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说符《我们生活在南京》

#读书笔记 #剧透警告 #脑洞

科幻/末世生存/现代日常/科普

简述

@saowen@ovo.st #扫文

在主页看见象友 @oko@bgme.me 的推荐而去的。

发表:起点中文网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25325277/

一句话概括:幽灵电波拯救世界。

剧透:男主用他爸的电台半夜聊天,在频道里遇到女主。面基失败后两人一对时间,发现相隔20年,女主所处的时代是“末日”之后,而男主距离“末日”还剩不到10年时间。其后男主等向未来投放物资,试图拯救人类文明。

其他:文中摘录了很多无线电及物理(主要是时间/弦理论)相关知识,可作萌新入门(引发兴趣)之用。但这同时也成了一种缺点:读者可能像男主苦于应付学校考试那样,被连串的数据和理论弄得晕头转向。(发出无线电萌新的惨叫声.jpg)

信息汇总

  1. 该来的还是来了。

    1.1. “3V”这一观测工具的建造可能是在发现“刀客”的同时反而成为了向其发表己方定位的信标,地球人自掘坟墓。虽然具有所谓的“自由意志”(但实际是本能)中的外向性(飞向宇宙),但地球人此时并没有获得足够发展到高效杀死“刀客”的武力作为支撑,因此先一步的对外观察反而使得自己暴露。(可与《三体》中的“黑暗森林”类比)

    1.2. 2020年3V项目的延期并没能阻止“刀客”发现地球,也许有其他观测工具引来了它们。

  2. 地外文明“刀客”的各项情况 名称:刀客 身份定位:农用收割机 外观:高6m或以上,像蜘蛛,躯干为1红色球形体 行为:用腿部利刃割断人(智慧生命)体 目的:获取智慧生命的大脑作为自己的养料(吸取原智慧生命的智慧化为己用) 能力:高算力、长视距、使目标恐惧僵住、跑速快、攀爬力强、诱捕(录下男女人声循环播放,甚至翻译成了女主能听懂的(汉语)词义)、对目标全景摄像+锁定(可透过监控器观测,同时锁定多人)、与母机远程交流获取历史信息 做不到的事:透视墙壁、红外线/紫外线夜视 其他已被地球人观测到的行为:泄愤(4.42在追捕女主失败后切断了植物)、爱护动物 其他未被地球人观测到的行为:上级(母机)的存在(与“黑月”(飞船)不同)、“黑月”运输及投放收割机(刀客)的过程、教育动物(为了等它们发展出智慧后再杀了吸脑髓)

  3. 地球人在2020年取得的“固定”成果

    3.1. “慢递”三定律及试验涉及的各种“时间胶囊”投送品(包括相框、药品、武器、地铁“黑匣子”,等等)

    3.2. 男主家的无线电(机箱)内部是一个较为稳定的环境

    3.3. 地外文明“刀客”的“飞船”的密度、距地里程、电磁干扰等数据

    3.4 “刀客”单个本体(即“收割机”)的能力及外观、行为模拟数据

结局推测

根据前面提供的信息,可以得到:

  1. 地球人的未来:“人类末日”确实发生了,地球人在一段时期内在地下城生活以躲避“刀客”。此时可以引申如下推论:

    1.1. 在2020年制作的“收割机”行为模拟工具可能在此期间成为了地球人的助力。

    1.2. 据4.58“藏密钥”(仍然符合男主归纳的“慢递三定律”)所证(但直到结局时并未表明男主发现了这一事实)投送行动是【可在“做完后主动告知”的前提下影响20年后的现实】,2020年的地球人仍可继续向未来投放更多的增援物资以改善处境。正如《法老的诅咒》(霍尔拜恩)所述:人无法阻止预言实现,但可以决定它将以何种方式实现。2020年的地球人无法阻止“黑月”到来,但2020年的地球人可以为未来留下一些东西来改善自己的未来活法。

  2. 核弹可以杀怪:既是女主观测和无线电通知的信息,也是秘密基地黑匣子会返回投送的信息。反过来在2020年的地球人获得信息后成为固定条件。

  3. 倒带悖论问题:【2020年的地球人通过电脑视频通话(隔着时间)进行的“第一类接触”】及【2040年在南京人寿广场进行的针对“刀客”的观测锁定能力的监控探头诱饵试验】证明了“刀客”具有极高的算力及针对群体目标的“锁定”力(2020年的地球人取得了怪物信息,则该信息也成为固定值)

  4. 女主凶多吉少:核弹爆心的高温杀了1个怪,但后来女主说又有好多怪从天而降。那这不得发超多核弹?指挥部在2020年还没那么多资源,女主也不剩多少反击时间。其后双方无线电已失联,女主无法获取2020年的导航模拟辅助来逃脱。结局在“女主为保住地铁中的数据传输,即将出发去引开怪物”的时候就结束了(有点刘慈欣《命运》那味)

  5. 女主的老师:尾声是说在20年前(2020)地球生活还在普通度过,男主把电码硬币挂件送给了女兵。结合前面女主有老师送的电码挂件作为护身符(一项男主方面不知道的信息)可知,女主的老师就是女兵(或者再严谨点:有其他知情的队友转手)。女兵可能增援了未来,带女主一家三口走出地下城来到男主家,并收养宠物黄鼠狼(这有点《终结者》那味了)

  6. 对敌分化瓦解:“刀客”所知的一点“母机之上还有母机”如能为地球人所知,地球人和“刀客”是否可能达成(暂时性的?)战略同盟来对“上上级母机”进行反攻(说起来有点与虎谋皮)

  7. 地球人如何反击:“刀客”的飞船来到地球附近时,仍然遵循“万有引力”的规律。这表明:

    7.1. 它们并非完全不可知的。

    7.2. 地球人可以利用力学规律反击。

其他细节

  1. 作者在对电码硬币和无线电台的不同时空双线并进描写部分处理十分到位,建议拍成真人电影。(作者自己表示希望做成动画)

  2. 城市地图的构建章节让我回想起以前写“上海降临”(就是电影那个降临的一个综同人)时反复阅览上海地图的情形。在文章中增加现实细节以营造沉浸感也是我常用的玩法,可能因此对本文中的恐怖感不那么敏感。

  3. “刀客”的“眼睛”这掉san的外貌及其“牧羊”式的行为让我不由得联想到《圣经》中的“六翼天使”(无法阅读《圣经》原文者可前往bilibili搜索观看网友制作的一些模拟图像视频,关键词:掉san 天使) 比如这个? 【【掉SAN警告⚠️】圣经中的三种高阶天使,准确形象1080P-哔哩哔哩】 https://b23.tv/xO0FBy8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