的力量。

Goodnight Moon Seattle Children's Theatre 入场前最期待的一部戏了!故事原型是一本很短很短的睡前故事书,但戏剧制作把它扩充成了一个一个多小时的戏。走进剧院就立马被舞台惊艳了,色彩鲜艳的the great green room,是我梦想中卧室的样子!戏演起来之后,舞台上的各种机关和巧思更是绝了。童话世界完全被演活了!操纵玩偶的演员们的表情还会随着玩偶的情绪变化。舞蹈和音乐也是原创的!演出刚开幕,钢琴伴奏响起时,伴随着轻柔的歌声,不知为何我的眼泪又开始淌啊淌。可能是因为儿童剧院开幕前的介绍语——“儿童剧院的戏,献给孩童们,也献给曾经是孩童的那些人。” 演出结束之后,我还去逛了周边商店,喜滋滋地买了主角玩偶——睡衣兔!小兔子的睡衣胸前还有一颗红气球,实在是太可爱啦!做大人为数不多的好处是,可以比小时候更自由地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

Fun Home Cornish Playhouse 艺术学校的舞台好大呀!道具多得像是变魔法一样不断地推出来。没有看过原版的置景,但是这一版的舞台非常动感,打光和置景都跟剧情和音乐结合得很好。Alison在宿舍床上的粉红心思跟小时候被迫穿上的粉红群相互照应,一个是unmasking,一个是masking,是很有意思的双关。 在这个舞台上,“死亡”被重新谱写,多了一层孩童天真无知的趣味。但当Alison哭着对父亲唱到:“say something, anything”时,我才意识到,父亲的死亡已迫近了。那一刻,又被沉重的哀悼捆住,逼出了热泪。 另一个喜欢的片段是母亲的唱段。在结尾处,她对女儿说:“我把你抚养长大,不是让你重复我的生活。” 无奈的是,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虽然各自都有自己的难处,却都没能真正接纳和理解女儿。 这个剧本的回环和联结构成了复杂的两代人的故事。新一代的自我觉醒和老一代在压抑中毁灭重叠在一个时期。父母虽然是保守的代表,却也背负了各自的悲剧。很难用简单的对错评判戏中的任何人。 因为是学校演出的缘故,观众似乎大多都是主创团队的亲朋好友,给了非常热烈的反应。现场氛围特别好。当然我也还是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当白人观众感慨说“this is so familar”时,我只觉得Alison的父母说话的方式还是温和讲道理得不像话。作为一个东亚小孩,再次在一个几乎全白的现场感受到了强烈的disconnect。 回家听了原声带之后,发现演爸爸的演员真的跑调了,哈哈哈!现场的女演员的vocal表现力都很赞,如果不是去搜她们的instagram,根本看不出来她们还是在校学生。

Islander Seattle REP 看了两次的演出。10月去看了tech dress rehearsal,尽管对故事毫无了解,在见到自发光舞台和听到演员在台上live looping时,还是十成十惊艳了。但也因为没有做功课,完全迷失在苏格兰英语和抽象的角色变幻中,中间甚至一度很困,只能大概跟上剧情。 11月去看之前,做了一些功课。了解到2个演员在台上转换了25+个角色。也在演出开始前仔细学习了其中某些角色名。第二次看的时候还是不大听得懂苏格兰英语,但跟上剧情之后,更能享受演员的歌声了! Live looping技术常见于演唱会,一般是歌手和乐器配合在一起用的。在Islander中,loop station的输入只有演员的vocalization和一些击掌、跺脚产生的beats。现场见到演员发出风、浪、鲸鱼的音色,并且把旋律和节拍一层一层叠加出层次,同时她们还能完成角色表演,这实在是很令人惊叹!!回来之后也听了原声带,跟在剧场里感受完全不同。 剧情围绕着岛屿的生与死展开。作为岛屿上最后的居民,是应该坚守,还是尽早撤离?主要的角色全部都是女性。包括幼小的女生,年迈的奶奶,以及为了工作而早早离家的妈妈。我喜欢的唱段是女生和妈妈之间吵架的片段,互相问对方——“你听不见我吗?你看不见我吗?” Seattle REP对这出戏的宣传也十足用心。还为观众提供了Resources List for Further Engagement,鼓励观众关注岛屿保护和海洋生物相关的议题。 是会回味很久的剧呢!

Little Women Seattle REP 看的是tech dress rehearsal。因为宣传时强调“新编”,所以兴冲冲地来看。但因为《小妇人》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被以各种形态改编过很多次了,所以这部戏所谓的“新”还是显得很陈旧。 坚持了一个小时后,默默起身离场了。

A Very Electric Christmas Seattle Children's Theatre 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看的戏,也是2023年12月唯一一次进戏院看的演出。剧场里的灯都关闭了,一片黑暗中,演员们用会发光的灯管来讲故事。故事线非常简单,但是灯光和舞蹈的设计充分开发了想象力。从没想过影像还能以这么有创意的方式呈现。虽然故事本身并不复杂,观戏体验还是充满惊喜。结束后演员们一起上台,介绍了一些幕后的窍门——原来穿戴在身上的设备也都是从日常可见的各种体育装备改来的。非常wholesome的节日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