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的dyno教程

今天在课上完成了一个dyno (https://youtu.be/3Q6hV7IXfM0 )!上周看完教练的预告,我觉得这是我绝对办不到的事情,没想到今天真的dyno成功了!激动之余,也很佩服教练在60min的课程内循序渐进带我们走向dynamic climbing,遂将课堂见闻记下来,跟大家分享!

1. Warm-up (15-20min)

学员们会自觉地在岩课开始前15min到场爬一些容易的线来热身,但今天教练还额外让我们做了两个游戏来热身。

Add-on:

Elimination bouldering:

2. Small-distance dyno

确保大家都活动开后,教练选了一个我们静态攀爬(static climbing)也能够到的范围,让大家尝试着感受用动力势能(momentum)来帮助攀爬。

第一次尝试用的是match start,两只手抓在同一个大的手点上,然后垂直向上够另一个很大的手点。

第二次尝试时,教练让我们把手放在两个不同的手点上,然后垂直向上够另一个很大的手点。

如果学员成功了,教练就会鼓励他们往上够更远的手点。

在这个阶段,我们的目标只是抓到手点,而不追求脚一定要离开最初踩的位置。在开始前选择脚点时,在身体舒适范围内越靠近目标点越好。

Tips:

3. The real dyno

在大家都能成功握住目标点之后,教练给我们出真正的dyno题啦!也就是必须要纵身一跃才能够到的点。 我选择的点是左上角的一个点,因此我需要把身体沿着左上-右下做轻微摆动,同时我的左脚要比右脚踩得更高。在往左边摆动时,我顺势一跃,伸出双手抓住左上角的大红点。

Tips:

教练反复强调的一个要诀——COMMITMENT。一旦下定决心“发射”,就一定要走,千万不要身、心不一,否则很容易受伤。

由于我本人攀岩风格特别保守,我也格外怕摔,教练还特别叮嘱我——练dyno就一定要做好摔的心理准备。跃出去的时候心里想着目标就好了,即使够不到掉下来也没事。

最后,为了增加大家的信心,我来补充一下自己的climbing数据: -2019年开始爬墙,但是2020年/2021年基本都荒废了,2022年初才开始复健 -抱石可以上大部分V1,最近在教练的指点下可以上V2 -顶绳可以上下5.8,但是5.9只能爬到一半 -身高1.65m,上肢力量很差,做不了俯卧撑

今天刚刚开始攀岩3周的学妹也成功dyno了!所以读到这里的你请相信,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