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些饮茶经验

#三点几了饮茶先啦 #食评

起因是在QQ空间刷到一个饮茶图表,内容包括:X类人适合X类茶,什么时候喝什么茶,……

合适不合适的,要真喝才能确定。这表当个参照看下香型还行,但大可不必用于给自己设限。

怎么找寻自己喜欢的茶类?

建议买多味混装的,这样可以一轮试很多种(比整盒更划算)试好了确定自己喜好再考虑入整盒。

尽管《中国茶密码》中提到“最差的茶叶才用来(磨碎)做茶包”,不过立顿和无印有多味混装盒(还可以搜“国名+茶包”)用来试味还是可以的。

  1. 个人非常不推荐黄茶,因为很苦。
  2. 绿茶、红茶、白茶有时候有回甘。
  3. 红茶、黑茶有发酵涩味,有的人接受不了。

以上“买混装茶包用来试味”主要思路是用来测试自己喜欢哪个类型,不代表你就非得只买某个味的茶包。因为“最差的茶叶做茶包”,试好了味之后,还是建议考虑下入整盒(非茶包)的。尤其是,你如果在中国住的话,就真的没必要非和住的远的人(比如英国的)那样了。

关键是:整片叶子泡出来的香味比碎叶子泡的浓。

这里分享一个我最近发现的提味方法:撒入大概盖满容器底部的茶叶,再配3汤匙(最好是非脱脂的)奶粉,沸水冲泡。

什么时候可以开喝?

按照医学理论,建议茶水温度冷却到40-℃了就可以开喝了。太烫的不要喝,会引发食道病变。

也不要完全放冷喝。因为:(本文暂不讨论“冷泡茶”的方向)

  1. 茶叶制作过程中往往有菌类参与(尤其是发酵的茶叶),买来之后拆开了保存期间也很难做到完全密封,在放冷过程中茶水也会滋生菌类,肠胃不好的就要避免。
  2. 有些茶完全冷却后会变涩。

早/中/晚具体啥时候适合喝啥茶?

每个人的耐受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我喝茶不会失眠,也有的人喝茶必失眠,也有的人喝特定种类的茶会失眠。建议选一个节假日测试你自己的耐受情况(为啥要选假日呢?因为不用担心睡不好了影响第二天上工上学啥的)

可以根据季节选择茶的种类,可以查询“明前茶”等关键词(不过如果你还没找好喜好类型,可以先无视这条)根据季节吃东西也是不错的。


问:我是某个性别的人,我可以喝某种茶吗?

答:可以。茶叶不分性别。你喜欢哪个就喝哪个。不过,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有可能与其他食物或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如果你正在用药,请就此咨询专业医师。


前往mastodon @jiangshanghan@slashine.onl 与我互动。 连载放置于 https://jiangshanghan.art.blog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由 江尚寒 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