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及死亡的艺术(黄咨玄)

#博物馆 #笔记 #历史 #古埃及 #神话 #古埃及神话

神的形象是人的形象的延伸。神是人造的、用来回应无法直接解释的自然现象或命运问题的工具。

@wenshizhe@gup.pe


2018年11月10日

主讲人:黄咨玄 古埃及的人及死亡的艺术

因为现存资料多数来自古埃及的人们的坟墓,所以古埃及艺术可以概括说是死亡的艺术。

主办单位:湖南省博物馆


序言:遥远的观看

古埃及的艺术形式(特点)

造型、色彩形式化, 构图、组合模块化, 价值、意义程式化。

所有的表现内容都源自大自然。 除了几何装饰纹,几乎没有出现抽象概念的图形和主题。

观察者以当代的价值观、审美观、逻辑,观看遥远的他者(古埃及社会)所创造的特定产品。

一、古埃及人眼中的家乡

(古埃及人如何认识尼罗河流域沿岸,进而认识他们的世界)

古埃及人认知环境的基调:二元对立,分割明确。稳定,由此产生安全感。 地区 特点 河谷 湿润——生命 有人——秩序 沙漠 干燥——死亡 人烟稀少——混乱 (表1:尼罗河周围自然环境的对比,古埃及人对所处地区的认识)

地区 环境 特产 上埃及 河谷 秃鹰 莲花 下埃及 冲积平原 沼泽 眼镜蛇 纸莎草 (表2:上埃及、下埃及) 认知尼罗河河谷

水由南往北流,太阳由东往西走(所以东岸住活人,西岸住死人) 尼罗河河谷的自然环境:稳定的年度泛滥→农业立国,汛流→近地航船,水域生态丰富→自然崇拜。

古埃及人擅长从大自然中观察出特定的现象,并运用隐喻的方式来解释另外一些无法直接解释的自然现象——这和其他人类社会没有不同。不同的是:他们所处的环境提供了独特的生态、物理讯息,所以造就了独特的古埃及文明。 将环境中的所有元素打碎,依照他们的理解和需求重新进行组合,就是古埃及艺术内容的基础形式。

二、古埃及人与神祇

神的造型、能力(功能)与大自然有直接的象形、会意、转借、形声的关系,虽然有些途径并不为当代人所知悉。 名字 | 功能 | 外表 | 来源 anubis | 阴间接引使者 | 豺狼头 | 古埃及人发现坟墓中常会出现豺狼,就此认为它们是接引逝者的灵魂去阴间的使者。(其实它们是来吃尸体的。) maat | 公平女神 | 鸵鸟毛头饰 | 古埃及人认为鸵鸟的羽毛总是等长的(实际上并非如此) khepri | 太阳神车的司机 | 甲虫 | 推动粪球前进的甲虫。球形/圆形被认为是太阳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化身)。其名称(普遍译为Khepri)与埃及语动词“kheper”有关,意思是“发展”“出现” ammut | 冥界的怪兽 吞噬坏人的心脏 | 狮子 鳄鱼 |它的名字就是吞咽声音的谐音。所有亡灵都必须经冥世法庭的审判。奥西里斯坐在宝座上,宝座旁是Ammut以及由42位冥神组成的陪审团。法庭中央放着一个大秤,秤的一边放上maat的真理之羽,另一边放上受审者的心。被判定有罪的亡灵将成为Ammut的口中餐。 补充资料:古埃及的神们

浓厚的“宗教”(多神教)氛围成为古埃及文明的基础。

在自身历史的书写方面,神话与现实经常是相互混杂的。(就像中国的夏朝)

上下埃及的统一,神话与历史记忆:在雕塑、绘画图形中,莲花和纸莎草相连,象征了上下埃及的统一(但人们仍然记得这2个王国曾经是分开的)(就像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简称“英国”(United Kingdom))

(表3:古埃及的王权,相关的神话人物说明)

名字 | 外表 | 介绍 osiris | 绿色的皮肤代表他对农业的贡献,即教会了当地人耕种农作物。头戴上埃及的王冠。 | 被其弟赛特谋杀后,由于身体器官不完整,无法回到人世。他留在冥界,成为冥界的主宰(几乎相当于中国的阎王) isis | 其名字的含意是“王座”其头饰就是一宝座。她是法老王权的重要体现。 | 保护生命(生育)的女神魔法的女神。伊西斯对奥西里斯的复活起了关键作用——当奥西里斯被赛特杀害并肢解后,她和姐妹奈芙蒂斯收集了散落在大地上的尸块,应用魔法让他复生。(在伊西斯所有的功绩中,最有名的是她施计诱骗塞特在九元神面前承认自己的罪过,以及发现了拉神的真名)(这里可能隐含了智慧女神的意思)后来的法老被说成是她的孩子(也就是荷鲁斯的化身),并坐在由她提供的御座上。 seth 赛特 | 形象通常是豺头人身,长有长方形的耳朵和弯曲凸出的长嘴。一些人相信这实际上描绘的是土豚,或另一种尚未辨明的野兽。除了上面提到的动物,赛特有时还被描绘为长有羚羊,驴,鳄鱼或是河马的头。 | 是古埃及神话中的力量,战争,沙漠、风暴和外国之神,赫里奥波里斯九柱神之一。当太阳神拉在夜间游历阴间时,赛特就在他身旁护卫。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与每晚攻击拉神的邪恶的黑暗之蛇阿匹卜(阿波菲斯)(Apep)战斗,并杀死了他。后来,当赛特的兄长奥西里斯成为一位重要得多的神祇时,赛特渐渐被看作与他截然相反。因为一段关于赛特在搏斗中杀死奥西里斯的神话的产生,赛特开始成为邪恶之神。赛特常被与荷鲁斯相对比。由于荷鲁斯是一位天神,所以赛特又被看作土地之神。来自地下的金属矿石被称作“赛特之骨”。在公元前三千年,赛特取代荷鲁斯,成为法老的守护神;但当赛特谋杀兄长的传说流传起来时,荷鲁斯又被替换回来。 horace | 鹰头人身。头戴的王冠同时具有上埃及和下埃及的特点,被视为上下统一的符号。(后来的法老王冠一直沿用此样式) | 冥王奥西里斯和生命女神伊西丝的儿子。 复仇之神。在其父被杀后找到其叔报仇。狩猎之神?王权的象征。现代医学中所使用的处方的纸页上有一个类似英语R字的标记,是源自荷鲁斯的眼睛,有“守护”的含义。

地域文化的多样性和连续性

政治、信仰中心重构 神之间的关系、叙事复杂化 三大创世神话:孟菲斯的ptah说出名字,使万物诞生;hermopolis八神在混沌之海诞生后,创造了其他生物;heliopolis九柱神

神与人的互动

国家级的守护神的信仰是由国王与祭司团负责,将宗教的氛围带给人民,增加国家的稳定与思想的向心力。 国王是世间最高的祭司。国王在生前是被看做荷鲁斯的化身,在死后则成为奥西里斯的化身。(君权神授) 大系统信仰:神庙、宫殿、王族陵墓(平民一般是进不去的) 小系统信仰:贴合平民的日常生活,神的来源复杂,具有地域化的独特性和流传的通泛性

认知古埃及的宗教

非现代的逻辑,彼此冲突矛盾 共享国家级的守护神,但连接方式不共享(而是被祭司阶级垄断) 大系统:官方——上层 小系统:民间——下层 新王国时期,属于贵族、王室的大系统信仰逐渐往下层渗透,与平民的个人宗教实践发生融合。 从艺术制造的角度看:造型来源于自然,隐喻式的意义,赋形于生活的(形而下与形而上的)空白处

名字 特征 功能 来源 塔维瑞特 taweret 河马头 孕妇肚子 鳄鱼尾巴 护身符:像形符号Ω 守护孕妇
bastat 猫头 女人身体 手拿护身符(安可) 猫女神,守护猫 护卫家宅 她曾经是下埃及的战争女神。与之相对的是上埃及的狮子女神塞赫美特。而因为其相似性,贝斯特的神职慢慢从战神转化成守护神,象征家庭的温暖与喜乐。 猫捉老鼠 sekhmet 狮子头 女人身体 眼镜蛇缠太阳圆盘头冠 手拿长矛 母狮神 战争女神 上埃及的医疗女神 塞赫麦特也是一位太阳神,有时也被称作太阳神拉(Ra)的女儿,常与哈托尔和贝斯特二位女神混同。 她也被看作是一位掌管月经的特殊女神。 塞赫麦特的名字来自古埃及词“sekhem”,意思是“力量”。 塞赫麦特的名字很适合她的作用,意思是“强大有力”。 她还被赋予“邪魔克星”“情妇的恐惧”“屠杀夫人”“她的袭击”。 bes 身材矮小 虬髯 守护儿童,抗击厄运 保护婚礼、分娩 保护音乐、舞蹈 本是外国的战神 表4:小系统信仰中部分神的说明

三、古埃及人的日常生活

古埃及生活中的审美不是铁板一块。生活体验的差异基于所处的社会阶层,感知公共美感的氛围也有阶层差异。

国家级的神庙不许一般人进入,国王不拜地方神,不同职业各有各的守护神(例如书记官的守护神thoth)

补充资料:书记官的守护神——托特

功能:审判(可能源于其妻——公平女神maat),记录,文字,数学,医药

他手中执笔册,用来记录东西。 古埃及人认为是托特神发明了书写,还相信他是冥府的书写员,《死亡之书》就是他完成的。 人们还普遍相信他发明了不可思议的、与外界隔绝的神术。 在所有主要的场合中,托特神都可以出现,但是通常出现在对死者的判决中。

特征: 有时,托持会被描绘成一只拿着新月的狒狒。因为狒狒在夜间活动,而且相当聪明。 头戴满月圆盘及新月冠鹭鸶头人身或狒狒形象托特常被被描述为长有鹭鸶头的人形,暗示着思想和理智。 以鸟形象出现的托特(Thoth)代表智能、艺术、建议和神奇之事。 托特的名字意思和弯形嘴部令人联想起新月。 在判决时,托托神以狗头猿身的形象出现。他会坐在天平的上方,用天平称量死者的心脏来决定死者生前是否光明、正直。

居住地会造成审美经验的差异。不同的审美刺激反过来回报以不同程度的艺术制造。 公共建设中的艺术

工艺设计与制造是工匠阶层的专业 基础劳动力:农民、工人、奴隶 管理阶层的调派、差遣 建设的计划由国王和高层管理阶层提出

古埃及社会中的审美动力和社会阶层有直接的关系。

新的美感倾向往往从上往下散播,这种动力的来源包括了新材料、工艺技术、美术风格、工艺品款式、生活实践模式等。 流行传播中的艺术

与两河流域、地中海的远程贸易 舶来品陪葬:木、金属、矿石制品(例如青金石(lapis lazuli)) 社会中审美的扩展

平民生活中的艺术

儿童玩具:木车、木马、人形布娃娃、机械型木结构玩具; 娱乐休闲:棋(跳棋、飞行棋) 无关识字的精神生活:歌、舞、故事、情诗。

四、古埃及人与死亡

“死亡文化”是当代人理解古埃及最主要的材料。

厚葬显示了对“死亡”一事的重视。

“事死如事生”,透过死亡连接“永生”。 死亡审判的过程:

死者被使者阿努比斯带入冥界,来到天平前。阿努比斯取出死者的心脏,与公平女神maat的鸵鸟羽毛一起放在天平上称量。由智慧之神托特监督称量,并查阅死者生前的事迹记录。

如果死者的心脏和鸵鸟羽毛一样重,则通过了测试,然后会被荷鲁斯带到冥王奥斯里斯面前。

如果死者没有通过测试,则吞噬怪兽ammit会吞吃死者的心脏,死者便不能获得永生。

雕像与复活

灵魂“巴”

补充资料:什么是“巴”与“卡”

“巴”是一只鸟的形状,但它长着一个人的脑袋,面目和本人一模一样。在人活着的时候,它依附在肉体上面,在人死以后则展翅飞离。如果一个人的尸体保存得很好,在他再次复活的时候,“巴”能重新回到他的肉体之中。而在其间的等待过程中,“巴”则大多栖息在墓穴的顶上,并经常去看尸体的保存情况。 不仅人有“巴”,神灵也有自己的“巴”。大约古埃及人也知道神像是用石头雕成的,所以庙宇里的神像建好以后是要举行一些繁杂的宗教仪式来迎接“巴”下凡的。他们为神像启口,使他们能够说话;他们为神像开目,使他们能够看见东西;他们还为神像开启智慧,使他们能够思考。经过这些宗教仪式神灵的“巴”才能飞临,进入自己的神像里,从而使神像具有无比的法力。 这些神灵的“巴”由不同的动物代表,比如凤凰是奥西里斯的巴,公羊是拉神的巴,而鳄鱼是叟伯克的巴等等。到后来这些“巴”和神灵互为代表,以至于这些动物也都受人崇拜起来。 正如魂和魄不是一回事一样,“巴”和“卡”也不是一回事情。“卡”也是人的一种灵魂,同样依附在肉体上,是人生下来就具有的护身魂。他和本人的相貌完全相同,几乎陪伴人的一生,但在临死的时候会率先脱离肉体到阴间的世界,以保证死者在那个世界中有足够充沛的精力。“卡”在坟墓中也会继续生活,所以古埃及人在坟墓中放入大量的衣食住行用品,以供其消费。 因为“巴”和“卡”都要依附在尸体上,所以古埃及人尽力延长尸体保存的时间,以保证在复活之前重新获得自己的“巴”和“卡”。

王室墓葬 金字塔 金字塔文 金字塔群:金字塔+寝庙+露天中庭+附属金字塔(卡)+仓库+外围墙+通往河畔门廊入口的通道+其他部分

结语:古埃及艺术是以人为核心的大叙事

神的形象是人的形象的延伸。神是人造的用来回应无法直接解释的自然现象或命运问题的工具。 人是古埃及再现艺术中大自然的主角(支配者) 人(神)图像在构图中处于主要视域 人的形象的复杂性反映了现实中的社会阶级 几乎没有纯描绘风景的图画


问:古埃及的绘画中很少表现人像(或神像)的正面的原因 答:人脸正面视觉效果是扁平的,体悟感降低。画所知而非所见。鼻子是侧面,眼睛是正面,身体是正面,腰是侧面,现实中没人长这样。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