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气 #影评 #shangchi

尚气与十环传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我要给开场场景(中亚/中东风格的城堡)的美工、服装设计和配乐差评,真的。 演员还算尽力,但这人设也太内个了。

开头:松果闪电鞭。

顺便说,角色设计和漫画有点区别。比如映丽原设是白人,这里改成黄种人。

其实(被众多网友所喷的)演员的长相(虽然我感觉尚气长得也不是很像父母啊)还不算最要紧的,剧本才迷。 (一看编剧全是男的,倒不是十分意外)

梁朝伟这个角色(文武)就是迷信害人。人都死了,都烧成灰了,他还要找人。口口声声说别人老是逃避,其实他自己就一直在逃避,还好意思说别人。 他总是觉得是别人的问题,从来不会找自己的问题。其实映丽之死完全是他引发的因果,他居然要怪一个未成年人没有出手,真是太不靠谱了。

王师兄居然在徐夏灵公司里打黑拳,给我笑裂了。

父子局:点击就看千年老妖梁朝伟徒手鲜榨葵花籽油。

一些出彩的点: 1. 特效动植物 2. 大罗村里的竹编雕塑 3. 徐夏灵和瑞文(刚萌芽?)的友谊 4. 结尾的KTV

一些迷惑的点: 1. 梁朝伟家院子,晚上点了灯还要点蜡烛。这一方面感觉很浪费,另一方面是那味并不好闻。而且他家柱子都是木质——我还以为寻仇那段会有人点他家房子(这不是咱们很多武侠剧的标配吗,用来表达主角的苦大仇深),可惜并没有。 2. 神龙在水底吐泡泡,尚气居然吸了那个泡泡里的气体就醒了。其实那应该是二氧化碳或者甲烷,而不是氧气。

一些“果然如此”的点: 1. 这里沿用一位豆瓣网友的话

可以说,本片中的情绪价值几乎全部由女性提供。

(请问你们男的什么时候才能够学会独立行走?) 映丽一死,文武就摆出一副“严父”的嘴脸,甚至对尚气提出不切实际的“保护母亲”的要求;瑞文家里的男性长辈直接就缺位(全家唯一一个支持她按自己的想法而活的是比她年纪小的瑞华);大罗村里的光伯也完全不会直接表达对晚辈的关心,不会直接表扬或表示“爱”。 2. 女性主义:尚气的妹妹夏灵落在了“重男轻女”这一点上。但可喜的是,她并没有囿于文武的制约,而是选择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无论出发点是什么,文武对待儿女确实采取了双重标准:将儿子训练成杀手,却不教女儿练武。与之相对的是,映丽沿袭了大罗村的习惯(人人都能练武),为儿女准备的项链和战甲都是一人一件。

瑞华飙车则是对“女司机不行”的有力回击。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