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改变了中国》(第68-79页)

#读书笔记 #江泽民

人无完人,对其有褒有贬才是正常现象。并且,随着对其认知的改变,褒贬的方向也会改变。从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也能得出不同结论。这并不总是意味着哪一边一定是“错的”。

@bookrepo@gup.pe @wenshizhe@gup.pe


为了改造中国社会和根除封建传统,共产党采取措施对婚姻法进行了趋于自由的改革。在共产党接管政权之前,男人主宰着他们的妻子;但在新制度下,妻子和她们的丈夫是平等的,还可以离婚。这一改革所造成的一个出乎意料的后果是:妇女婚后不仅要加入报酬微薄的劳动大军,出于传统还要操持丝毫未减的家务活。
——《他改变了中国》第68页

至今,这种“女主外,也主内”的状况尚未得到切实而彻底的改观。

完成了抓“右派”的指标以后,江努力保护属下的其他职工。一个年轻的技术人员轻率地发表了批评意见。江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他,随后又真诚地与他谈心。 这位后来移居美国的技术人员回忆说:“我都准备好去死了。我害怕极了,当朋友告诉我,我被定成‘右派分子’,江要找我谈话时,我甚至想到了自杀。在等着见他的时候,我特别紧张,真是吓得浑身发抖。” 但在批评了这位年轻人之后,江只是要求他承认错误并努力工作。要换在任何别的处里,他早就被“清洗”了。 他说:“江的忠告不仅帮助我熬过了‘反右运动’,还帮助我度过了更具灾难性的‘文革’。江的忠告也许救了我的命。” 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后,毛泽东并不满足,又推动了1959年的“反右倾运动”。对于年轻的江泽民来说,他亲身体验了滥用权力的危害。这也教育他要具有政治敏锐性。 “他终于没有抓到足够数量的‘右派’,”沈永言评价说,“他在对‘右派’的批判会议——所谓‘批斗会’——上不大积极。他发言的调子总是太慎重、太平静。他明显缺乏热情。因此,我对他可能面临的处境深感担忧。不过,江泽民幸存下来了。他的政治直觉肯定特别好。”
——《他改变了中国》第79页

手握权力常常使人飘飘然,此时需要的是清醒冷静的头脑去妥善处置,而不是仗着手中有权便为所欲为。并且在特定时期,被扣帽子对当事人造成的影响将是巨大深远的。如不谨慎对待,后果难料。 在“江文团”群里有人说到“小时候跟着老人批判过他,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后悔”,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人无完人,对其有褒有贬才是正常现象。并且,随着对其认知的改变,褒贬的方向也会改变。从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也能得出不同结论。这并不总是意味着哪一边一定是“错的”。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