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艺术与信仰(蒲慕州)

#博物馆 #笔记 #历史 #古埃及

死去的先王都成为osiris,新王都成为horace。

@wenshizhe@gup.pe


古埃及艺术与信仰

主讲人:蒲慕州。


太阳东升西落→人死后归宿是美好的西方。

艺术,何者主导?艺术与宗教之关系

(表2古埃及分期年表) 分期 年份 内容 前王朝时期 约前3100-前2686年 奴隶制国家形成 早王朝时期 约前2686-前2181年 统一王朝出现 古王国时期 约前2181-前2040年
第一中间期 约前2040-前1786年
中王国时期 约前1786-前1567年 统一王国重建 第二中间期 约前1786-前1567年 帝国时期 新王国时期 约前1567-前1085年
后王朝时期 约前1085-前332年 埃及奴隶制国家衰落 马其顿希腊人、罗马统治时期 公元前332-公元642年 陷于外族统治下的时期

蛇的意义:1攻击人——威慑,2保护王权——守卫。seth的两面性:1谋杀osiris,2与horace合作保护国王。古埃及的每个神的功能不是一成不变的。

珠宝——护身符:展翅飞翔的圣甲虫,头顶太阳圆盘。圣甲虫——复生,太阳——生命→宗教信仰深入生活,在装饰物品中的体现。

宗教的起源:对人以外力量的崇拜。

孟菲斯神论:ptah以语言思想创造万物(圣经创世纪) heliopolis旧王国末期:说明了神之间的亲缘关系。代表了中央政府对各地方的统一,并进行了宗教的重组。 hermopolis:八主神从混沌之海中诞生(盘古)

政治神学:神话中的神osiris原本是现实中的前代国王。石雕艺术具有明显的宗教神像元素。

信仰与道德:死后忏悔,发誓不做神所厌恶的事。

艺术形式,传统与求变之可能性。

格式化:相同的内容,重复的出现。 符号化:某些主题成为象征符号。 散视原则:有别于西方流行的透视画法,观察者角度可以平行上下移动。


##提问

古埃及国王与宗教的关系 权力的象征:国王在世时为horace的化身,死后会变成osiris的化身——人世王权都是循环。 国王是最高的祭司,可以主持一些重要的祭祀活动。

东西方的神话中都出现了死后世界的“冥河”,要过河则需要有摆渡船,说明两者之间的联系。(冥河,尼罗河,弱水)

研究宗教,但不信教。信徒做研究,难以做到客观、公正。不信者却可以冷静的观察宗教所反映的社会与自然环境等现象。

古埃及文明为何不像中国(汉族的)文明(虽然经过了多次改朝换代,仍然保留) 外族长期统治,信仰宗教改变(欧洲英/法/德有类似的情况)上流(识字)阶级(知识分子)多数学外文,本族文化逐渐失传。

古埃及没有编年史的原因是? 人世王权循环交替,当时人可能认为既然是重复循环则不必详细记录。但也有一些墓碑会刻墓主生平,属于自传类。

法老王位的继承有什么原则? 和中国的情况类似,也充满了阴谋诡计、血腥争斗。没有决定性的“嫡长子继位”规定。

比较中国与古埃及的祖先崇拜情况古埃及的祖先崇拜 没有清晰的一条线逻辑。因为都是循环的。死去的先王都成为osiris,新王都成为horace。中国的祖先崇拜中有明确的先后顺序,祖、宗脉络清晰。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