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手20问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冰鱼科(学名:Channichthyidae),俗称白血鱼、南极冰鱼或南极虾鱼,为辐鳍鱼纲鲈形目的一个科,是生长在深海零度以下无污染水域的鱼类,主要以南极虾为食。

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次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13岁,阿皮哈,Dover吧大概。所有阿皮哈人都在写,我就觉得,啊,大概我也能。 动机是喜欢的角色和CP太冷了,我推连个抹布都没有,我船在俺们观测到它以前连TAG都没有。 本前文青女曾经写过伤春悲秋的散文,但现在灵魂已经闭锁了,没有多余的感情。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很明显能看出在抄谁。 我怎么知道别人怎么看,爱看看不爱看拉倒。

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以前不会写黄只会看,现在我会写黄了,厉害吧!

5.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插科打诨吧大概,自认为讲的笑话还蛮有趣的。

6.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纯爱。我CP不可能拥有爱情。

7.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很难概括啦。不如举一些例子: 《米格尔在智利的地下行动》《大师与玛格丽特》《蕾莉与马杰农》《被遗忘的祖先的影子》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非常缓慢,无法量化。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很长时间。有些东西需要看少量资料用于背景,或抄袭。本人文化水平较低,看得极慢,写得更慢。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走神。不过我基本上做什么都在走神,虽然很享受走神的感觉,已对我的生活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打字,字写得很难看,写得又慢。现在习惯用石墨和Google doc。 列提纲之类的有时候会手写,比如讲故事的顺序,比如人物的情感线。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会列大纲和要cue的点,要抖的包袱不记下来会忘记。和成品大方向一致,细节随时变动。

13.喜欢想写什么样的题材 我CP上床,我CP打架,我推成为鹰犬,刑讯逼供,我推被操得合不拢腿。 不动声色恶政隐,字里行间炮轰一切我不喜欢的东西——从未写过。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很多啦。 只说一个的话,那就是契诃夫。如果有什么作品实打实救了我一命,那就是他的剧本。 抄不来。真抄不来,观察生活不够。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小学的时候梦想过,长大了我只想混口饭。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精神不稳定期间,看了自己发布的内容后想酒后跳楼,清空账号,开始喝白酒,之后没走到窗边就倒头昏睡,非常好笑。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我更喜欢画画。 更希望能写戏剧或者有机的批评,但是做不到啦。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阿巴斯没入一条暗道,这暗道通往地牢,火光飘忽的边界外尽是黑暗,仿佛道路没有起点也永无止境。已经是深夜了,就连月亮也偏向了地平线的那一端,可他毫无困意,自从多年前父亲消失后,他就无可挽回地患上了失眠症。

刚写出来的时候我很满意! 后面就比较一般了,况且这篇文就是照着一篇小说抄的。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谈不上喜欢不喜欢。希望能更简练,别再像翻译成中文的外国小说。此外我发自内心地想写让人恶心、恐惧、难以直视的黄文,正在努力学习中。

20.最后,请你点五位在写作的朋友填这份问卷。 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