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国记》中的封建等级制度及出身血统论,“君权神授”引致的推卸责任现象

原作 #十二国记

#读书笔记

要说《十二国记》的“局限性”,那当然也是有的。即使雌/雄的性别区分被“树木结果生子”所模糊了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当地妓院中的性工作者仍然以女性为主),文中仍然出现了偏向封建的等级制度和隐含的血统论:麒麟>仙人>纯种人>半兽>兽/妖兽/使令。 “半兽”和“纯种人”同样是从里木上生出来的,且智力水平相近。但“半兽”长期被排斥于公职(朝廷官位)之外,至今未见有“半兽”成为一国之君的记载。乐俊上大学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才得以进门。 (有没有感觉很熟悉?现实世界中的女性就曾长期被排斥于社会工作之外) 与此同时,麒/麟与“半兽”同样能在人形与兽形之间转变,也与“纯种人”智力相近。若是仅以本“昆仑凡人”的角度看来,麒/麟原应归属半兽之列。但麒/麟生自“仙山”,仅在出身一项便比一般“纯种人”甚至仙更超然。 此类“神授”所带来的弊病之一,便是责任的推卸,即“失道”:王作为一个单独的人/仙,其力量仍然是有限的,其并不具有读心的能力——失察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因此,“将失道的责任全归咎于王”是不公平的。故而,景王阳子的初赦(废除跪拜礼)便呈现了一种在那个世界之中显得较为难能可贵(对比而言,从成文史(小说原文)来看,其余国家的王们从未有过类似的行为)的“平等”的智慧:将国家改善的希望交与全体民众,以使之共同努力参与建设。这同时也是试图尽量充分地调动集体的积极性。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至少从庆国“赤乐”开始,半兽将不再被排斥于“公家”之外,而跪拜礼的废除(鉴于阳子已经进行了一些“削藩”的操作,乐观地估计:当地不再存在像以往那么多的“皇权不下乡”现象)将在两到三代人之内极大地改变庆国出身的平民(纯种人及半兽)的精神面貌,并将逐渐辐射到其余国家。 众所周知的是,“不应把鸡蛋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因此,“仅仅将国家安危系于王一身”是极其危险的举动——我们从《十二国记》原文中已经见证了多次此类危险举动酿成的严重后果:一旦国中无王,则妖魔横行;民间各自为战,未能形成一致对外的联合并有效地开展生产自救工作。跪拜礼的废除,在改变人们心态的同时,也将迫使其自立:即使王成了仙,也不会永远做下去。 至少在阳子治庆的期间,逐渐形成“不等、不靠”的氛围,并制作针对无王时期的应急预案,才不至于再陷混乱。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