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昆虫学一·绪论

#普通昆虫学 #生物学 #笔记 #昆虫 无论是对人有益还是有害,昆虫们都可以成为被人类利用的资源。


重点概念要记住

昆虫占动物界种类的比例为75%。 头胸腹分化,且具有3对足的昆虫祖先出现于距今约3.7亿年前(泥盆纪) 从农业生产的角度出发,五倍子蚜虫不属于害虫。 露尾甲不属于天敌昆虫。

昆虫大部分(不是全部!)具有两对翅和三对足。 节肢动物的共同特征之一是具有分节的附肢。 昆虫发生的特点是种类多、群体数量大和分布广。 传播病毒病是刺吸式口器昆虫对作物的间接危害。 不是所有的瓢虫都可以作为天敌加以利用。


昆虫纲的主要特征

​1. 身体明显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每部分都由若干环节组成。头部由6个环节愈合而成,成体无节的痕迹。胸部由前胸、中胸、后胸三节组成。腹部由3~12个环节组成,大多数为10~11节。 2. 成虫有三对分节的足,分别长在三个胸节上。(少于三对或多于三对足的动物都不是昆虫,这是鉴定昆虫最明显的标志。) 3. 大多数昆虫的成虫胸部都长着两对翅,也有一些种类的昆虫演化为只有一对翅(如蚊、蝇),还有一些种类的昆虫翅完全退化了(如蚤、虱)。 4. 昆虫的头上长着一对分节的触角,有触觉和嗅觉作用,用来探路、寻食、辨别方向和求偶。 5. 昆虫体内没有骨骼,成虫体表长有一层外壳,称为“外骨骼”。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1. 昆虫和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有些昆虫自身的产物(如蜂蜜、蚕丝、白蜡等)是人类的食品及工业的原料。昆虫是部分有花植物的花粉传播者,如蜜蜂、蝴蝶,它们在维持某些动植物之间的平衡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有的昆虫能分解大量的废物,把它们送回土壤,完成物质循环。如蜣螂。
  2. 另外,也有一些昆虫和人类是相互竞争的关系。它们会吃掉人类所需的食物(如蟑螂、蝗虫),或者传播疾病(如蚊子)。
  3. 无论是对人有益还是有害,昆虫们都可以成为被人类利用的资源。​人类不能因为自身的好恶就简单粗暴地对昆虫们进行灭绝的行为。益虫和害虫是相对而言的,益虫会做对人类有害的事,但害虫也会做有益的,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如:对于蚂蚁是害虫的看法占45%,那是因为蚂蚁老是在人类的食物上乱爬乱啃,很不卫生;对于蚂蚁是益虫的看法占20%,是因为有人觉得食用蚂蚁有益身体健康,对一些病的治疗可以提供帮助。蝴蝶和蛾的幼虫可能会危害作物,但是成年后却会为植物传播花粉。有些害虫本身营养价值很高,可以被人类食用或成为治疗某些疾病的药材。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