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Okay to Cry (for pet owners)

关于死亡教育 向宠物离世的主人推荐这本书

从我做的网站也能看得出我是非常爱猫的人,阅读这本书,其实是给自己做死亡教育。这本书在亚马逊销售:https://www.amazon.com/Its-Okay-Cry-Compassionate-Stories/dp/0965593614 目前没有找到中译本。如有中文版信息,可以在主页留言页面与我分享!

从第一天把猫猫带回家,我就开始尝试练习接受死亡,我才二十多岁,猫无论如何都不可能陪伴我一生,每每想到这个事实,我都会想到那句话 “养宠物就是给自己心里埋下一颗悲伤的种子”

在网上看到一段关于【爱猫即爱己】分享,深得我心:

这次与心理医生咨询的问题有一个是:为什么我这么爱养动物,照顾它们,细致入微?补充一点就是我自从今年独立自己住了之后总感觉自己得了动物囤积症。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照顾他们,比如给猫改成了生骨肉饮食、每天铲屎打扫卫生、陪玩……这一切并没有给我完成负面情绪,我只是有些疑惑,为什么我会这么热衷于养宠物

医生说: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你内在被照顾的需求其实很大。现在你有了照顾他们的能力,并且在照顾他们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照顾那个需要被照顾的自己

说直白一点其实就是小时候没有被好好照顾,所以长大了之后就会通过这种形式找补回来。这种热衷程度反映出了我特别需要被照顾,这一点我是真的没想到,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是以独立坚强的方向发展自己的

每次看到宠物离世后人类陷入悲伤和思念的情绪而痛哭的帖子,我也会情不自禁跟着哭起来,算是一种共情甚至提前预习。

收藏着这样一段话,觉得好温暖,一并摘下来:

“它只是跳出了时间,变成宇宙里最原始的组成部分——分子原子——慢慢的重新构建成你身边的其他事物。以后为你遮风挡雨的大树是它,为你抵挡寒冷的毛衣是它,当你疲惫时看着桌头的挂件还是它,它是你亲人的身份消失了 但是其实它以后无处不在 。它离开了,却散落四周”

说回标题提到的这本书。Warm Compassionate Stories That Will Help You Find Hope and Healing After the Death of a Beloved Pet. 作者采访了很多失去动物朋友的人,告诉我们难过是正常的,痛苦也是正常的。想哭就哭吧,把痛苦和难过都宣泄出来。别人是没有办法理解你和你的动物朋友之间的感情的,我们也不需要别人去理解。你现在要做的就是照顾好你自己,照顾好你自己的情绪:难过、自责、思念等等。把那些负面的情绪或宣泄或缓解。给自己时间,慢慢地走出来。

这里有一个外网心理学网站同样提到了失去宠物后无法停止哭泣是一种正常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如有需要可以点击查看原文: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animal-attachment/201703/my-pet-died-and-i-cant-stop-crying

这篇文章强调了为什么表达我们的情绪和为失去宠物而哭泣是健康的。

当我们哭泣时,身体在释放能量。如果我们把眼泪憋在心里,并试图阻止我们的情感表达,这可能会导致下一步更多的创伤性悲伤经历。

哭泣是一种自我护理策略。身体在不断地自我调节以达到平衡。当我们为失去宠物而感到悲伤时,身体会经历巨大的情绪起伏。当我们的情绪需要释放时,我们通常会哭,作为返回我们的平衡状态和度过悲痛的一个出口。每次我们释放情绪时,我们的身体都在为治愈而努力。

当我们因情绪反应而哭泣时,眼泪是由内分泌系统产生的。这些眼泪在我们的身体内发生化学反应,促进感觉良好和减少疼痛的鸡尾酒。因此,我们的荷尔蒙允许释放亮氨酸-脑啡肽,将毒素从体内排出,试图减轻压力。同样,这是身体努力维持情绪平衡的方式。

在失去爱宠后,我们通常会感到破碎,而悲伤过程的一部分是将碎片重新拼接起来。问题是,大多数时候(如果不是全部的话),这些碎片永远不会以同样的方式装回去,而是重新整合,这也被称为:重拾、和解/接受。

哭出我们的痛苦让我们的身体有机会努力降低压力水平。因此,你可以开始重新整合,并通过你的损失经历和面对同伴的死亡而前进。在死亡的急性阶段,或在失去伴侣之后,通常会不由自主地大哭,而且哭得很厉害。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正在处理损失的冲击,并努力减少我们正在经历的压倒性的情绪体验。

允许自己哭泣,不作评判。你能做的最强大的事情是允许自己有哭泣的空间,与我们的情绪坐在一起。哭泣并不代表你失败无能,不要评判自己的哭泣。

经历痛苦意味着我们与爱宠共享的联系是真实的,是强大的,而且这种联系和共享的记忆是永远不会丢失的。

以上是文章中的部分重点翻译,我觉得对于死亡教育是很重要的一节。其实这些还远远不够,但现在我想专注当下,好好陪伴小猫,创造更多地回忆……

兔年到了,希望猫猫们能够幸福快乐生活